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截至2009年4月27日,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收到73例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实验室确诊报告,其中美国40例,墨西哥26例,加拿大6例,以及西班牙1例。在疫情最为严重的墨西哥,截至27日,已有1995人疑似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并入院治疗,其中149人死亡。在日内瓦召开紧急会议后,WHO宣布将甲型H1N1流感全球警戒级别从3级提高到4级,29日又从4级提高到5级,并视疫情发展不排除将警戒级别提高到6级。5级意味着一种病毒至少在两个国家发生人际传播;6级则预示着一种病毒可能在全球范围内流行。
 

动物疾病对人类危害严重

  随着人类进入农业社会,剩余农作物出现了。怎样处理多余的粮食?养殖业随之出现,在野生动物的驯养过程中,动物身上的病原体也相应地传播给了人类。比如,天花病毒是由牛传染(牛痘病毒的变种)给人类的,流感是从养猪开始的。另一方面,人类发展经济和不断满足自身需求的活动,也增加了人与动物亲密接触的途径。比如,猎杀野生动物和食用野味,使得人与动物的接触越来越频繁,病原微生物不可避免地会从动物传播到人。
 

严阵以待的墨西哥移民局官员

 

  数千年以来,人类一直在与来自动物的传染病作斗争。历史上曾有多次因接触动物引起的传染病大流行,并对人类造成了极大的损害。3000年前就有了天花这种急性传染病,古代中国、印度和埃及都有相关记录。天花流行迅猛,致死率极高,因而被称为“死神帮凶”,曾造成至少1亿人死亡,另外2亿人失明或留下痘皮后遗症――终生疤痕。
 
  1400年前,罗马帝国因鼠疫大流行造成人口死亡过半,从此一蹶不振。中世纪鼠疫多次在欧洲流行,人的死亡率达40%~60%,造成社会的极大恐慌和动乱。据估计,有史以来,全世界死于鼠源性疾病的人数远远超过直接死于战争的人数(自公元520年~20世纪40年代,死于鼠疫流行的人数达1.5亿人)。
 

动物疾病加速向人类传播

  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相继发现了30多种新的传染病,这些疾病的病原体几乎都来自于动物,其中动物与人共患的新疾病有两类:一类是全新的病毒,如前几年出现的SARS病毒;但是更多的是第二类,也就是老病毒的新变种,如禽流感早在100多年前就出现了,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了十几个变种。
 
  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上,动物病原体侵袭人类并不鲜见。但进入现代社会后,我们却发现动物疾病侵袭人类的频率越来越高。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的马克·伍尔豪斯(Mark Woolhouse)指出,目前能够感染人类的已知病原体有1407种,其中58%的病毒、细菌、寄生虫、真菌等病原体来自于动物;而其中的170多种病原体正在“生成”或“再生”新的变种病毒。
 
  根据过去25年来的纪录,每年都会有一两种新生或是变种的病原体侵袭人类。面对来势凶猛的病毒,伍尔豪斯担忧地表示:如果这一趋势持续1000年,人类将很难抵御来势汹汹的传染病的侵袭,甚至可能遭受灭顶之灾。
 

显微镜下的天花病毒

携带猴痘病毒的土拨鼠

 

  然而,动物疾病向人类传播的数量增多、速度加快都是正常的现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足迹涉及到的区域会越来越宽泛,上可以到太空,下可以探深海,因而接触到新病毒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多。即便是对自然界进行可持续的开发,接触到野生生物的机会也比以前大得多,新生疾病的概率也因而在增大。
 
  当然,人类会因为动物传染病而灭亡的说法有些杞人忧天。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人类在探索自然的过程中,虽然不可避免地会受到新病毒的威胁,但是人类对付新病毒也因此有了科学和技术的支持。一旦新的病毒即将出现或者已出现,全球的传染病研究机构会随之对其“围剿”。在过去,天花可以肆虐几千年而人类却束手无策,到了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专家就把SARS病毒控制住了。
 

建立动物传染病预警系统

  应对传染病和其他自然灾害一样,预报和预警工作十分重要。预报传染病比天气预报困难得多,目前还没有成功的案例(传染病预报研究刚刚起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Bernard Vallat)表示:“传染性动物疾病需要在早期进行控制,这样就可以防止蔓延,成本也低。”目前,全球性人畜共患疾病预警系统已经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OIE和WHO启动,目的是对全世界可能发生的由动物传播的疾病作出预报和应对。
 
  此前,欧盟已经建立起一套统一的家畜家禽传染病防疫体系,以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动物传染病。当传染性很强的重大疫情首次爆发时,电子监控和通报系统将全天候运作,欧盟及各成员国会不间断地跟踪疫情信息,并及时做出必要的反应。分布在欧盟各国2500多个兽医防疫机构通过电脑形成了一个紧密的网络系统,对境内的家禽家畜及其制品的交易进行监控,以保证在出现问题时可以迅速回收产品,并采取恰当的控制措施。
 

监控动物疾病的射频电子标签

 

  为了防止动物传染病的蔓延,美国将从今年起逐渐在国内强制推行牛、猪、羊、鸡等家禽家畜的电子身份证制度(在动物体内设置一种射频电子标签,监控者可以远距离对动物疾病进行监控)。该计划的目的是实时监控可能的动物传染病的爆发,便于政府在48小时内追踪可能受到感染的鸡、猪等家畜。
 

家养宠物更容易传播疾病

  如今,人们把各种各样的野生动物都养在家里作宠物,甚至和这些宠物同床共枕。美国是有名的宠物王国,根据美国宠物产品制造商协会统计,近三分之二的美国家庭拥有至少一只宠物。而据日本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日本的宠物数量超过了1900万个,比日本15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数还多。
 
  尤其是宠物猪,以前没有人把猪当宠物养,现在却和猪同居一室,甚至和猪同床共枕。这就如同安装在身边的一颗“定时炸弹”,随时有可能传染上甲型H1V1流感。而那些来自野外的动物如果被当作宠物饲养,传播疾病的危险性更大。已绝迹多年的猴天花曾是居住在热带雨林中的村民所患的一种疾病,然而近年来美国不少城市居民也患上了这种传染病,这可能源于他们当作宠物饲养的草原土拨鼠。这些宠物如果是从野外抓来的,其携带猴痘病毒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我们不能因为宠物会传播疾病而去消灭或者禁止人们养宠物。因为人类也是动物界的一个成员,有一种和其他动物亲近的原始心理需求。此外,科学地接触宠物也有利于增强人类自身的免疫力,提高对疾病的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