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986676(1)

  美国克拉夫特(Kraft)食品公司是一个生产通心面和奶酪的企业,目前正在开发一条不同寻常的食品生产线———生产的食品不仅味美可口,而且还能杀死许多寄生菌。
 
  克拉夫特公司并不打算在美国国内推销这种食品,而是将面向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乡村地区。在那里,肠道寄生虫让数以百万计的儿童昏睡无力,患上危及生命的贫血、甚至便血症。
 
  这种食品的研制目前还处于初期阶段,克拉夫特公司的女发言人莎拉·黛丽亚(Sarah Delea)说,它将以奶酪、意大利面食、格兰诺拉麦片条还是其他什么形式出现,目前还不好说。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食品中将含有美国佛罗里达墨尔本市TyraTech技术公司开发的一种能去除寄生虫的化学合成物质。
 
  TyraTech公司总裁道格拉斯·阿姆斯特朗(Douglas Armstrong)解释说,这种合成物质是从一种植物的油中提取的,发现这种植物油具有杀灭寄生虫的作用纯出偶然。他没有透露这种植物的名称,但作了一个比方,植物油所起的作用好比亚洲热带的一种叫做亚香茅的草可以驱逐蚊子一样。
 
  这种植物油能够附着于无脊椎动物的3个嗅觉受体和中枢神经系统受体,阿姆斯特朗博士说,当这些受体受到植物油的刺激时,就会影响昆虫或寄生虫的神经系统,达到驱逐甚至杀死寄生虫的目的。
 
  阿姆斯特朗比喻说,就好像门铃响个不停会引发心脏病一样。但由于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椎动物没有以上所说的这类受体,因此对人类是无害且安全的。TyraTech公司的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进行了实验,5天之后老鼠体内的短膜壳绦虫被全被清除。黛丽亚说,不过目前尚未在人类身上试验过。
 
  现任TyraTech公司首席科学家的埃塞姆·埃南(Essam Enan)曾在加州大学实验室研究攻克癌症的课题。有一天,他正在研究这种植物油时突然停电,整个实验室的工作都陷于停顿,于是大家把窗都打开,飞进来好多苍蝇和虫子,天气又热,又没法关窗。
 
  而唯独埃塞姆的实验室里没有飞虫,但在周围发现了一些死去的苍蝇。埃塞姆就是从那时开始研究这种植物油的神奇功能。
 
  亚特兰大卡特中心的寄生虫学家弗兰克·理查兹(FrankRichards)说,杀灭寄生虫食物的创意“很有新意但尚无法令人完全信服。”他想要更多的证明,比如对蛔虫是否有效,因蛔虫的代谢作用与绦虫不同,而且蛔虫更为普遍。他希望能证明这种食物确实能够杀灭寄生虫,而不仅仅是把它们驱赶到身体的其他器官去。他说,凡有一种新的杀虫剂,我们都会对它感兴趣,但是作用究竟如何,还得拭目以待。
 
  黛丽亚说,虽然研发杀灭寄生虫的食品对于克拉夫特公司来说是一个崭新的视角,但在此前,他们已对一些供应贫困国家的食品进行了有利于健康的改进。例如,销往拉丁美洲的一种饮料中增加了维生素的含量;销往菲律宾的一种奶酪强化了碘,因缺碘而引起的智力缺陷是可以预防的,缺碘还会导致发育迟缓和甲状腺肿大。
 
 
  题图说明:寄生虫至少让全世界2.9亿人受到感染,通过改进相应的卫生设施,让人们远离下水道污水的污染,可大大减少受感染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