坠落在努比亚沙漠上的2008TC3碎片

 

  第一时间追踪2008TC3并观测到它在大气层爆炸的科学家们现在已经捡回了一些遗留在地面的小行星碎片。在3月2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的一则题为《陨石的发现与研究》的文章中,披露了有关陨石组成的一组有效数据:至少起源于F型小行星。
 
  多年来,尽管人们捡到了成千上万块在小行星撞击地球的过程中幸存下来的陨石,然而在25日由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约翰逊空间中心的矿物学家迈克尔·E·佐伦斯基(Michael E.Zolensky)声称:“我们确实收集到了很多陨石,但是我们对它们的起源却一无所知。”
 
  当美国地外文明探索研究所(SETI)的彼得·M·詹尼斯肯斯(Peter M.Jenniskens)在苏丹境内的沙漠中搜索到了去年坠落在地球上的小行星碎片之时,一切都发生了变化。
 
  《陨石的发现与研究》的第一作者詹尼斯肯斯说:“我们首次能够区分手中的陨石和天文学家在太空中看到的小行星的不同。”
 
  詹尼斯肯斯等人搜集到的大约10磅重的小行星碎片属于橄辉无球粒陨石,它们是十分罕见的一类陨石,其中的混杂物显示了其能被加热但不能被完全溶解,这意味着它们曾是一颗具有类行星地质作用的较大小行星中的一部分。
 
  由于橄辉无球粒陨石与同样也十分罕见的F型小行星有关,通过对它们的研究,科学家们能够了解到这类小行星的历史,同时也能揭秘早期太阳系的一些最原始物质。
 
  2008TC3的发现者是亚利桑那莱蒙山天文台的理查德·科瓦尔斯基(Richard Kowalski),10月6日晚上他监测到了这颗小行星并向哈佛-史密松森天体物理中心的小行星中心提出了他所发现的该小行星坐标。
 
  似乎是地球的引力极大程度地扭曲了这颗小行星的轨道,当时小行星中心的计算机却拒绝新资料的登录。直到第二天早晨,当小行星中心主任蒂姆·B·斯帕尔(Tim B.Spahr)重新观察这颗小行星时,才发现它直接朝向地球飞来。
 
  美国喷气推进实验室近地天体计划办公室的史蒂文·R·切斯利(Steven R.Chesley)博士说:“有史以来第一次,我在电脑屏幕前突然冒出了这颗小行星百分之百撞击地球的可能。”随着消息的迅速传播,许多小行星观测者都将望远镜指向了这颗小行星。
 
  随着对2008TC3的跟踪观测,喷气推进实验室精确地测定了它的轨道。切斯利说:“在撞击前0.2秒的最后预报已经准确到公里的量级。”
 
  就在科瓦尔斯基发现这颗小行星的20小时后,在日出前的大约一个小时,2008TC3在距离苏丹北部的努比亚沙漠上空大约23英里的地方瓦解,其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1000~2000吨的TNT。
 
  科学家们预测2008TC3在穿越大气层过程中会全部烧毁。切斯利说:“我们认为故事就这样结束了。”然而,流星雨专家詹尼斯肯斯对预测表示怀疑,“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一些碎片,其意义将是巨大的。”就在去年的12月,他飞到了苏丹并在喀土穆大学成立了搜寻小组,结果他们真的成功了。
 

           资料来源 The New Yurk 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