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报道,酒精及其代谢物乙醛会共同与核酸分子发生反应。该校的分子生物学教授H. L. Fraenkel-Conrat和系部的科学家Bea Singer指出,在室温和中性pH条件下,在R—NH2+CH3CHO+CH3CH2OH→R—NH—CH(CH3)O—CH2CH3+H2O的反应中生成了相当稳定的产物。反应式中的R代表若干个核苷分子中的嘌呤或嘧啶环。这些研究者发现,只要在含有乙醛和乙醇各200毫克摩尔的水溶液中,就会快速生成这种核苷的衍生物。这个条件已经开始接近饮用酒精的人体内的状况。有关人的流行病学研究,以及对实验动物的研究表明,饮用酒精和某些类型的癌症之间存在着某种相关性。但在人的生理条件下,酒精不能单独与核酸发生反应。作为酒精级代谢产物的乙醛也不能与核酸反应生成稳定的产物。Fraen-Kel-Conrat和Singer认为,上述这些发现可以提示,饮用酒精和可能导致癌症的DNA损伤之间存在着某种化学上的关联。下一步,他们打算利用细胞组织培养物进行一些有关的试验。

[文林译自Chemical & Engineering News,1988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