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沙大学物理学系的助理教授彼得·瓦西尔切克(Piotr Wasylczyk)说:“三个伟大的导师影响了我从事科学研究的思路。”

 

  在获得了两个高等学位、完成了三个博士后研究、有过在三个国家工作的经历,最终到达了创建自己实验室的阶段后,我意识到我的三个导师传授给我的三个宝贵经验影响了我从事科学研究的思路。每个经验都适时出现在我职业生涯中,它们帮助我探究新的知识领域,并使我爱上了我的工作。回首往事,我非常感谢三位导师在我的研究生涯中所给予的支持和教诲,这些经验至今对我的研究工作和职业生涯起着指导作用。如今,当我自己成为一名导师之后,我希望能够把这些宝贵经验传给我现在及未来的学生。
 
  要有玩的心态第一个经验来自我故乡波兰的博士生导师。尽管他从来没有明确说过,但他使我懂得,激光器、计量器、电子器件以及其他的设备都应该是我们可以摆弄的玩具:打开盒子、拧开旋钮,看看是怎么回事。在组建激光装置时,我在设计光学、力学、电子学以及在焊接、锻造、用机器加工各种材料方面,都获得了他的言传身教。我现在非常感激他对我这个初学者的信任,并给了我从错误中吸取教训的机会。
 
  要确信乐在其中第二个经验来自我第一次在英国做博士后研究时的导师。在完成了我的博士学位,发表了几篇论文之后,我开始感到自己是科学圈子里的名副其实的一员,对我的知识领域和我能够取得的成绩信心满满。但是我并没有深层次地考虑为什么我要沿着这条路走下去,直到我的导师跟我说了这样的话:“如果你对从事的研究仍然乐在其中,那么就值得继续做下去。”
 
  这个观点促使我考虑我是否真地喜欢我的研究,如果不喜欢,我该如何去做。带着这种心态,我慢慢重新审视我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和几年的工作。我没有把关注点放在计划和追求我的下一个职业梦想和申请基金上,相反我花更多的时间探索新的研究领域,用发散性思维寻求更具吸引力的想法。我最初涉足实验光子学和微细加工,但最终却从事了智能材料和机器人学研究。改变研究方向总是充满风险,但是当我在两个学科之间过渡时,我发现新奇的东西往往会使人心潮澎拜,而获得新的观念则会释放出巨大的智慧潜能。
 
  找到合适的定位第三个经验来自于我在意大利第二次博士后研究的开始。我的导师,当时指导着几个研究团队,他告诉我:“观察周围的小组,看看他们在干什么,找到最适合你的研究。我信奉自我管理,人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研究,只有那样,他们才能带着快乐和激情工作。”我很惊讶被给予这样的自主权,但是我还是听从了他的建议,最终选择了一项雄心勃勃的项目,即设计和建造细菌大小的由光驱动和控制的机器人,而这离我最初的计划相差甚远。我在想,假如我们失败了会对我的职业生涯有什么影响?但是我又觉得这是我能探索的领域,正如我的导师所言:带着快乐和激情。
 
  跟一些年轻而又成熟的科学家交谈,我意识到喜欢上研究工作会有多难。很荣幸,我的导师鼓励我玩、鼓励我乐在其中并且追求快乐,同时我感到荣幸的是,他们的支持给了我冒险的机会。至于说那个机器人,在两年的工作之后,我们的研究团队组装了一台机器,大小是世界上最小的昆虫(雄性寄生蜂)的一半。成功固然令人欣慰,但我认为更令我开心的是,我可以不计后果,完成自身的突破。
 
  现在,当我对我新实验室的布局设计做最后的润色时,我计划在实验室的门口贴一个警示牌,以此提醒我的团队及我个人,冒险是研究的本质。警示牌上写着:假如你确信你会成功,那么今天你会着手哪项研究课题呢?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丝 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