世界首台潮汐能发电机
 

1

 

  英国工程师彼得·弗伦克尔设计成功了世界首台潮汐能涡轮发电机“SeaGen”,该装置的投入使用可能带来海洋能源领域的巨大革命,使英国成为“海洋能源超级大国”。
 
  “SeaGen”发电机长约37米,其形状像倒置的风车,前不久被安装到英国斯特兰福德湾的入口处。斯特兰福德湾入口的宽度为500米,海水流速超过每小时13公里,“SeaGen”发电机利用进出海湾的潮汐发电,可满足1140户家庭的电能需求。
 
  长久以来,英国科学家一直致力于开发英国的海洋能源。据估计,英国的潮汐发电潜力约为整个欧洲的一半,为世界总量的10%~15%。
 
  英国政府原计划在塞文河上建立一座造价约140亿英镑的发电大坝。但该计划由于费用高,还可能对该流域的生态系统造成某些严重的影响而受到相关部门的质疑。现在这台潮汐能涡轮发电机的问世很好地解决了以上问题。“SeaGen”发电机不仅安装简便、费用低廉、移动灵活,而且对生态系统的影响远小于发电大坝。专家认为,这一装置的诞生预示着英国海洋能源开发的巨大飞跃。
 
 
变种HIV有助于攻克艾滋病
 

2

 

  南非艾滋病研究项目中心的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可以让HIV毒性减弱的特殊抗原,这种抗原是从那些对艾滋病具有独特免疫系统的人身上发现的。该发现表明人类可能有新的办法来攻克艾滋病。
 
  研究人员对21名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的妇女进行了调查,发现她们都具备攻击艾滋病病毒(HIV)的独特免疫系统。这些妇女的体内具有特殊的人类白细胞抗原,可以迫使艾滋病病毒发生突变,从而破坏其复制能力。
 
  研究结果发现,这些妇女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已经突变成了毒性更弱的变异病毒。虽然这种变化不能实现消除病毒的目的,但可以减缓艾滋病的发病过程。另外,即使这些病毒感染到正常免疫系统的人,其毒性已经较弱。
 
  科学家表示,虽然减弱的病毒仍然可以继续攻击正常的免疫系统,也可以导致患者死亡,但人类可以利用这种变异机制研制出新型疫苗。新型疫苗不具备预防性能,但可以削弱病毒的毒性。如果毒性不断削弱直至达到人类的解决能力范围之内,不久的将来人类就真的可以实现对艾滋病的预防和治愈了。
 
 
最黑的材料
 

3

 

  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研制出最黑的材料。
 
  物理学家把碳纳米管直立进行密集排列,使其像一层由碳纳米管所制成的地毯一样。这种新材料的反射率只有0.045%,比过去的纪录小了3倍。由于反射率极低,该材料也被称为世界上最黑的材料。
 
  黑色既可以是缺少光造成的,也可以是所有的色光被吸收造成的。而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人眼之所以可以看见物质的颜色,是因为物质可以将照射到其表面的可见光反射出来。如果某种物质可以将可见光全部吸收,说明这个物质的反射率极低,在我们人眼看来,这个物质就是全黑的。
 
  据研究人员介绍,这种最黑的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如应用于天文观测时,可吸收掉不必要的光线,以提高观测质量。还可以应用在太阳能电池上,利用该材料极低的反射率(低反射率意味着吸收率高)性能来提升光电转换效率。
 
 
警惕垃圾睡眠
 

4

 

  电子产品给人类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它们已经与我们日常生活密不可分。但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如睡眠问题也正愈发引起人们的重视。
 
  科学家表示,目前由于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导致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质量降低的现象(科学家称之为“垃圾睡眠”)普遍存在,已经对人类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
 
  “垃圾睡眠”的概念最早是由英国睡眠委员会提出的。他们在一项针对12~16岁青少年的调查中发现,在1000名青少年中,有30%的青少年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4~7小时。其中有约1/4的青少年表示,他们每周至少有一次的睡眠经历是在看电视、听音乐或使用其他电子产品时“不小心”睡着的。他们普遍反映在第二天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并把责任归咎于睡眠质量的下降。英国睡眠委员会将这种因为过度使用电子产品而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的现象称为垃圾睡眠。
 
  现在无论是青少年和成年人,都喜欢在睡觉前上网。但科学家表示,由于上网会接受大量的信息,很容易引起大脑兴奋,就会延迟入睡时间,影响睡眠质量,造成所谓的垃圾睡眠。如果一个人的睡眠质量长期处于垃圾睡眠状态,可能会引发心理问题和精神疾病。
 
  专家建议,人们要合理安排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尽量避免在睡觉之前使用这些电子产品,以保证获得高质量的睡眠效果。
 
 
最佳减肥水果
 

5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午餐前吃苹果,可减少热量摄入从而达到防止发胖的目的。
 
  研究人员召集了体重正常的志愿者进行分组实验研究,该实验周期为5个星期。这些志愿者被分成3组,第一组人被要求在午餐前不进食任何食物,第二组人被要求在午餐前进食一个苹果,第三组人被要求在午餐前吃苹果酱或喝苹果汁。3组人于15分钟后吃同样的午餐,并在餐后接受体内热量检测。结果发现,餐前吃一个苹果的人,摄入的热量要比另外两组人少187卡路里。
 
  研究人员指出,餐前吃水果不仅可以帮助人们减少热量摄入,而且吃整个水果要比喝果汁更有效。值得注意的是,在各种常见水果中,苹果的减肥功效似乎更为理想。
 
 
马桶洗衣机
 

6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洗衣机,也几乎每个家庭都安装了抽水马桶。但你是否想过把这两种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组装在一起呢?这就是马桶洗衣机。
 
  马桶洗衣机的设计思想在于对使用洗衣机后产生的废水进行再次利用。据统计,使用洗衣机清洗衣物至少要排放2~3次废水。人们处理这些废水的通常做法就是直接排放到下水道。其实,这些废水完全可以满足冲洗厕所的需要。而马桶洗衣机的功能就是可以对洗衣后的废水进行重复利用。
 
  在这款马桶和洗衣机的组合中,洗衣机被设计在马桶水箱的上方,既节约空间又便于正常的站立操作。
 
  当前,环保和节约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名词。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居家设备也被要求承担起环保和节约的重要职责。看来,未来将有更多的环保设备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
 
 
2008阿尔贝奖揭晓
 
  挪威科学院3月27日宣布,由于“在代数领域特别是在现代群论研究领域所取得的成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教授约翰·汤普森(John G.Thompson)和法国法兰西学院教授雅克·蒂茨(Jacques Tits)分享2008年“阿贝尔奖”。
 
  挪威科学院在授奖决定中说,在数学领域,群论思想极富生命力,其重要性在于它能将不同学科里的众多现象统一起来。有限群论和线性群论是群论的两大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分别是汤普森和蒂茨的研究重点。两人的研究成果相得益彰,为促进现代群论的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