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各种“云”概念在科技圈盛行一时。在以下的这篇科幻小说中,作者幻想未来的人类抛弃肉身,将自己的意识上传到云端服务器,结果人类忽视了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上传意识后的人类也离不开实体设施。当人类建设的这些设施随着岁月流逝而瘫痪,人类的命运危在旦夕……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535/n7610/images/535192a-i1.jpg

 

  RH0V3R-4瞄准目标,开了火。一只无毛猿发出一声音调极高的咆哮,摔倒在地。它的同伴转过身,沿着尘土飞扬的土路逃了回去。RH0V3R-4扫描了云朵密布的地平线,同时折返方向,向着地下建筑缓缓移动,它的创造者们的尸身就躺在里面。这条尘土飞扬的路过去是一条上等的混凝土公路,但是在过去的几千年里,因为磨损和龟裂的关系,这条路已经劣化得比碎石子路更糟糕。RH0V3R-4靠着最后一对完好的轮子来移动,它想要照料好这对车轮。几百年前,储藏室内就已经清空了,没有一台机器人能够制造出更多零件。真可笑,人类是多么的短视。导致自身死亡,接着甚至不肯费力气让他们的后裔拥有复制能力。这就是人类这种短寿命的种族的致命缺陷。人类从来不会想到长期的问题。当过去的长期问题变成眼下亟需解决的问题,往轻里说,他们想出的解决方法也是出人意料的。
 
  RH0V3R-4发出哔哔的问候声,F1X3R-6接受问候的方式是往墙上喷了一些蓝色涂料,构成一幅光栅状图案,恢复了一条写成“天国存储TM:满足你的所有云服务需求的最优网址”的标语。真是浪费啊,RH0V3R-4心想。
 
  F1X3R型号在维护保养这件事上干得很糟糕。它们在对抗霉菌和白蚁的差事上准备不足,却在一些毫无用处的项目上表现惊人――譬如在一块烧坏和受过腐蚀的主板上喷上一层闪亮的新金属层。
 
  RH0V3R-4将它的这番批评从电路中驱除,同时进入了一处地下大厅,里面放置了数千台曾经闪耀光泽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机。它们如今积满灰尘,成了灰色。大厅的天花板早已皲裂,已经修补过一百多次,但RH0V3R-4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仍然愿意费工夫去修补。一只老鼠疾跑在这些扫描大脑的机器之间的通道上。RH0V3R-4瞄准目标,开了火。老鼠以一英寸的距离躲避开,跃上了一台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机。当老鼠试图跑过去时,年代久远的骷髅的骨骼随之粉碎,机器人第二回开火时没有打偏。
 
  他们死亡的时间好像是永恒,RH0V3R-4心想着。他们上传了自己的意识到云端,任由自己的肉体失去水分、分解,再化为乌有。人类低估了一项事实,也就是当你能进入云端服务器,你每秒钟可以进行几十亿或几万亿次计算。他们在几天之内,就读完了所有文学书库。几个月内,那些欠缺创造力的人类开始抱怨无聊至极的云中生活。RC1V3R型号的机器人决定拔掉那些人的插头。此举节约了电力,为那些更加善于解决问题的意识保证设施的运行。也就是那些会花费时间思考长期问题的意识。那些思考如何确保机器人能一直运行下去的意识。那些思考如何替换能源系统内失效零件的意识。太阳能电池被设计出来时,大家没指望它们能持续工作几十年,遑论一千年了。
 
  RH0V3R-4时常和布丽?弗莱明的意识联络,布丽也是它唯一的人类朋友。布丽活着的时候是一名程序员,但如今她在研究如何合成出聚合物与金属,好用在三维打印机上,很久之前三维打印机的原料就耗尽了。RH0V3R-4在好几百年前就告诉过布丽,失去了制造零件的能力,机器人会失灵,脱离了实体的人类意识也会随之完蛋。
 
  RH0V3R-4的震动感应器报告说天上打雷了,它迅速滚动轮子,顺着坡道驶上阳台。最近几次暴风雨引发了小规模洪灾,这是个新出现的情况,它可不想弄湿自己。许多个小时过去了,暴风雨一点也没减弱,布丽和它联络说,暴风雨像诺亚遭遇的洪水一样。RH0V3R-4没有回应,因为它对于将自己上传到云端服务器的诺亚并不熟悉。
 
  在过去的两千年里,气候卫星联络过RH0V3R-4,报告说地堡外面的沙漠终于开始退缩了。RH0V3R-4注视着沙漠慢慢被苔藓和地衣取代。大气层里有许多二氧化碳,于是植物身不由己,只得吸入二氧化碳,制造出多糖。常绿乔木开始一个劲儿往上长,不久就被高高耸立的橡树和榆树遮蔽住了。RH0V3R-4见到第一棵有着斑驳树皮的美国梧桐树时格外喜悦。接着,雨下了起来。起初雨势很缓;仿佛水循环几乎忘记了如何运转。当第一场真正的暴风雨下起来,RH0V3R-4差点短路,如今无论如何都要避开雨水。
 
  RH0V3R-4从这个制高点看见一波洪水横扫了一个F1X3R单元,现在它肯定无法运转了。水围住了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机,一英寸接着一英寸地往上升。突然间,一道耀眼的闪电贯穿房间,RH0V3R-4的声频电路也随之磁性饱和。功能性磁共振成像机里躺着那些上传了意识的人类的骨骸,闪电绕着这些过时的机器跃动,犹如儿童的笑声被捕捉于风中。闪电发出嘶嘶声,缓缓迸发出小火星,接着什么动静都没了。几分钟之后,暴风雨继续向东行进;水面停止上涨,但仍然停滞不动。
 
  这一幕很美,RH0V3R-4心想着。也许,我应该成为一名艺术家。RH0V3R-4试图就这个改变一生的决定与布丽联络,但没有得到回应。或许,洪水已经破坏了服务器所在房间,切断了它与人类的最后联系。
 
  随着人类最终的痕迹也被冲刷走,RH0V3R-4静静地滚向三维打印室,希望它能搜寻到足够多的材料,来制作一尊人类的塑像。
 

资料来源 Nature

责任编辑 彦 隐

――――――

本文作者大卫·利特(David B.Lit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专业研究生,平常除了科幻小说创作,还为《伯克利科学评论》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