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离欧盟,经济学研究、进化生物学以及纳米技术等领域将深陷危机。

 

Brexit

 

  英国研究人员及其相关机构对于6月23日英国选民投票决定脱离欧盟表示难过。在此次公投活动中,科学和技术并非主要的议题,但许多科学家和研究机构强烈呼吁选民保留英国的欧盟成员国身份。
 
  英国牛津附件的卡拉姆聚变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史蒂夫·考利(Steve Cowley)说:“我本人对此非常担忧……我对英国科学的未来极度担心。”卡拉姆聚变能源研究中心是欧洲联合环(聚变反应堆)的基地,是少量选址在英国的欧洲科研设施之一。英国皇家精神科医学院院长西蒙·威斯利(Simon Wessely)表示:“我根本无法掩饰自己的沮丧和失望。尽管我觉得人们想投票脱离欧盟,科学和卫生并非他们最关心的议题,但我担心如果我们现在不采取坚决果断的行动,脱欧的结果将给科学与卫生领域带来严重的后果。”
 
  欧盟委员会前科学顾问安妮·格洛芙(Anne Glover)接受《科学》杂志科学线人栏目采访时说:“就个人而言,我为自己的国家感到一些困惑和羞愧。我从来没有想过会发生这样的事。”安妮?格洛芙现任英国阿伯丁大学外务副校长兼欧洲部主任。
 
  尽管科学家通过布鲁塞尔获得的资金数量与国家基金体系相比很少,但英国在从欧洲获得资金的竞争中表现良好。欧洲的“地平线2020”研究项目在扶持跨境合作和推进科学研究欠发达国家的科研方面功不可没。欧盟还保证研究人员在整个欧洲大陆自由流动,并规范制药行业和临床试验。
 
  伦敦威康信托基金会生物医学研究基金会负责人杰瑞米·法拉(Jeremy Farrar)在一份申明中表示:“英国投票决定脱离欧盟会给英国科学和研究领域带来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威康致力于确保科学和研究在脱欧谈判中得到合适的考虑,确保维持现有的公共资金,确保国际联合研究不受阻碍。”
 
  “这一天对欧洲、英国和欧洲的科学界是糟糕的一天。欧盟提供的基金是英国科学研究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脱欧真的会导致研究经费的大幅下降,缺口的部分也不会由慈善机构或国家政府补贴。这将严重影响年轻的欧洲研究人员,因为他们主要靠软钱资助。这一点令人非常担忧。”欧洲研究理事会前主席、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科学社会学荣誉教授海尔格·诺沃特尼(Helga Nowotny)如是说。
 
  整个英国的外国科学家今天早晨都会琢磨,一旦脱欧成为现实,他们在英国的未来将会如何,行动的自由将受到限制。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在今天发给员工和学生的一封邮件中,承认了事情的不确定性。邮件中说:“我们迫切寻求政府关于非英国籍的欧盟学生的签证和费用状况的确认,以及涉及到学校的其它关键政策,因为英国正在和欧洲谈判未来彼此的关系。”
 
  至少在一开始的几个月,英国和欧洲的关系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为了开始退出欧盟的程序,英国政府必须启动《里斯本条约》的第五十条(退出条款)。退出条款的谈判和解除与布鲁塞尔的金融关系预计需要两年,之前从来没有国家退出欧盟,因此脱欧存在许多未知因素。英国首相卡梅伦早晨宣布他将于今年秋天辞职,启动第五十条的决定可能会等到今年九月或十月新保守党领导人上台才能确定。
 
  研究人员都希望英国决定继续参与“地平线2020”项目,它可以成为项目的“伙伴”,按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支付项目成本。一些泛欧的研究机构,如欧洲核子中心、欧空局、欧洲南方天文台和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成员将不受到影响,他们的运行在欧盟框架之外。诺沃特尼说:“英国将尝试达成相关协议,但这需要时间。而且我不知道:在什么总体条件下会给予他们同等的地位。”
 
  退出欧盟几乎肯定意味着英国不再主持欧洲药品管理局,这是总部在伦敦金丝雀码头的医疗监督机构。英国脱欧将为欧洲医药行业带来麻烦。德国医药行业协会在最近的一份申明中表示:我们的公司不得不做出巨大努力来克服新的官僚障碍。
 
  英国在欧洲核聚变研究中的作用也将成为一个问题。卡拉姆聚变能源研究中心代表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实际运行欧洲联合环。其目前的合同到2018年底结束,而脱欧的投票意味着将来发生什么无人知晓。2019和2020年,欧洲联合环的研究人员计划进行一些关键的实验来支持法国的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聚变项目(在建)。考利接着说:“我们已经这么做了,花费了所有资金,将欧洲联合环尽可能打造成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的模式。获得了20亿欧元资助,如果因为没有协议而放弃,是极其愚蠢的。”
 
  欧洲核聚变实验室联盟:欧盟聚变联盟代表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承担欧洲联合环的研究工作。联盟负责人托尼·多内(Tony Donné)说:“即使这可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相信我们能找到办法与英国继续保持有效合作。这个过程我们需要现在就开始。”
 
  其他人也表达了他们的决心,即使国家在退却,他们也要继续坚守在国际舞台上。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今天的邮件说:“帝国理工现在是,将来还是一所欧洲的大学,无论对于公投结果你们持有什么观点。”“我们对来自欧洲国家的创新、创意和灵感感到自豪……一旦受到威胁,我们将大力捍卫我们的国际价值,并将一如既往进行国际化思维和行动。”

 

资料来源 Science

责任编辑 岳 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