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nature.com/polopoly_fs/7.23611.1423667385!/sitegraphics/48446226.jpeg_gen/derivatives/default/48446226.jpeg

 

  数千年来,从彩虹到人眼的机制,科学家们被光深深吸引。从一开始的激光到现在的太阳能电池,如今最新的光学技术进一步利用光物理学,让光满足更多来自人们生活的需求。
 
  联合国认识到光和光基技术对世界民众的生活以及全球社会多层面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强调指出提高全球对光科学技术的认识和加强这方面的教育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对可持续发展、能源、社区保健和提高生活质量的挑战至关重要;光科学技术的应用对现有和未来医药、能源、信息和通信、光纤学、天文学、建筑、考古、娱乐和文化的进步至关重要。从当前关于确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的讨论角度看,光基技术提供获取信息的机会,增进社会健康和福祉,直接满足人类需求;技术和设计可在提高能效和保护暗色天空以及在减少光污染和能源浪费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了将重点放在技术进步上,联合国指定2015年为光和光基技术国际年(2015国际光年)。
 
  2015国际光年将纪念一系列光学发展事件:伊斯兰学者伊本·海赛姆于1015年发表人类对光学研究的最早记载之一;1815年菲涅尔提出光是波的理论;1865年英国物理学家、数学家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提出光的电磁理论;1915年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1965年人类发现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和光纤通信的发展。《自然》杂志将深入探讨科学家如何将光的属性推向新的极限。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