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大卫·米尔曼·斯科特(David Meerman Scott)和理查德·尤雷克(Richard Jurek)撰写的《营销月亮》(Marketing the Moon)一书于2014年出版。

 

  自那个航天英雄辈出的年代起,世界发生了巨变。作者在《营销月亮》一书中详尽记述了美国太空计划如何先是取得这样神话般的地位,而后又嘎然终止的。作者给出了全新且重要的关于阿波罗计划的深刻见解,那是距离事件发生将近半个世纪之后的洞悉。为读者提供了大量内幕事实的大卫·斯科特现在是一位营销战略家和顾问,理查德·尤雷克是某营销和传媒机构的总裁。以下为书中对某些事件的叙述。
 
  1971年8月2日,阿波罗15号飞船在离开月球之前,指挥长大卫·斯科特塑造了一尊8.9厘米高的名为“已故航天员”的铝质小雕像,以纪念为太空竞赛而亡的美苏航天员。来年春天,艺术馆便推出一系列的“已故航天员”小雕像复制品,同时有消息说,阿波罗15号全体机务人员带回来100个盖月亮邮戳的信封。航天员确实跟复制的雕像没有关系,所以当得知此消息时,大卫·斯科特生气了。那些邮品竟然能卖出高价:三个信封值7 000美金,与《生活》杂志记者因采访7名“水星号”航天员出价500 000美金相比不算贵。然而现在,愤怒的国会已经将这牟取暴利之门关上了。
 

说明: 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Libraries/images/201410720252610622-2014-11NightstandPowellF3.jpg

通用食品公司成功策划了Tang果珍固体饮料广告

 

  在阿波罗计划之前,公众就已经对太空之行迷恋上了,正是公众的关注,促使阿波罗计划获得最后成功。儒勒·凡尔纳在他的《从地球到月球》一书中描述绘了一次虚构的月球之行,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从阿波罗11号上传来的最后电视通话中,还引用了此书中的描述。早在上世纪20~30年代,罗伯特·戈达德(Robert H.Goddard)首创火箭技术原理,他还要应付来自公众舆论的挑战,因为媒体要使他的实验情况成为轰动新闻。今天美国马里兰州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营销月亮》一书的作者回顾了早期的太空技术发展,给出了很吸引人且鲜为人知的事件叙述,例如韦恩赫尔·冯·布劳恩(Wernher von Braun)和沃尔特·迪斯尼(Walt Disney)之间的合作。在冯·布劳恩的帮助下,迪斯尼创作了三集电视片“太空人”,开创了电视媒介的新主流。在美国公众们看来,1955年至1957年间家喻户晓的迪斯尼-冯·布劳恩的合作已经将太空之行的意识固定在人们头脑中(前苏联航天科学家曾要求借这部电视片,希望能从中受到启发,但是迪斯尼公司拒绝了。《营销月亮》一书作者说,问题不在于前苏联是共产党国家,而在于前苏联政府早先从迪斯尼公司借得“白雪公主”拷贝后有不当行为,为此迪斯尼有怨言)。
 

说明: 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Libraries/images/201410720234310620-2014-11NightstandPowellF1.jpg

水星号宇航员们与《生活》杂志签署了独家报道协议

  
 
  “前苏联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升空标志着太空时代的到来,”作者写到,“美国为迎接挑战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而自己却没有意识到。”
 
  随着载人太空计划让更多的人知晓,美国宇航局(NASA)的许多承包商和卖主积极活动起来,其中包括劳力士表和史都华冷冻食品的制造商,正如有一条广告所称的“月球上的人都要吃史都华食品”。
 
  NASA与电视之间的关系一向重要。《营销月亮》一书的作者引用了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总裁唐·休伊特(Don Hewitt)的话:“要是电视给你看的尽是些乏味的事件,如种族暴力啦、某场我们不能取胜的战争啦等等,但同时给你看航天员,你就会觉得电视里还有好东西。”为满足媒体这头猛兽的胃口,NASA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制作了小型可靠的摄像机,它随阿波罗11号上到月球,首先展示给世界的是具有传奇性质的人类在另一个星球上的足迹。
 

说明: http://www.americanscientist.org/Libraries/images/201410720245010621-2014-11NightstandPowellF2.jpg

携带电视摄像机的阿波罗12号航天员Alan Bean在月球上

 

  随后,NASA将其所有的营销和宣传,以及全部的科学和工程力量投入到登月事业中。而在上世纪的整个60年代,民意测验显示,美国民众对太空探索不是太支持,他们支持美国做好准备,形成对前苏联的挑战。阿波罗11号之后,美国公众的这种呼声成为舆论主流。
 
  工程师们不断地改进飞船摄像机质量,希望能更好地吸引电视观众,但效果甚小。而阿波罗12号飞船航天员艾伦·宾(Alan Bean)曾经意外地将摄像机对着太阳,结果毁坏了图象处理器,终止了来自月球的视频信号。被迫中断直播的电视网发现观众并不关心太空探索,于是,到发射阿波罗15号飞船和发生航天员死亡事故之时,理查德·尼克松下令取消后续的阿波罗计划。
 
 

资料来源 American Scientist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