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969693(1)

  出于对环境的担忧,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和零售商们开始不支持或禁止使用塑料购物袋。美国天然有机食品连锁超市———全食(Whole Foods)食品公司1月22日发表声明,他们将停止提供塑料购物袋,提倡顾客选择可循环使用的纸袋或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袋。
 
  由于塑料不容易降解,易对环境造成污染,旧金山市去年已禁止使用塑料袋,包括纽约市,正在鼓励零售商们提供可循环利用的包装袋。中国政府不久前也宣布将大力削减塑料袋的使用量。
 
  Whole Foods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加洛(A.C.Gallo)透露,他们每年发放的塑料袋多达1.5亿个。尽管以前他们也曾试图停止使用塑料袋,尝试着让顾客购买可重复使用的购物袋,但由于没能制定出相关措施及环保理念的滞后,这一计划最终没有推广下去。
 
  当去年旧金山市开始禁用塑料袋时,Whole Foods旧金山分店的纸袋使用数量增加了近一成。加洛说:“真的,从来没有这么流行过。在提供99美分的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袋时,它们真正开始流行了。”
 
  另外,Whole Foods在多伦多和奥斯汀分店也尝试了使用可重复利用包袋,都达到了预期效果。高管们因此决定在其所有的分店禁止使用塑料袋,这一举措将于4月22日的“世界地球日”开始执行。
 
  由于重量轻、价格便宜及其独特的功能,塑料购物袋已是十分普遍了。然而,环保组织抱怨其严重危害了环境。那些废弃的塑料袋飘散在树木上、屋顶上、马路上,甚至浮在海面。即使在废物填埋场,废弃塑料袋也不易被降解。
 
  尽管如此,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一个名为“包装袋进步联盟”(Progressive Bag Alli ance)的组织在其网站上称,不止一项研究表明,塑料袋比其他包装袋在生产上更节能,产生的废物更少。该组织还认为,在现代废物填埋场,无论是塑料还是纸张,几乎都没有任何降解。
 
  然而,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城市废物处理部主任艾伦·赫什科维茨(Allen Hershkowit z)注意到,美国一年要用掉500亿~800亿个塑料袋,他认为Whole Foods禁用塑料袋的举措“毫无疑问是一个大胆地举动”。
 
  受Whole Foods的影响,其他一些大型连锁店也开始把整治包装袋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开始生产并提供多种天然和有机的包袋产品。沃尔玛一位发言人表示,他们将于今年1 0月份开始销售可重复使用的包装袋,致力于实现零垃圾的目标。“一般来说,在零售业的很多竞争对手中,他们和我们一样都看到了包装袋的多种选择,以此替代塑料袋的可行性,包括顾客的接受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