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拟议规定推动了生物技术行业的众包集资热

 

http://www.the-scientist.com/images/News/February2014/crowd%20full.jpg

众包集资形式有可能是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崛起的一个机遇

 

  2008年,蒂埃里·梅尔奎奥尔(Thierry Merquiol)通过一项众包集资计划,为当时一位鲜为人知的名叫格雷戈勒的法国歌手推出他的第一张专辑,获得了丰厚回报,格雷戈勒因此走红。此后,梅尔奎奥尔开始为一些不出名的公司建立了一个类似的集资平台。在近五年时间里,梅尔奎奥尔和他的生意伙伴、法国南部城市图卢兹的WiSeed公司,为包括4家生物技术公司在内的33家创业公司提供了资金帮助。WiSeed公司的合伙人索莱梅尼-琼·加拉迪玛(Souleymane-Jean Galadima)说道:“我们采取的是民主化的股权融资形式。”
 

《新创企业启动法案》开启股权集资之门

  在法国人纷纷加入众包集资行列之时,大西洋另一边的美国人还在观望之中。美国基于股权的众包集资(equity-based crowdfunding),即所谓的股权众筹的缓慢展开,部分原因要归功于2012年通过的《新创企业启动法案》(Jumpstart our Business Start Ups Act),或简称乔布斯法(JOBS Act)。直至今日,众包集资还只限于一些捐款集资计划,这类计划以一些带有慈善性质的科研项目吸引了一些科技爱好者,但生物技术产业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作为旁观者被排除在外。
 
  《新创企业启动法案》为一些美国公司打开了股权集资之门。2013年秋天,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就如何通过类似于WiSeed的网络众包形式,推出了相应的拟议规定(对这些拟议规定的公众评论阶段已于2月初结束)。如果最后获得通过,这些规定将首次允许私人公司通过众包集资获得资金――这对于一些规模较小而资金短缺的生物技术创业公司具有特殊的吸引力。
 
  通过众包集资,生物技术产业将受益颇大。首先,生物技术企业在其早期阶段往往很难吸引投资者。“年轻企业家在资金问题上面临很大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困难。”芭芭拉·尼尔森(Barbara Nelsen)说道。尼尔森的咨询公司专门为一些生物医药公司提供业务咨询和融资策略建议;其次,捐赠集资网站通常会有一些消费产品和服务的支持,而不像生物技术公司那样,通常只有深奥和复杂的科研项目。
 
  一些股权集资的投资公司为此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其中包括一些以生命科学为目标的投资公司。例如,已有十多家生命科学公司申请并列入了Poliwogg金融公司的众包集资名单。“还有更多提出申请的公司正在审查之中,”Poliwogg首席执行官格雷戈里·西蒙(Gregory Simon)说道。加入Poliwogg众包集资的公司期望最低筹集到100万至400万美元的资金。
 
  像其他众包集资网站一样,Poliwogg对参与众包集资的投资者也是有资格认证限制的,即那些能证明其“钱袋”实力的投资者。根据SEC的规定,接受不具备融资资质投资者资金的任何公司,集资金额限制在每年100万美元之内。“100万美元也许能够帮助一个公司起步,但相当多的公司需要的资金远远超过这个数目。”西蒙说道。
 

  西蒙预计,众包集资的规则最终会有所改变,对资质以外的投资者的限制也将会解除,更多公司将能够筹集到超过100万美元/年的资金。他说:“对于投资者投资于一个致力于治疗帕金森氏症药物研究的私人公司,没有理由加以限制。”

 

众包集资或助推生物技术公司崛起

  对一些人来说,众包集资的“众包”其意义大于“集资”意义。英国生物技术公司QuantuMDx正在开发一种诊断疟疾的手提式设备,他们在2月12日发起了一场Indiegogo运动,其目标是在47天里筹集到5万美元来资助一项设备现场测试实验。这一数额与QuantuMDx已经从其他投资者那里获得的2 200万美元相比,似乎微乎其微,“但对我们来说,通过众包集资来做这件事可大大提高我们公司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度。”QuantuMDx首席执行官伊莱恩·沃伯顿(Elaine Warburton)说道。
 
  “就生命科学领域来说,我很喜欢捐赠集资的形式,因为它可以让做慈善捐赠的人把钱投入到一些他们认为能够更快实现真正价值的事业中,或者投入到与他们生命健康关系更大的领域中去。”尼尔森说道。
 
  大量的行政工作、繁琐的资格审查文书工作以及高昂的管理成本,“这就是众包集资的不足之处,”麦克德莫特律师事务所的克里斯特·沃林(Krist Werling)说道。资格审查文书工作的繁琐是目前基于股权集资的最大缺憾之一,他解释道。“遗憾的是,乔布斯法和SEC的拟议规定加重了一些小公司获得所需信息的负担。”
 
  沃林认为,SEC应该放宽对审查工作的文书要求,以鼓励更多的投资参与。当然,另一方面,该机构也必须保护投资者免于因欺诈行为而遭受损失。“对于生物科技领域众包集资形式的应用人们还有所疑虑,因为生物技术的一些概念对于一般人来说比较难以理解,是适合浑水摸鱼者隐藏真面目实施欺诈的地方。”美国Care Capital生命科学风险投资公司的洛伦佐·佩莱格里尼(Lorenzo Pellegrini)说道。
 
  佩莱格里尼同时认为,如果运作得当,众包集资形式有可能是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崛起的一个机遇。“(众包集资)有可能真正解决生物技术融资中的一些问题,或者也可能会彻底的失败,一切取决于通过这种形式可以筹集到多少资金。”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