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警告称后抗生素时代来临,建议设立全球观测系统监控耐药细菌传播。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让许多抗菌药物无可奈何

 

  世界卫生组织(WHO)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后抗生素”时代正在逼近。该组织指出,抗生素和其他抗菌药物的疗效下降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应当建立一个观测系统来监控这种情况。
 
  WHO的这份报告收集了来自129个成员国的相关数据,得到的结论不容乐观。报告显示,对抗菌药物的广泛抗性,已经出现在了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在农业生产(为了促进牲畜生长)和医院中过度使用抗菌药物导致了耐药细菌的迅速增殖,并通过人际旅行和不卫生的环境而传播。
 

抗生素问题不容乐观

  WHO卫生安全副总干事福田敬二在报告的前言中写道:“在后抗生素时代,即使是普通感染和轻伤也有可能致命。这已经不是关于世界末日的幻想,这种情况很可能就在二十一世纪发生。”
 
  作为这份报告的顾问,英国卡迪夫大学医学微生物学家蒂莫西·沃尔什(Timothy Walsh)表示,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抗性的扩散,是最令人忧虑的问题。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是人类最后的抗菌药物武器,这种抗性出现得如此之快,令人大感惊异。
 
  WHO的这份报告指出,在某些地区超过半数的感染都是由一类细菌引起的,即革兰阴性菌,而且这些感染都与能抵抗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菌株有关。
 
  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皮尤慈善信托药品安全与创新主管伊丽莎白·荣格曼(Elizabeth Jungman)表示,处在研发中的用于替代碳青霉烯类抗菌药物很少。她说,制药公司缺乏开发新抗菌药物的经济动力,并且研究人员已经很难找到获得对抗革兰阴性菌抗菌药物的新方法。
 
  此外,这份报告还凸显出了另外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抗菌药物抗性的全球性数据依然匮乏。沃尔什说,“尽管我们十年前就已经预感到耐药性灾难即将来临,但人们并没有设法采取有效的行动。”在涉及九种最令人担忧的耐药性菌株时,129个WHO成员国中只有22个为这份报告提供了有效数据。
 
  尽管这份报告呼吁建立一个全球性的监控网络,但资金问题似乎很难得到到解决。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流行病学家基思·克鲁格曼(Keith Klugman)说,“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但我不敢保证它能够获得足够的资源。”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