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据美国的医学研究人员报道,使用一种对肿瘤细胞中存在的抗原有特异性的同位素标记单克隆抗体,可以杀死试验老鼠的肿瘤细胞。这些研究人员利用了一种螯合剂使铋212(一种α - 粒子放射源)与免疫球蛋白M抗体相结合。α - 粒子对癌细胞具有很大的杀伤力,但它的杀伤范围局限在与放射原子最接近的那些细胞。哈佛医学研究所的放射肿瘤学家R. M. Macklis领导的一个小组,他们先将肿瘤细胞注入老鼠的腹腔中。一天以后,再用类似方法注入同位素抗体。经过一定剂量治疗的癌细胞,大多数被治愈。但未经这样治疗的动物,或所用的同位素标记免疫球蛋白对肿瘤细胞抗原没有特异性的那些动物,都实际死亡。据研究人员称,这种方法可能会有一天被人们利用来治疗卵巢癌这样一类腔内恶性肿瘤。不过,Macklis认为,在这个日子到来以前,还有许多实际问题有待于解决。

[文林译自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198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