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22日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论文发表100周年纪念日

 

来自于哈勃空间望远镜的图像:遥远星系由于地球附近星系团质量的存在而发生弯曲――这种弯曲是由广义相对论所预言的(又称引力透镜现象)

 

  坐在办公桌前或常年在实验室中独自忙碌,直到――灵感产生――觉察到了一切。这就是科学工作的神话,而且这个过程几乎总是错的。在现实生活中,科学的进步是循序渐进的,大多数研究人员是在团队中工作,孤独的天才总是难以找到揭示宇宙的革命性的新理论。然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却做到了。
 
  今年12月2日,将迎来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论文发表100周年纪念日。100年前,这个理论仅以四页纸发表,如今,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已是被物理学家们认可的引力基本理论。广义相对论统治着宏观尺度,而作为现代物理基石之一的量子力学则统治着微观尺度。与广义相对论不同的是,量子理论是由众多伟大的科学家所创立,其中包括德布罗意、玻尔、海森堡、薛定谔、玻恩、狄拉克,而广义相对论则完全是由爱因斯坦头脑中的想象创立的。
 
  在建立广义相对论的过程中,爱因斯坦依靠的是思想实验。1905年,他创建了狭义相对论,该理论显示了时间和空间交织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单一时空。在创建狭义相对论的过程中,爱因斯坦想象着自己乘坐在一束光波上;而在创建广义相对论的过程中,他想象着自己从屋顶掉落下来……通过这样的冥思苦想,爱因斯坦意识到引力仅仅是时空中质量和能量的弯曲。
 
  一个世纪之后,爱因斯坦的这种洞察力仍然支撑着前言物理学:探寻引力波,这主要是通过探测我们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附近的极端引力场以及追踪宇宙的起源来实现。《科学》杂志为此向读者呈现这种探测的所有可能性。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则 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