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应对墨西哥发生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疫情,香港卫生当局把近年来爆发的流感[SARS、禽流感(H5N1)以及现在的甲型H1N1流感]疫情进行了分类疏理,尽管这是一件复杂且繁琐的事情。
 
  3种流感都来自不同的病毒并带来不同的危险,这取决于病毒传播是否容易和它的致病力。作为一个基准点,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最致命的大流感就是1918~1919年的西班牙流感,当时它的预计死亡率为2.5%,但却夺去了数千万人的生命,就是因为它传播得太广泛了。
 

应急预案出台

  当前的这种新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是由一种被称为H1N1的流感病毒引起的,它似乎很容易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墨西哥卫生当局已经确认149人(截至4月27日)死于甲型H1N1流感,目前正在调查1600名感染者的病情。美国、加拿大、西班牙和其他国家也已经证实或正在调查这种病例。
 
  香港卫生当局目前正积极应用他们在抗击SARS中获得的经验。当墨西哥努力确诊甲型H1N1流感的病例并向美国选送样本时,香港已经在对患者样本做快速基因测试,并且在当地的6家医院开展这项测试。成千上万的医生和护士,包括退休人员和那些原来接受过医疗训练但后来转到其他行业的人士,都被登记在数据库中,随时准备动员起来。
 
  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香港临时应急计划为保持公共交通、电力、食品供应、电信及其他重要的设施服务正常运行做好了准备。与此同时,美国的许多医院都已经满负荷运行,只有很少留作预备的额外病床。而香港的呼吸隔离病房有1400张病床,这些大部分是在过去的6年内建造的,用以应对禽流感或SARS的。病床的数量是香港本土日常需求量的15倍!
 
  香港的人口是700万,但已经储备了2000万个疗程的特敏福(Tamiflu,瑞士罗氏制药公司研制的抗流感药物――译者注)的需求量,甲型H1N1流感病毒还没有对这种药物产生抗性。香港还拥有亚洲最著名的流感专家和针对流感研究的实验室,出于对SARS的恐惧或对禽流感大流行的长期担忧,这些实验室都被扩大了。需要指出的是,禽流感是由一种不同的流感病毒引起的(与甲型H1N1流感不同)。
 

法律与之配套

  政府、律师也迅速行动起来。4月27日,他们完成了法律上确定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疾病的所有程序,法律要求卫生专业人士有责任通告当局任何的疑似病例。香港政府还赋予卫生专业人士法律权力,为了跟踪、追查已接触过传染性疾病携带者的任何人,可以对疑似病例进行检疫,暂时取消一定的公民自由;而许多其他的国家,包括美国,仍在争论如何处理在可能的大流感期间的法律问题。
 
  SARS“给了我们许多有价值的东西,包括在处理流感大爆发时的实践经验”。香港食品卫生署的副秘书长加百利·马修·梁(Gabriel Matthew Leung)说。
 
  香港非常容易受到流感的攻击。世界卫生组织(WHO)官员把香港和其实验室描述为WHO在亚洲抵抗流感的“哨兵”,这是因为香港的检测可以发现从别的地方抵达香港的感染者,而其他地区要么不具备鉴定流感的条件,要么习惯对医疗问题采取保密的态度。
 
  不过,SARS留下的恐惧还在。受到甲型H1N1流感影响,香港的股票市场在4月27日遭到重创,恒生指数下跌2.74%。香港最重要的航空公司国泰航空股票下跌8%,大陆的中国国航股票下跌12.8%,这是因为担心甲型H1N1流感,很多乘客放弃了出行。
 

资料来源 The New Yo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