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2003年由麻省理工学院( MIT) 发起的旨在培养未来工程师和科学家的“鳗鱼计划”( 小学项目) , 目前正在马里兰州、波士顿及费城等地区的小学得到扎实地推进。实践证明,这一激发学生志趣爱好的教学形式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认可———
 

1571987032(1)

 

“鳗鱼计划”
 
  对于志在培养学生科学情趣的教师特里·安德森(Terry Anderson)来说,教会学生操控一台水下探测机器人并不是她唯一的教学目的。然而,她在马里兰州谢迪赛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们,对于组装自己的“鳗鱼”号水下机器人却颇为热衷。
 
  安德森和她的学生们是数百个参加“鳗鱼计划”的小学生(包括一些大学生)中的一份子,该计划旨在通过学生们的动手实践,从而提高他们对科技的兴趣。安德森用了10周的时间,每天放学后花几个小时为学生传授如何利用日常所见的塑料胶管、绝缘胶带等材料组装出水下机器人。组装完成后,学生们可以将他们的模型带到美国海军军官学校,在一个巨大的水槽中进行测试。在这一过程中,他们弄清楚了浮力、位移以及其他一些物理定律和概念,完成了这个经过精心设计、最后只需简单操弄的实验。同时,他们还学会了摆弄电钻和电烙铁,无形中激发起学生的兴趣爱好并乐在其中。
 
  最近的一堂课上,安德森的学生们在学习如何切割塑料管,并在管上钻孔,便于将其安装到机器人的主框架上。之前,他们还学会了如何利用钻孔的管子让机器人保持中性浮力,从而在水中行动自如。包括其他学生在等待使用钻头的间隙,会用铝箔做成的船验证阿基米德定律———目的是测试该船体能够承载多少重量,然后通过改变船体的长度和宽度,观察是否可以承载更多的重量。最后,他们把这些数据记录成册。这也是安德森平时向学生阐述做科学研究需要反复试验的道理。
 
 
源于麻省理工
 
  2003年,“鳗鱼计划”首先由麻省理工学院(MIT)海洋援助计划的专家们发起,目前处于第二个3年规划阶段,由美国海军研究中心资助。每年,参与该计划的研究人员从海军研究中心得到约10万美元的资助———他们用这些资金来培训教师制作水下机器人模型,每件模型约值100美元。之后,教师们回到自己的学校,将培训得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即未来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
 

水下机器人正准备参加费城区“鳗鱼”大赛学生们正在组装“鳗色”号, 左为特里·安德森

水下机器人正准备参加费城区“鳗鱼”  大赛学生们正在组装“鳗色”号, 左为特里·安德森

 

  MIT的研发工程师维克托·鲍里多罗(Victor Polidoro)说,该计划借鉴了MIT海洋工程师培训项目的做法———旨在培训学员学会制造水下机器人。他的同事布兰蒂·韦尔伯(Brandy Wilbur)是水产养殖专家,同时也是MIT海洋援助计划的联络员。他说,该计划开始时只在波士顿地区的小学中进行,然而很快就传播到了新英格兰以及其他地区。今年5月,来自费城地区小学的42支队伍将会聚在德雷塞尔大学参加一场水下比赛———遥控机器人绕过障碍物,从水下捡起物品并放回容器中,优胜者将进入深潜比赛。佛罗里达国际大学也在酝酿类似的比赛。
 
  美国海军研究中心拓展项目主管凯利·库伯(Kelly Cooper)称,海军方面对工程师的迫切需求与国家利益生死攸关。美国每年培养的合格工程师为7万人,大大落后于中国的90万人和印度的35万人。库伯谈到,自从“鳗鱼计划”定为密歇根大学潜艇工程专业的一项辅助课程以来,其班级的学生已经“超编”到42人。一般来说,班级的人数是20~25人。
 
 
虚拟之旅
 
  “鳗鱼计划”可选择的附加设备大可拓展,如在有些部位加装摄像头,或者自制一个简单的压力计。韦尔伯说,有所小学的学生用麦克风、胶卷盒和一些电线做了一个水下监听器。装备了这个监听器,水下机器人可以顺着水底塑料瓶中的蜂鸣器发出的声音追踪到物体;包括夏威夷大学将一段珊瑚礁的录像上传到网站中,让全世界的学生都可以进行一场海底虚拟之旅。今后还可以装备一台全球定位接收装置,便于水下机器人回到当初拍摄珊瑚礁的地方对其变化进行比较。
 
  美国造船工程师学会对“鳗鱼计划”青睐有加,其拓展项目主管苏珊·基弗(Susan Giver)目前正致力于将“鳗鱼计划”推广到全国。经过这些年实践,“鳗鱼计划”的小学项目有望进入可持续地发展阶段,部分学校收回成本有望,费城地区的学校已经证明了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