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是预防保健的一大胜利。但是这项构建免疫学护盾来防范致命病原体的工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些致命性最强的疾病还没有用于防治的有效疫苗。不仅如此,世界范围内的疫苗分配还存在许多不公平现象。虽然疫苗的开发和生产过程都有了很大进步,但全人类为通过疫苗来根治疾病所做出的努力仍然面临着来自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障碍。
 
  疫苗接种是医学的一大里程碑。但是未来之路依然漫长,这是显而易见的。虽然我们对世界上最致命的三种疾病――结核、疟疾和艾滋病――做了大量研究,我们仍然没有找出针对其中任意一种的有效疫苗。另一种几乎已经被西方世界遗忘的疾病――小儿麻痹症――仍然泛滥在一些贫穷的国家。但我们离终点已经很近了,一项根据时间变换疫苗组成成分的策略有望根除中风。在政府和工业的强劲结合下,一种细菌性脑膜炎也可能被根除。对于这些我们可以避免的疾病,向需要的人输送疫苗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大多数疫苗需要保存在极小的温度范围内以防止失效。同时,人们在严酷的环境下安全运送疫苗的能力也取得了进步。
 
  疫苗的开发,曾经是一项靠运气的工程,但现在由于系统生物学对生命的整体思考,它正站在合理设计变革的前沿。一个新的参与者进入了疫苗市场,中国,已经获得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批准为日本提供脑炎疫苗。同时有一小部分人口选择不接种疫苗,这样可能会带来可以预测的后果:疫苗界会争取预防疾病方面的突破来回应拒绝疫苗运动。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