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预防甲型H1N1流感措施之一,在墨西哥瓜达卢佩大教堂内,神父和修女们带上了口罩

 

  截至4月27日,随着甲型H1N1流感感染者的日益增多,甲型H1N1流感在人群中的传播引起全球媒体高度关注的同时,大家也在翘盼应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药物出现。对此,美国马里兰州的Novavax生物技术公司称,他们有快速研发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技术并正在加紧开发甲型H1N1流感疫苗。
 

 流感源自H1N1毒株

  在过去几年里,Novavax以病毒样颗粒(Virus-like particles,VLP)疫苗技术成功开发了禽流感H5N1毒株疫苗和其他几种流感疫苗。Novavax和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研究人员在3月份发布了一项合作研究成果,称以1918西班牙流感病毒为研究对象的病毒样颗粒疫苗可有效为小鼠提供免疫保护。
 
  目前,在北美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可能是由一种被称为H1N1的新的毒株引起的,这一疫情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WHO)和美国的高度关注,并宣布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来自明尼苏达州梅奥诊所疫苗研究中心的免疫学家格雷戈里·波伦(Gregory Poland)称,VLP疫苗技术以及其他新颖疫苗开发技术的出现令人振奋,但其对抗流感的效果还有待检测。他以为,问题在于,目前所有的流感疫苗无一得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的批准,唯一获得批准并在市场上出售的病毒样颗粒疫苗为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
 
  Novavax战略副总裁托马斯·约翰斯顿(Thomas Johnston)表示,基于Novavax的能力,完成这项研究,即从DNA测序到开发出基于VLP技术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需要10~12周的时间。“开发这种疫苗的技术优势在于,只要获得病毒基因序列就能马上设计出疫苗。”他还补充道,其他一些与Novavax实力和规模相当的生物技术和制药公司不久前也获得了甲型H1N1流感毒株的基因测序数据资料。“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着手开发甲型H1N1流感疫苗。”
 

基于H1N1技术的疫苗开发

  Novavax疫苗开发副总裁盖尔·史密斯(Gale Smith)称,他们先克隆病毒的寡基因,然后培养昆虫细胞产生病毒样颗粒疫苗,这比培养活的病毒更快更安全。他补充道,由于H1N1的最新毒株是在人类之间传播的,制造活的病毒疫苗在安全性方面将会有非常大的风险。
 
  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的免疫学家希尔德古德·厄特尔(Hildegund Ertl)提醒道,VLP疫苗开发技术需慎重对待,因为它是一种未经检测的新技术。但她同时还说,在甲型H1N1流感流行的情势下,有这样一个已开发出一种进入前临床阶段新疫苗的公司,毕竟是一件十分可喜的事情,我们应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坚持下去,因为在对抗流感的战斗中,时间就是生命。
 
  厄特尔等人对甲型H1N1流感如何在人群中传播,病毒如何产生变异,以及如何在宿主之间转移等取得了一致意见,并在未来几周内将确定哪种疫苗开发技术最为有效。“这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下一阶段的疫情发展。”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