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ke Morwood

迈克·莫尔伍德2004年因发现“霍比特人”骨骸而引发了一场关于人类进化的争论,2013723日因癌症病逝,享年62岁。图为莫尔伍德在印尼弗洛勒斯岛梁布亚洞穴挖掘现场

 

  2003年,考古学家迈克·莫尔伍德(Mike Morwood)率领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团队在印尼弗洛勒斯岛的梁布亚洞穴中发现了一具小型人的头骨,随后在周围又相继发现其骨架残骸。莫尔伍德和同事彼得·布朗(Peter Brown)随后为这些骨骸作了初步的说明,认定这些骨骸是一个与人类相关的新人种――弗洛勒斯人(霍比特人)。
 

争议不断

  此后,这一发现被冠以“霍比特人”一直沿袭至今。而对于这一发现的各种争议也一直不断,包括这些骨骸在实验室测试中发生的一些损坏,这在莫尔伍德名为《新人种:印尼弗洛勒斯岛上霍比特人的惊人发现和奇闻》(2007年版)一书中均有所描述。
 
  其中,不同寻常的是对霍比特人的年代测定,因为它似乎暗示着霍比特人早在7万年以前便生活在弗洛勒斯岛――这个时间要早于现代人――并且存活到1.3万年以前。要知道大约5万年前现代人来到了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可见霍比特人灭绝的时间要远远落后于现代人到达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的时间。然而,在霍比特人灭绝以后,弗洛勒斯岛上没有留下任何现代人的遗骸或其他证据。我同莫尔伍德的最后交谈之一是关于把化石置于较早时期测定结果的可能影响(尚未发表)。
 
  在许多方面,围绕这个发现的争议暴露出人们对于人类学和考古学的薄弱认知。不同学者声称,这种生物的近亲是南方古猿,南方古猿生活在非洲的某个未知地方并于150万年前绝灭。其他人则认为,霍比特人的近亲应该是直立人,这些直立人早在100万年以前就来到了印尼。
 
  对于这些骨骼具有的现代人特征,也有学者把霍比特人身材矮小归因于自然界,这个理论的奇异之处是由“一个或多个病变造成的”。如果一门学科不能确定一幅相对完整的骨架属于人类进化历程的哪个阶段的话,那么这门学科应该是遇到了一些问题。
 
  在最初的手稿中,莫尔伍德采用了少量的石器来对此予以描述――通过这些石器的视角来说明霍比特人看似更像现代人。然而,一些考古学家固守19世纪欧洲的分类方法,武断地认为这些古代制品只能是现代人类所制造的。对此,莫尔伍德的同事马克·摩尔(Mark Moore)的研究论证了这种判断是不恰当的。2009年,这些研究结果连同梁布亚洞穴的其他研究一起发表在由莫尔伍德主编的《人类进化》杂志特刊上。这些文章回应了对于手稿遭受愚蠢质疑的相关问题。
 

Flores Hominid, H. Floresiensis, Mike Morwood and Wahyu Saptomo, Flores Island, Indonesia, 40000, Liang Bua Cave

在梁布亚洞穴,莫尔伍德对出土物进行分析

 

持续努力

  莫尔伍德1950年10月22日出生于新西兰的奥克兰市,他在奥克兰大学学习考古学,后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最初他在昆士兰的原著民和岛民促进会――负责原著民文化遗产的公共服务机构――找到了一个职位。1981年他来到新英格兰大学,在那里一直工作到2007年,随后在新南威尔士州的卧龙岗大学工作。
 
  在莫尔伍德的博士论文中,有关于昆士兰中部加拿芬山脉的岩石艺术和考古学,当时他已经把岩石艺术纳入到考古学研究中。在此后的研究中,他一直持续努力寻求两者之间的统一,直到他去世。期间,莫尔伍德将其在新英格兰大学讲授的关于岩石艺术考古学整理成一部《来自远古的视觉》(2002年版)书籍。
 
  20世纪90年代中期,莫尔伍德在昆士兰州约克角半岛从事的一项考古研究涉及到其他领域的许多专家和学生。而在此项研究基础上写就的《昆堪乡村的史前时期》(1995年)报告,是澳大利亚考古项目的最为详细的报告之一。莫尔伍德记载了早在3.2万年前该地区就出现了人类。在随后的研究中,他给出了人类出现的更早时期。
 
  自《昆堪乡村的史前时期》报告后,他便开始在印度尼西亚从事考古研究。当时作为他的部门领导,我曾劝说他时机还尚未成熟,相反应该把他的研究报告综合成期刊文章,这样可以让人们能够领会他所描述的许多创新元素。事实证明我错了。
 
  首先,莫尔伍德接手了弗洛勒斯岛上原先由荷兰和印尼考古学家的一些工作。荷兰考古学家已经证明了由业余爱好者发掘的一些人类祖先的石器,出现的时间大约早于80万年前。这是前所未有的。他与同僚把这些石器的年龄确定为88万年前。后来他率领的团队把生活在弗洛勒斯岛上人类祖先的年代追溯到超过100万年以前。
 
  巧合的是,当时新英格兰大学聘请的一位地质学家伊恩·梅特卡夫(Ian Metcalfe)解开了很多欧陆元素的运动,这些元素构成了印尼岛屿的形成。这也导致了莫尔伍德和伊恩一次非常成功的合作,他们共同撰写了一本名为《东南亚-澳大利亚动植物的迁徙和进化》(2001年版)书籍。
 
  不过,莫尔伍德的名字永远与他在弗洛勒斯岛的项目相关联。他对于印尼和东南亚考古学的坚持,最终导致了头骨的发现――对于弗洛勒斯人的最初描述发表在2004年的《自然》杂志上。莫尔伍德把这项工作传递给新英格兰大学他的博士生和同事。随后,他在印尼其他地方――如苏拉威西岛――工作,其尚未发表的项目结果也着手推出,如2013年上半年在西澳大利亚金伯利完成的一项研究课题。
 
  我同莫尔伍德交谈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关他的团队所发现的霍比特人骨架。虽然这幅女性骨架已经完全成年,大脑容量仅相当于网球大小,他说,她就像他3岁大的女儿佳拉那么高――佳拉在10岁时死于脑癌。迈克从此决心帮助理解为什么小孩会因此而死亡。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