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纳 · 韦布对乳腺癌发生和发展过程中乳腺及其肿瘤转化的研究,彻底改变了人们对乳腺癌发育、肿瘤生物学和转移等领域的认识。

2020年6月16日,著名癌症生物学家泽纳 · 韦布(Zena Werb)去世,享年75岁。凭借在蛋白水解、乳腺癌发展和炎症等领域的贡献,韦布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1945年3月,韦布出生于德国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1966年,韦布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毕业,获生物化学和生理学学士学位。1971年,她获得纽约洛克菲勒大学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之后,她进入英国剑桥大学史澄威斯研究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1976年,她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建立了自己的实验室。其后期的职业生涯都在该实验室度过,最近还担任了UCSF解剖学系副主任以及海伦 · 迪勒家庭综合癌症中心基础科学部副主任等职。

韦布通过自己的开创性工作证明,基质金属蛋白酶在发育期和疾病的组织功能中起着关键作用。20世纪七八十年代,她获得的新证据表明,作为基质金属蛋白酶裂解活性靶点的细胞外蛋白不仅可为细胞提供结构支持,还会直接影响细胞的信号转导及其行为。细胞和细胞外蛋白之间的作用被认为是动态和相互的。韦布的研究显示,当细胞通过特定的细胞表面受体与细胞外蛋白纤连蛋白结合时,细胞内信号转导会发生改变,细胞产生的基质金属蛋白酶相应增加。这一关键数据揭示了细胞与其细胞外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双向性质(即动态交互)。

韦布清楚地知道,要完全理解基质金属蛋白酶,就必须对各种器官和疾病的复杂生物学进行研究。于是,她潜心研究了骨骼、乳腺和唾液腺、胚胎发育、伤口愈合以及癌症生物学。当肿瘤学界就基质金属蛋白酶抑制剂可能防止肿瘤转移的概念达成共识时,韦布已经领先了一步。她知道这一策略会严重破坏正常的组织功能,并有可能使疾病恶化,而且肿瘤转移远比简单地借助蛋白酶突破基底膜更复杂。

韦布的研究为理解细胞外基质如何影响组织形态的形成、重塑以及肿瘤微环境提供了分子和机制框架。她的这些创见既需要勇气,也需要远见。凭借这些开创性工作,她先后获得美国实验生物学学会颁发的科学卓越奖、美国细胞生物学学会颁发的威尔逊奖章和桑德拉 · 马苏尔领导力奖。2010年,韦布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韦布对探索工作充满热情,并能把极其复杂的生物学问题简化为可管理、可验证的假设。无论成败,韦布对每次实验都感到兴奋。与学生共同分享知识也是一件令她兴奋的事。在上课时,她充分展示出自己的丰厚学识。

那些有幸与韦布相识的人发现,她为人谦逊、心地善良、慷慨大方。她从来不会因为自己太忙而无暇为许多向她征求意见的人提供建议。她对自己的后辈关怀备至,也乐意与同事展开热烈的讨论,分享自己的超前想法。她无私地对学生和同事给予支持,并因此获得嘉奖:美国癌症研究协会及其下属的女性癌症研究成员小组授予她夏洛特 · 弗兰德纪念演讲奖,以表彰她对癌症研究领域以及在促进女性科学发展方面做出的杰出贡献。她还曾荣获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颁发的终身成就奖。韦布不遗余力地支持他人事业的发展,这一丰厚遗产也将在她所指导的科学家身上得到延续。她的原创思想、创新能力和大胆构想将被人们永远铭记。

资料来源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