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官员认为:政府应该制定新的电价政策,维持核电站运转,以便于它们与廉价和丰富的天然气竞争。

 

The Fort Calhoun Nuclear Generating Station in Blair, Nebraska, will likely shut down by the end of the year.

内布拉斯加州布莱尔的卡尔霍恩堡核电站

 

  用于发电的天然气廉价并且来源丰富,已经迫使美国不少核电站关闭,而且数量还会越来越多。行业官员呼吁,目前形势对核电站十分不利,政府应迅速采取行动,重新平衡电力市场。
 
  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布莱尔的卡尔霍恩堡核电站,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关闭。过去几年,美国公司已经关闭和计划关闭8座反应堆,总装机容量6300兆瓦(MW)。核能研究所所长和核工业贸易协会的总裁马文·费特尔(Marvin Fertel)声称,在5~10年内,还有15~20座工厂面临关闭的命运。
 
  这些关闭的核电站将被天然气发电站取代,这样《清洁电力计划》碳排放消减的四分之一将不能完成。2016年5月12日,内布拉斯加州布莱尔的卡尔霍恩堡核电站的运营公司宣布,可能在今年底关闭唯一的反应堆。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Ernest Moniz)说道,按一个标准反应堆大概发电1千兆瓦(GW)计算,2030年将减少6.5GW核电发电量。“我们应该增加零碳能源的利用,而不应该削减或者仅仅是用其他能源代替核能。”莫尼兹悲叹道。
 
  “我们必须支持现存的核电厂,”新泽西州参议员、民主党人科里·布克(Cory Booker)说,“我们必须通过一项法律,建立碳排放的价格,使核能得到公平竞争的环境。”安特吉批发商品公司董事长比尔·莫尔(Bill Mohl)补充说:“如果联邦政府不能领导制定碳排放价格,那么州政府将这样做。”
 
  电力市场没有将核电打造成提供连续和基本电力的清洁、零碳能源。为了发展风电和太阳能,国会给予相关企业30%产品税补贴。但是,由于这些能源属于间断性,目前也没有可靠的能源储存系统,其稳定性与核能和煤都不能相提并论。此外,核电发展所涉及的核废料处理难题以及公众对于技术的不安并没有得到讨论。
 
  “可再生能源的补贴是在不同的时间内完成的,天然气价格高时,(电力)负荷以相对稳定的速度增长。”PSEG电力公司总裁威廉·李维斯(William Levis)说。核电拥有惊人的可靠性,去年美国商业反应堆开足了总装机总量的92%,利用率远远高于其他能源,所产生的电力储存在原地。而天然气只能通过管道传输,在自然灾害时可能中断供应。
 
  2015年,核电站满足了近20%的美国电力需求,而风电只占不到5%。“到2040年,风能和太阳能生产的电力才能与今天的核电持平。”费特尔说。
 
  但是费特尔警告说,目前的形势要求政府分析核能做为零碳能源的可靠性和价值并采取紧急行动,越早越好。
 
  中间派智库“第三条道路”的创始人马特·贝内特(Matt Bennett)建议,政府应该维持已关闭的核电站,使它们在市场条件允许的时候重新启动。国防部或其他联邦机构还可能与核电站达成电力采购协议,以帮助该行业渡过难关。
 

资料来源 Physics Today

责任编辑 遥 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