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986336(1)

  医学史上历时最久的一次尸体解剖终于解开了5000多年前死于阿尔卑斯山上的一位史前人(亦称冰人)的死亡之谜———因背部中箭失血过多而死亡。
 
  一个科学家小组借助X光扫描仪得出结论,箭头顺着冰人的肩部切入锁骨的一根主动脉。他们相信,箭头在他的左锁骨下的一根动脉上扎了一个洞,从而引起大出血继而休克,并导致其心脏病迸发。科学家说,即使在今天受到这样的创伤而长时间没能得到有效医治的情况下,其存活率也只有40%。
 
  这名被称为奥茨(Otzi)的冰人死于公元前约3300年,在1991年被几名登山者在与奥地利接壤的意大利一侧的阿尔卑斯的冰河里发现的。起初他们以为那是一具现代登山者的尸体。
 
  从装束上看,这名生活在新石器时代的冰人死前配有一柄匕首、一把紫杉木做的长弓、一只盛箭的箭袋以及一些草药之类的植物,身穿三层由鹿皮和羊皮做的衣服,头戴一顶熊皮帽,手持一柄铜斧,怀揣几块打火石和脚蹬一双塞滿了稻草的靴子。
 
  关于他身份的猜测众说纷纭,有说他是一名牧羊人,当严冬即将来临之际,他正在山坡上寻找羊群;也有说他是一名萨滿教僧人,正在赶往与神灵约会的途中。最初人们以为他死于秋天,一场早到的风暴将他置于死地;然而在2001年对他的内脏进行解剖分析后,这才发现他很有可能喝过只在初夏才有的含蛇麻草、角树材花粉的水,包括他的最后一顿饭吃的是野味红鹿肉,也许这是他的猎物。
 
  从这名冰人肩部射入的一枚石制箭头看,苏黎世大学解剖学教授弗兰克·鲁利(Frank Ruhli)认为,就是这枚箭头切断了冰人锁骨部位的主动脉而使其失血而死。电脑CT扫描显示,这枚箭头伤及了他锁骨下动脉的背壁。鲁利的研究小组还发现,伤口的周围组织呈大面积血肿,也就说明当时冰人受伤后曾出过的大量的血。
 
  鲁利说:“那个时代的人受伤后其体内症状保持到现在是相当罕见的,这倒有助于我们确认这一非同寻常的死因而无需对尸体进行破坏性解剖。”他还说,冰人死前曾拔出箭杆,这一情况反而加重了他的伤情。鲁利曾与保存这具尸体的来自意大利博尔扎诺的科学家们进行过合作研究。研究报告发表在考古学学杂志(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Science)上。
 
 
曾被发现的其他尸体
 
  西伯利亚冰少女
 
  这是所发现的保存最好的木乃伊之一。1993年科学家们在阿尔泰山区发现了这具服饰华丽而且文身的尸体,相信这具尸体距今至少有2400年。
 
  图伦男子
 
  发现于丹麦的日德兰半岛的沼泽地区,保存得相当完好,当地警察起初以为他是被近日死于谋杀的尸体绊倒之死。事实上,这名图伦男子死于公元前350年前后。
 
  湿地少女胡安娜塔
 
  这具保存完好的14岁印加少女生活在15世纪中叶,她的尸体被一位秘鲁人类学家发现,测试证明,这名少女曾是一位陪葬的祭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