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明: http://www.dfg.de/zentralablage/bilder/dfg_im_profil/geschichte/markl_152.jpg

德国科学研究会前主席、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前主席胡贝特·马克尔于201518日逝世,享年76

 

  胡贝特·马克尔(Hubert Markl)1938年8月17日生于德国拜恩州雷根斯堡。他早年在慕尼黑的路德维希-马克希米利安大学攻读生物学、化学和地理学,取得A级成绩。教过他的老师包括著名科学家马丁·林道尔(Martin Lindauer)、汉斯约亨·奥特鲁姆(Hansjochen Autrum)以及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康拉德·劳伦斯(Konrad Lorenz)和卡尔·冯·弗里施(Karl von Frisch)。马克尔1962年获得动物学博士学位。
 
  从事动物群居行为和感觉生理研究的胡贝特·马克尔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科学家。1968年至1973年,马克尔在德国达姆斯达德技术大学动物学院担任教授和院长,1974年在康斯坦茨大学任生物学教授。
 

田园诗般的自由

  自1974年起,马克尔担任德国科学研究会(DFG)理事,以后又成为联合委员会成员。1977年至1983年,他担任DFG副主席;1985年,46岁的马克尔接替地质学教授欧根·赛勃尔德(Eugen Seibold)博士当选为研究会主席。在他第一个任期内,正值资金短缺而研究课题数量明显上升的时期。在这样的境况下,马克尔为自己制定的主要目标是:使DFG成为自然和人文科学所有领域的基础研究的最重要的保证人。对于科学的成功和科学投资,他制定的标准是“自由、多样化和高质量”。
 
  胡贝特·马克尔担任DFG主席期间正值德国重新统一之际,为此他带领了德国的科学研究机构也走向重新统一。
 
  DFG对胡贝特·马克尔深表感激、怀念和崇敬。现任主席彼得·施特罗施奈德(Peter Strohschneider)博士说,马克尔曾带领DFG以及整个德国的科学研究界经历了德国巨变年代,他将前西德和东德的科学研究力量凝聚起来,他清楚地看到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的重要性。
 
  马克尔担任DFG主席的第二个任期是1989年至1991年。那个时期研究会深受德国重新统一进程的影响。1990年4月,研究会宣称愿意将其责任范围扩至整个德国,当1990年10月3日国家重新统一时,DFG向所有前东德和前西德的研究人员提供相同的资助机会。同时,马克尔力促将科学研究资助欧洲一体化扩大到中欧和东欧各国,力主加强与世界各国(例如印度、中国、韩国、阿根廷和墨西哥)科学研究人员和研究机构的合作。
 
  马克尔任主席期间,DFG还系统地推行了一系列新的资助办法。1986年,他负责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计划,该计划由他的前任欧根·赛勃尔德发起,目的是资助特别优秀的科学研究人员。在莱布尼茨奖首次颁奖仪式上,他创造了“田园诗般的自由”之概念。1987年,他发起格哈德·黑斯计划,旨在激励优秀年轻科学家建立自己的实验组。
 
  1990年,马克尔和DFG再度强调“科学研究事业要趁年轻”的重要性,为此,DFG创建了研究训练集团,该集团为超过两万名为取得博士学位的博士生研究者提供了一套完善的研究和认证计划。
 
  1991年,已经担任两任DFG主席的马克尔婉言谢绝再度被选,他按照自己的意愿回到康斯坦茨大学。为他送行的学者和政界人士曾赞誉马克尔是一个“给科学带来好运的人”,是一个“天才的科学研究者和导师,一位敏锐的思想者和雄辩家,一个朴实无华的谦逊的人”。在康斯坦茨大学进行了两年科学研究工作之后,1993年至1995年,马克尔出任柏林-勃兰登堡科学与人文研究院院长。1996年至2002年他担任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主席。他在康斯坦茨安度晚年。
 

孕育“科学大象”

  马克尔是一位富有经验的科学管理专家,在政治上机智果断。1996年,马克斯·普朗克学会推选他为学会最高研究组织人。此时德国重新统一已经六年了,国家正在全力以赴地重建前东德。然而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也不富裕。它必须在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内实行节约,把省下的资金投入新的研究所建设。马克尔下了极大的决心削减和关闭了一些研究部门和研究所。不过他也开辟了新的科学研究道路,为此任命了153名研究室主任。
 
  从此,他“强硬的性格”名声远扬。害怕他的犀利言辞的人要躲避他,然大胆的人可以与他争辩,而且与他愉快共事。
 
  马克尔的同事沃尔夫·辛格(Wolf Singer)说,在艰难时期,马克尔以丰富的经验驾驶着学会这艘航船经过了暴风雨,最终他自信地克服了危机,成功地实行看上去是不受欢迎的措施。
 
  1997年3月,马克尔决定关闭两个研究所,且缩小另一个研究所一半规模。同时,他又为在德国五个新州建立研究所充当了“助产婆”。这项工作由马克尔的前任汉斯·扎希尔(Hans Zacher)在东德发起,马克尔继续将工作向前推进,在德累斯顿建立了如马克斯·普朗克分子细胞生物和基因研究所和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那样的交叉学科研究机构。马克尔称这样的工作是“伟大的唤醒”,他曾告诉记者,马克斯·普朗克是一个孕育“科学大象”的机构。
 
  彼得·格鲁斯(Peter Gruss)在庆祝其前任胡贝克·马克尔70岁生日之际称,马克尔为增进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活力而付出了艰辛令人敬畏。马克尔的成功还在于他推进大力培养有天赋的青年科学家,他创建了国际马克斯·普朗克研究生院。2000年以来,在各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博士生数大幅度上升,其中的大多数是来自国外。马克尔任主席会长期间的副主席格哈德·威格讷(Gerhard Wegner)回忆道:“这些研究生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重要。”
 
  马克斯·普朗克植物繁殖研究所名誉所长、胡贝特·马克尔任学会主席期间的副主席克劳斯·哈尔布洛克(Klaus Hahlbrock)说:“马克尔坚持不懈的努力结出了硕果。他说话直截了当,对事物理解能力极强,对学会贡献极大。”哈尔布洛克还说,尽管如此,在跟其他研究机构和大学谈判中,还是遇到困难。正如威哈德所说,马克尔的初衷是要保证学会内持续不断的质量提高和质量保证,为此他创建了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比较评估体系。他要研究所顾问委员会接受考核,且推行标准的评估类型。
 
  在这里要说说建立于1911年的德国凯泽·威廉学会。“第三帝国”时期,它为法西斯进行科学研究活动。二战结束后,德国凯泽·威廉学会的使命结束,其科学研究功能被马克斯·普朗克学会接收。对凯泽·威廉学会的历史问题,马克尔表现得很大胆。他指定一个独立的主席委员会调查有关科学家的过失,且将调查结果公布于众。2001年6月7日,他把健在的曾作为医学实验对象的人找来,向他们公开承认德国凯泽·威廉学会的科学家曾经犯下的罪行,因为那些科学家曾经参与纳粹驱逐犹太人的犯罪行为。“那是一个让人感动的时刻。”威格讷回忆道。
 
  无论在自由进行干细胞研究问题上,在生物多样化保护问题上,还是在开办优秀生物学讲座问题上,马克尔始终引人注目,他不惧怕与人争论,坚定地表明自己的立场,即便面对的是联邦总统。“他说话不矫揉造作,他具备超强的系统阐述事实之能力,听者能完全明白他的意思。”威格讷说。
 
  马克尔还毫不迟疑地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如果能干的科学家们离开德国前往美国的大学工作,就像在德国的大学曾经施行过的“卓越计划”,会不会出现年轻工程师短缺现象。马丁·施特拉特曼大为赞赏马克尔的坦率。“胡贝特·马克尔是近几十年来最杰出的科学管理者之一。他在言辞和文字中所体现出的口才和智慧陈述是最高水平的科学。同时,在他担任主席期间,他推动了学会的改造,使之成为明显适合于当今世界的科学研究机构。”
 
 

资料来源 www.mpg.d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