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一直对诺贝尔奖委员会避而不见的彼得·希格斯(Peter Higgs),在10月11日上午打破了作为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一直所持的沉默态度,接受了《新科学家》的采访,并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些感兴趣的话题。

 

彼得·希格斯

 

  记者:得知获奖消息后的感觉如何?
 
  希格斯:“我当然很高兴,或者说是松了一口气的感觉,在经过了长久的等待之后,终于尘埃落定。”希格斯说道:上世纪80年代一个朋友就告诉他已被提名诺贝尔奖。“漫长的诺奖资格论证过程似乎已经有很多年了,我以为在我有生之年也许不会来了,但显然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启动表明,这样的结果在意料之中。”
 
  记者: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这次也应获奖吗?
 
  希格斯:“显然是应该的。但我认为,对于诺贝尔颁奖委员会来说,对于授奖给像CERN这样的一个机构来说,可能会更困难一些,比决定给哪位提出这一理论的科学家授奖更难一些。”希格斯强调了为希格斯粒子理论做出贡献的其他理论科学家。
 
  记者:考虑到希格斯粒子的发现也有其他理论科学家的参与,希格斯粒子是否应该重新命名?
 
  希格斯:“希格斯粒子获得关注的原因,是因为它的发现对于检验整个物理学理论结构的正确性至关重要。但是,真正重要的突破是1964年提出的希格斯机制。”希格斯坦承,为希格斯玻色子重新命名可能不那么容易。
 
  记者:您对物理学的偏爱是从何开始的?
 
  希格斯:在布里斯托尔上学时,我对那个年代学校所教的物理学并不是很感兴趣,当时我觉得化学更有趣一些,而且我的数学能力也不错。我对化学物质的结构特别有兴趣,后来这方面兴趣进一步得到发展的部分原因是我得知,四分之一世纪之前,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量子力学的奠基者之一保罗?狄拉克(Paul Dirac)也曾在这个学校上过学,当时可能是出于好奇,但狄拉克的确激起了我想对物质更深层次进行探研的兴趣,也就是我们如今所称的粒子物理学。
 
  记者:您能给今天的学生一些建议吗?
 
  希格斯:对于想要进入理论物理学领域的学生,我想提醒一句,仅仅因为受到过去伟大发现的激励是不够的,你必须努力奋发学习一些相关技能,特别是数学。即使我们现在有了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也不能只依赖电脑,如果你自己不努力的话,还是将一事无成,一些基本的数学技能还是很需要的。仅是因物理学吸引了你是不够的。
 
  记者:继希格斯玻色子的发现和诺贝尔奖的授予,粒子物理学的下一个惊喜将会是什么?
 
  希格斯:LHC并不仅仅只是为了发现希格斯玻色子,尽管有时人们会产生这种印象。接下来LHC将进一步加深我们对粒子物理学和早期宇宙发生事件之间联系的理解。”
 

责任编辑 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