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说明: 说明: E:\我的文档文件\走近科学.jpg

 

  “工业4.0”,制造业强国德国提出的新概念。在经过近两年的发酵后,已经在德国本土、欧洲、美国乃至全球引发了热烈的讨论。本期我们推出“工业4.0”专稿,约请并采访了德国、美国的相关专家,为我们解读“工业4.0”是为何物,以及将为我们带来怎样的工业未来。――编者
 

工业革命的四个阶段

 

  在过去的30年左右的时间里,IT革命为我们所生活和工作的世界带来了根本的转变,其影响可与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机械化、电气化相媲美。个人电脑、智能设备的不断演化,IT基础设施及服务越来越多地通过智能网络(云计算)提供,再加上设备越来越小型化和互联网不可阻挡的发展,都表明一个计算无处不在的世界即将成为现实。
 
  功能强大、自主的微型计算机(嵌入式系统)正越来越多地以无线方式互相联接,并接入互联网。这将导致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网络空间)以信息物理系统(CPS)的形式融合。2012年新的互联网协议IPv6推出之后,现在已有足够的IP地址可使智能对象通过互联网直接互联。
 
  这意味着,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可以将资源、信息、实体和人互联,形成物联网和服务互联网。这一现象的影响也将延伸到工业领域,在制造业领域,这种技术演进可以称为工业化的第四阶段,或工业4.0(见图)。
 
  工业化开始于18世纪末机械制造设备的引进,例如机械织布机革命性地改变了制作制品的方式。第二次工业革命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涉及基于劳动分工的电力驱动批量生产的商品。它又被开始于70年代初,并一直持续到今天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取代。第三次工业革命使用电子和信息技术(IT)来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的提高――机器不仅接管了相当大比例的“体力劳动”,而且包括一些“脑力劳动”。
 
  德国需要利用其作为世界领先的制造设备供应商和在嵌入式系统领域的优势,通过掌控物联网和服务互联网向生产环境的传播,以使其处于通往工业化第四阶段的领先地位。推出“工业4.0”不仅将巩固德国的竞争地位,也将推动找到包括全球挑战(如资源和能源效率)和国家挑战(如管理人口变化)的解决方案。
 
 

摘译自《保障德国制造业的未来:关于实施工业4.0 战略的建议》

责任编辑 李 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