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7年上映的电影《Metropolis》(大都市)中的Maria,是第一个不停地在荧屏上闪烁的机器人,从这以后,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在冲击着我们的想象力。我们现在了解的大多数机器人――在汽车组装线上的焊接机器人和吸尘机器人之类的简单设备,完全达不到科幻小说中机器人的水平,但是我们和机器人的关系已经变得如同至交。只是,你和一个机器人管家或者无人驾驶汽车在一起是否舒服?工作台上,一个在你旁边的机器人,不仅仅是移液,而且是提出假设和设计实验,工作得挥汗如雨,你是什么感觉?
 
  随着机器人的功能变得越来越复杂,一些心理矛盾也变得逐渐尖锐。容貌酷似人类的机器人对人类展开大规模攻击会让我们不寒而栗,不过,当机器人表现得像人类一样――比如说他们在玩纸牌时作弊――这又让我们感到放心。不管现在的机器人看起来有多么地逼真,相似之处也只是表面的。机器人生来就有一个艰难的挑战,那就是不仅需要拥有对环境感知的能力,而且需要拥有搞清楚四周状况的智慧水平。机器人最终会战胜这个挑战,而且,当这天来临的时候,我们将会面临一系列的伦理道德问题。比如这样一个问题:机器人是否应该像有感知的人类一样被赋予权力?毫无疑问的是,机器人崛起之后的社会将会是我们无法预测的。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粒 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