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我购买了苹果手表。两个月之前,我不戴了,也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戴它。那是因为实际上你想做的事它一点帮不上忙,即使有时候有点用处,效果总是无法让人满意――科学编辑陈凯西如此说道。

 

说明: grdzlrjisb6iyxdssk5l.jpg

 

  当时想买苹果手表是因为我很兴奋,终于可以买一款比几年前更新更好版本的产品。现在我们买的都是家里现有产品的升级换代,如果能尝试些不同的事物,那才有意思!但这事也如同地狱般让人沮丧。这里得说说过去一年我的手腕戴上了这个低端屏幕振动器后的教训。
 
  首先,我到现在为止都不知道表上的那些按钮是干什么的。很可笑(可能是我自己愚蠢),因为只有两个按钮:数字表冠和侧边按钮。大多数时候,按动数字表冠就好像用苹果手机的主页键。但有时候它是后退按钮(就像你在收藏夹的触屏)。这让人更迷惑,因为用表冠拉滚动条,却不能选择,你必须轻击表屏才能让它工作。类似的情况,你用后最终都会明白,但不那么稳定的功能让你用起来更觉得没劲。
 
  大家都知道如何使用苹果手机,前提是只要有手指。而对于苹果的手腕计时器,每次抓着我自己都觉得晕,哪怕是用它来重复我之前做过的事。这让我最终决定放弃它。对于这个具有美感的设计,苹果手表其实并不直观。
 
  如果你非要弄明白手表怎么用,我可以告诉你,用起来一点都不舒服。你得不停更换抓握方式,因为没有哪种方式让你觉得是对的。我的办法是大拇指按住表的左下方来捏住它,然后用食指的左侧捻动旋钮,触碰表冠。还有的时候我就用指尖旋转表冠。或者只用大拇指。如果是大小合适的手机,只要拿着手机,你的大拇指可以触到屏幕上的任何地方。抓着它,只管用就行了。而手表的屏幕小,又是系在手腕上,所以你就总是笨拙地用几个手指张牙舞爪还没法完成,常常觉得怎么都不自在。是的,我明白我自己看上去十足是个傻瓜。
 
  手表上很多的app应用最终都要和手机上的app应用绑定。不过,有些方面我觉得手表还是不错的。把它们一一列出来:
 
  苹果手表上的苹果支付比手机支付略微方便些。不足之处就是为了账户安全,苹果支付要求你在手表上添加密码。这容易让人不痛快,因为我只要输入了密码,手表底面本来应该记住我的生物传感器会触不到手腕,这样安全系统会认为我把手表摘了。也就是说,我一天要输入好多次密码才能支付。要了命了。
 
  在手腕上看文字短信还不错,但回复实在是件傻事。你可以事先在手表上设置模板回复,这比掏出手机回复文字来得更方便。
 
  手表“复杂性”做得很好,我每次看表的时候,它会显示日出的时间。其他额外附加的小窗显示信息,我瞟一眼都能看到,挺好。
 
  另外,每次完成了手表设定的健身运动目标,我都感觉良好。我在手表上用Shazam,好像两次了?换表带真的真的很简单。
 
  除此以外,用这个表就没什么意思了。哪怕是手表最本分的计时功能。问题在于你抬起手腕,手表的屏幕就应该显示时间,但很多时候它不显示。所以,你得试着扭扭手腕来启动手表屏幕。每次不显示的时候,你就感觉自己像傻子一样,在朋友们面前看起来笨笨的。
 
  尽管手表也能办些很酷的事,设计的理念还是达不到理论上手表应该具备的基本功能。每晚给手表充电还不是这世上最糟糕的事(顺便提一下,磁性表座充电还是很帅气的),等到有一天你醒来找不到手表充电器,第二天一整天手表就废了。
 
  用手表接收天气信息的功能不赖,只是你想去看的时候,速度慢了下来,你看到的只是不停旋转的加载标志。你不知道是很快能够下载完成,还是小圈圈会不停地绕下去。所有的东西都慢得可怜。真的,不要去管它怎么那么慢,还不如拿出你的苹果手机。比如,在手表上登陆推特需要15秒钟。如果用手机5秒钟都不到。唉,手表的app根本没用,因为每次只能显示一条推文。
 
  这已经可以说明最大的问题。你用苹果其他的产品,能感觉到一些局限性,不过马马虎虎过得去,因为对有些人来说,简易操作能够抵消一些对产品的付出(价格、端口、个性化定制、网络围墙等等)。我用了苹果手表,实在不知道它的优点在哪里。在手腕振动中读取短信?滚动翻看Instagram应用的几张图片?真的没有什么让我的生活更加轻松方便。傻瓜才会想在手表而不是手机上使用Siri语音服务。我和其他用苹果手表的朋友分享了图片和心跳振幅这些东西,大概就三次,之后再也没有了。苹果手表就是个好玩的噱头,毫无使用的意义。
 
  体验苹果手表差不多一年,根本上改变了我的一些认识,但它也带来不同的效果:手表低级的推送让我明白,那些推送没什么意义。看短信、查邮件以及不管其他的什么,我明白它们实际上都是没用的。我以前开玩笑说,戴手表是给自己戴上时间的手铐。戴苹果手表(或其他智能手表)简直就是把自己锁在了各种推送的桎梏上。所以,我把手表摘下,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戴上它。
 
  我告诉所有向我询问苹果手表的人,买手腕推送式手表耗神伤财。这不是说苹果改良了硬件和软件或者简化了功能,我还认为它不会更好。但一年的佩戴经历告诉我这个过程相当漫长。你不要买这款苹果手表,我个人觉得第二代手表也不要买。不过或许(只是或许)你会买第三代。或者第四代。

 

资料来源 gizmodo.com

责任编辑 彦 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