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和给药系统的革新者、成功的生物技术企业家、与斯坦福大学有密切联系的慷慨的慈善家阿雷汉德若·扎法若尼(Alejandro Zaffaroni)于2014年3月1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阿瑟顿的家中安详离世,享年91岁。

 

Alejandro Zaffaroni portrait

阿雷汉德若·扎法若尼,硅谷系列创业者,他在该行业的不同领域内成功创办了七家生物科技公司

 

  阿雷汉德若·扎法若尼最大的个人满足感来自于找到了把科学发现应用于治疗疾病和预防人类遭受病痛的新方法。斯坦福大学于2006年为在该大学学习的拉丁美洲学生设立了一个1 000万美元的资助项目,以褒奖这位硅谷高管和他的妻子丽达(Lida)。以阿雷汉德若和丽达·扎法若尼冠名的奖学金和奖学金计划的部分资金是由30多家公司提供的,这些公司在事业上得到过扎法若尼的鼓励、指导和友谊。扎法若尼夫妇也是斯坦福大学癌症中心以他们的名字命名的乳腺影像中心的主要捐助者。
 
  斯坦福大学董事会前主席、扎法若尼博士长期的业务伙伴艾萨克·斯坦(Isaac Stein)在2006年宣布该项资助计划时说:“在过去的50年中,整整一代人从阿雷克斯·扎法若尼(Alex Zaffaroni)的价值观中获得过鼓舞。他指导过的那些人已经看到并感受到他的果敢,并从他身上看到了一个既敬业、智慧又有清晰愿景的团队是如何完成惊人之举的。一群这样的人现在已经走到一起,推出了这项计划,以帮助人们在斯坦福大学创建一个继续发扬阿雷克斯核心价值观的平台。”
 

创业历程

  根据《时代周刊》,扎法若尼于1923年2月27日出生在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18岁时成了孤儿。他于1941年从蒙得维的亚大学获得理学士学位。富尔布赖特奖学金让他第一次来到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读生物化学研究生,专攻皮质类固醇,并于1949年在那儿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
 
  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扎法若尼成为一名成熟的科学家。他于1951年加入辛忒克斯制药公司。这是一家擅长类固醇研究的墨西哥小型化学公司。他在把这家公司变成一家主要的跨国制药公司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后来该公司搬迁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帕罗奥托,总部设在斯坦福研究园。他曾担任辛忒克斯实验室主任和辛忒克斯研究所所长,最终于1962年被任命为美国子公司的总裁。
 
  辛忒克斯制药公司英国分公司总经理戴维·莫若(David Moreau)在1988年写给《科学家》杂志的信中描述了扎法若尼的类固醇纸层析法如何促成了“肤轻松(醋酸氟轻松制剂的商品名)、口服孕激素(使药物避孕成为可能)、非男性化雄激素(如康复龙,学名羟甲烯龙,一种同化性雄激素性类固醇,仍被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和对氟米松(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许多新药的研制”。
 
  扎法若尼被普遍认为是给药领域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开拓者,通过他创办的许多公司和他指导过的许多人,他对硅谷的发展产生过重大的影响。
 
  扎法若尼在其非凡的一生中创办了多家公司,开发研制避孕药物、基因芯片、皮肤给药贴剂等。这些公司包括阿尔扎制药公司、阿非迈克斯制药公司、阿非美特里克斯制药公司、阿雷克扎制药公司、赛米克斯技术公司和迈克希琴生物制药公司。
 
  1968年,他创办了阿尔扎制药公司(公司名称由他姓、名的头两个字母组成),开发通过受控送药的药物治疗。他在内分泌学领域发现腺体输送极小量的激素却产生极大作用之后创制了新的送药系统。阿尔扎制药公司的第一个受控送药产品被用来治疗青光眼。结合扎法若尼送药技术的其他产品包括用于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的降血糖药利糖妥片、用于戒烟的戒烟贴、用于预防因晕动而恶心和呕吐的镇吐药东莨菪碱透皮吸收贴剂。
 
  阿雷汉德若·扎法若尼就是这些成功企业的掌舵人。扎法若尼的企业合伙人艾萨克·斯坦曾对《纽约时报》说:“他总是给公司出金点子,然后因地制宜地付诸实施。”
 
  扎法若尼的商业智慧和友善本性帮助他吸引成功的学者投身于生物技术。赖藤·瑞德(Leighton Read)在1989年担任阿非迈克斯公司首席运营官的时候告诉《科学家》杂志,“很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这里常常能感受到比在学术部门更加通力协作,更具学科性的气氛。”
 
  扎法若尼于1980年与斯坦福大学三位科学家共同创办了DNAX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将基因工程技术和免疫生物学相结合,借助于重组DNA技术开发新颖治疗产品。这三位科学家分别是已故的1959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获得者、生物化学教授阿瑟·科恩伯格(Arthur Kornberg,1918-2007)、1980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罗伯特·W和维维安·K·卡希尔癌症研究冠名教授泡尔·贝尔格(Paul Berg,1926-)和莫里斯·赫茨斯坦生物学冠名教授查尔斯·亚诺夫斯基(Charles Yanofsky,1925-)。
 

说明: http://www.lifesciencesfoundation.org/content/media/2011/06/20/1964_Syntex_Corporation_moves_to_Palo_Alto_corbisimages.com_Alejandro_Zaffaroni-large.jpg

制药先锋

 

  扎法若尼于1988年参与创办了埃非迈克斯生物科技制药公司,专业从事组合化学研究,以减少鉴定新药物的费用和时间。1991年,他创办了艾菲美特里克斯公司,专业从事应用遗传学开发新药物。他也参与创建了艾菲美特里克斯公司的子公司珀尔琴科学公司,从事寻找疾病遗传原因的研究。1994年,他创办了希米克斯技术公司,这是一家致力于利用组合化学技术的公司。
 
  他创办的其他公司还有1997年创办迈克希琴生物制药公司(一家促进蛋白质和遗传成分技术开发的公司)和萨若梅德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替代疾病标志物技术的开发)。2000年,他创办了阿雷克扎制药公司,这是一家研究快速起效送药技术的公司。
 

最高荣誉

  1995年,扎法若尼获得美国国家技术奖章,由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总统亲自颁发,奖励他对制药工业和生物技术工业的贡献。这是美国科学技术领域个人成就最高荣誉。扎法若尼还担任斯坦福大学医院董事会成员和斯坦福大学培克曼分子和遗传医学中心顾问委员会成员。
 
  2005年,扎法若尼因创造了新的生物化学工艺和新的送药技术而获得富兰克林学院颁发的鲍尔企业领导奖。同年,他获得沃赛斯特基金会授予的格雷戈里·品卡斯奖。2006年,他获得生物技术遗产奖。
 
  一位投资扎法若尼一些公司的风险资本家塞缪尔·科莱拉(Samuel Colella)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称扎法若尼为“是我碰到过的人里面最和蔼、最文雅、最富同情心的人。”
 
  扎法若尼身后留下妻子丽达,儿子阿雷汉德若和媳妇丽厄(Leah),女儿埃丽萨(Elisa)和两个孙辈:阿雷汉德若·匹特(Alejandro Peter)和查尔斯·A·扎法若尼(Charles A.Zaffaroni)。
 
 

资料来源 The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