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blar团队成员,左三为丹尼尔·佩雷斯,他们希望为科技成果提供创新的应用途径

 

  在当今社交媒体高度发达的年代,也为致力于高科技产品研发的科学家们为其实验室成果应用提供了空间,一批类似Marblar的众包网站应运而生――为科学家们发布他们尚未找到实际应用的科技成果。网站会员(不论其背景)被邀请公开讨论针对专利发明的可能性应用,他们的每一条建议都发布在网站的公开论坛上,同时也鼓励专利的发明者参与讨论,并附有采访录像及对他们工作的解释。访问者可以提出建议,也可以直接投票。受欢迎的建议通过一个积分系统辨识,有时还能得到一些现金奖励。
 
  Marblar吸引了一家位于伦敦的技术投资公司IP Group 6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Marblar则通过收取平台使用费和赞助金维持运作;如果某一应用建议最终被采纳,并由此成立了衍生公司,Marblar可以为其提供招聘服务,甚至能够得到衍生公司专利使用费的一小部分。
 
  Marblar的创办人之一――英国牛津大学的生化博士生丹尼尔·佩雷斯(Daniel Perez)认为,“很多科研成果被束之高阁的原因,是其转化过程采用的方法不当。”佩雷斯注意到,对科研成果转化的努力往往终止在大学的科研转化办公室,他希望,Marblar能够把对科研转化的过程向世界开放。
 
  佩雷斯说,Marblar用户最初讨论的30多项科研成果,主要由英、美大学或研究机构提供。这些成果包括:可以操纵纳米颗粒并使其变形的光镊子;一种可以通过电力线传输多个数据信号的设备;一种将特定分子通过抗体载体导入细胞病毒的技术等。
 
  Marblar正在运行的一个项目是,在不使用生化酶的条件下,用化学方法将脱氧核糖核酸(DNA)和核糖核酸(RNA)结合在一起的实现途径和方法。这是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化学家汤姆·布朗(Tom Brown)提出的。该大学科研转化办公室的亚当·欧文(Adam Irvine)认为这一项目运行的相当成功。“起初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但现在看到Marblar为我们带来了很多有用的想法,对此我很感兴趣。”
 
  佩雷斯指出,网站上受欢迎的科研应用建议,在获得网站提供奖励的同时,还能有更多机会付诸实践。例如,在网站试运行期间最受欢迎的科研建议的提出者,正在与该成果的研发者商讨开办公司事项,研发绑定RNA的药物。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