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images.csmonitor.com/csm/2015/04/0414-english-language.jpg?alias=standard_600x400

 

  哪怕你不是一个环球旅行者你也知道,印度人的英语口语听起来与英国国内的英语口语听起来是不一样的,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说的英语与美国纽约所说的英语听起来也完全不是一回事。
 
  英语起源于5世纪时古老的日耳曼原始语,从大航海时代的1600年代开始在全世界传播开来。“从历史上看,英国人的冒险主义、扩张主义以及奴隶贸易和基督教福音传道者的工作导致英语在全球传播开来,并出现多样化的形式。”尼日利亚拉各斯大学的英语语言学教授约瑟夫·奥索巴(Joseph Osoba)说道。
 
  之后随着英国全球影响力的日渐衰落,全球说英语的人都开始以自己的方式来说“英语”。语言学者、印度语言调查项目负责人伽内什·德维(Ganesh Devy)说道,“过去印度人十分注重语言的‘纯正’性,一代代语言大师们以毕生精力向学生们灌输这样的理念,能讲‘女王英语’是教育所要达到的最高成就。”
 
  但如今的印度英语早就不那么统一了,例如,新德里人所说的英语口语与班加罗尔人的口语略有不同,前者主要是受印地语的影响,通常被称为“印式英语”,后者受班加罗尔当地语言坎那达语的影响,成为“坎那达式英语”(Kanglish)。
 
  “如今在印度流行的几种英语都更接近于英式英语。但近年来,年轻一代人更倾向于说美国腔的英语。”德维说道。

 

洋泾滨语和克里奥尔语

  印度英语尽管有多个“变种”,但它们无疑仍然是英语。而在世界其他地方出现的一些所谓的“英语”还是英语吗?
 
  在肯尼亚,英语和斯瓦希里语是官方语言,但在城市地区尤其是内罗毕,人们广泛使用的是一种被称为“Sheng”的克里奥尔语当地俚语。“Sheng”与肯尼亚的流行文化密切相关,是城市青年新颖交流方式的产物。在“Sheng”语言中,表示裤子的单词是“longi”,从英语单词“long”衍生而来。
 
  牙买加人的当地方言,也是一种克里奥尔语言,是非洲西部和中部的奴隶将他们的主人、英国统治阶层成员所说的英语本土化后发展而来的。以牙买加方言为母语的人口超过了300万,民族语言志将其归于克里奥尔语,而不是某种洋泾浜语言。虽然这种语言建立在英语的基础之上,但其词汇和发音与英语都有着很大的不同。
 
  以尼日利亚“洋泾浜英语”为母语的人估计也有几百万人,但未被认可为克里奥尔语,也未获得任何形式的官方地位。“一开始它作为一种洋泾浜英语用于贸易联系中,国家独立后,在使用多个语种的尼日利亚人中渐渐演化和发展成为一种与原先的英语完全不同的语言。”奥索巴博士说道。
 
  尼日利亚人早就接受了这种被称为Brokin的洋泾浜英语,成为来自不同背景城市居民的共同语言。“尼日利亚语言的多样性,使得这种政治中立性质的洋泾浜英语更有吸引力,因为这是唯一一种与种族没有联系的语言。”奥索巴说道。
 
  英国的殖民统治风格对于尼日利亚这类洋泾浜英语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事实上,每个殖民地领土都被允许当地对英语的本土化发展,不施加任何文化同化政策的影响,这是英语在其殖民地区发展成为不同形式英语的一个重要因素。”奥索巴说道。

 

英语的未来会如何?

  世界上存在如此多不断发展中的英语种类,可以预见不久将来的英语与当今的英语也会有所不同。那么未来的英语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我认为,无论在尼日利亚还是其他地方,英语仍然会保持其唯一国际语或者说是全球语的地位,英语仍然将是科技、国际教育研究,包括太空研究和国际外交等领域内的通用语言。虽然世界上有很多融合了当地特色的‘变异英语’,但英语仍将继续保持其主要国际语言的地位。”奥索巴说道。
 
  德维对未来英语的看法与奥索巴没有很大的不同,德维所设想的未来,语言将不再只是一种以书面语言为主的文化活动。“在主要以数字化媒介进行人际沟通与知识获取和转移的未来,世界上各种形式的英语可能会出现一种新的组合,一种既拥有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沟通能力,又具有较强当地特色词形变化的英语。”德维说道。这种趋势部分源于英语吸收外来语言的强大能力,语言学家普遍认为,英语词汇数量之庞大远超其他语言,是因为英语大量吸收了来自拉丁语、法语、德语和其他语言中的词汇。
 
  据全球语言监测机构2014年的估计,英语单词已超过100万字,同一时期法语单词估计只有10万左右。“但正如拉丁语及梵语的发展之路一样,当一种语言发展到顶峰,超出了其承载能力,继尔就会缓慢进入一个逐步走向衰亡的阶段,英语也有可能会受到相同规律的支配。”德维说道。
 
  但这并不意味着英语也将重蹈拉丁语后代尚存续而语言本身却已消亡的覆辙。英语不同,英语以及分化形成的众多“英语变种”已成为世界各地、各个领域,以及较小族群交流沟通的重要工具,并且这种趋势还将可能继续下去。“语言的未来究竟会如何,只有当我们真正进入未来身临其境之时才能揭开这个谜。”德维说道。

 

资料来源 csmonitor.co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