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d2ufo47lrtsv5s.cloudfront.net/content/sci/353/6297/327/F2.medium.gif

 

  7月23日,英国宣布退出欧盟的一个月后,大约4500名科学家和科学界人士将汇聚英国曼彻斯特,参加欧洲科学开放论坛(EuroScience Open Forum)的开幕,这是欧洲最盛大的交叉学科研究会议。英国退出欧盟的投票和关于英国新首相特雷莎·梅的未来规划的问题必然为会议议程蒙上一层阴影,英国退出欧盟令欧洲科学界和各领域人士深表担忧。然而欧洲科学开放论坛项目委员会主席耶日·兰格(Jerzy Langer)却认为,会议目前已经有了更鲜明的目的:在一个不确定时期,来证明“我们,身为科学家,是一个大家庭,我们的规则和价值观超越了政治和地理的边界。”
 

科技政策更加重要

  英国脱欧对科学界的影响集中体现在对持续合作和研究人员在欧洲的自由流动所造成的障碍。然而,英国和欧洲科学界之间联系的密集网络会扩展到其它很多领域,包括科学政策、科学证据和面向决策者的专家咨询。
 
  欧盟委员会科学咨询机制(SAM)就是一个例子。2005年,欧盟委员会研究、科学和创新专员卡洛斯·莫埃达斯(Carlos Moedas)宣布了这一机制。公开提名程序之后,任命了七名顾问组成的高级专家组,并于2016年1月开始工作。在布鲁塞尔秘书处的支持下,SAM也将从欧洲各国的科学人士和学术团体获取各方建议。
 
  SAM最初的两个项目(轻型机动车的二氧化碳、数字身份和网络安全)进展顺利,计划于2016年末公开研究结果。SAM最近也发表了关于除草剂草甘膦的安全和风险的解释性说明,该主题在欧洲依然是一项棘手的难题。
 
  SAM高级顾问组的首届主席亨里克·魏格纳(Henrik Wegener)强调了顾问组独立、透明、协商工作方式的必要性。在此目标引导下,下一次会议将在欧洲科学开放论坛会议期间举行,首次为更多的研究团体提供了参与SAM工作的机会。2006年9月,欧盟委员会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国际政府科学咨询网络的峰会,届时SAM将发挥重要作用。
 
  SAM的工作刚刚起步,仅仅举行了两次会议,其最初的议题是由布鲁塞尔的决策者提出。预计SAM很快将以被动和主动两种方式开展工作,高级顾问组已经列出了一长串主题和潜在的问题,有可能对欧盟未来的决策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至于SAM如何在独立性和政策相关性之间保持平衡,在证据、政策、和政治之间的争论中陷入多深,都还有待观望。
 
  即使在英国脱欧之前,欧洲科学开放论坛的会议已经开始特别关注科学政策。在目前的氛围下,这个问题比以往更重要。在英国脱欧的全民公投期间,对证据和专业知识的大声拒绝,使倾向于基于证据的决策发生的逆转机会增加。这样的趋势将来可能会扩展到其他领域,在欧洲政治话语中形成主导,研究团体则可能会采用过度防御或拒绝的姿态。
 
  在欧洲科学开放论坛上,对于过去一个月发生事件的争论和分析将会成为焦点,但要得出答案可能需要更多的反思时间。我们期待,SAM能够提供这样一个舞台,通过这个舞台,这些争论可以向前推进(在英国、整个欧洲和其他地方)。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