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阻滞肿瘤细胞生长因子的两个临床试验为改变90年代癌症化学疗法的局面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对生长因子抗体和它们的受体的一期研究现正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和纽约斯隆 · 凯特林纪念癌症中心进行着。因为这些因子在某一特殊过程中需要一种特殊类型的肿瘤细胞。它们比现在使用的杀癌细胞因子可能更具有专一性,副作用也小。因此,它们可能更容易保护病人,破坏肿瘤。

第一种因子一一胃泌激素释放肽(GRD)已进行了为18个月的一期临床试验。圣迭戈Hybritech生产的这种抗体会产生Bombesin,即蛙皮中分离出来的一种调节肽。Bombesin是GRP的两栖类似物,它刺激人体支气管上皮细胞在vitro生长。因为两种蛋白活动区的分子结构实际上是一致的,Bombesin抗体也与GRP相结合。

抗GGRP化疗的理论始于本世纪80年代初。那时许多调查组在胎儿、新生儿肺细胞及肺癌细胞中而不是一般成人肺组织中发现了GRP的迹象。他们推断,有助于早期发展过程中细胞分裂的蛋白在肿瘤细胞中不适当地打开。后来的研究揭示,许多肺癌细胞不仅分泌GRP而且存在GRP受体。此项研究表明,这种蛋白是小细胞肺癌中的一种auto crine生长因子。auto crine因子触发这些细胞分裂,排除依赖外来刺激。

在过去三年中,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主任约翰 · 明奈博士和同事们确定,在肿瘤细胞素中添加GRP会加速分裂,将它注入带有移植入体小细胞肺癌的裸鼠体内会促使肿瘤分裂。他们后来使用抗Bombesin抗体阻滞同系统中的肿瘤分裂。

据发现原始记录的国立癌症研究所医学博士,高,级调查员詹姆斯 · 马尔夏恩的调查,九个患有小细胞或鳞状细胞肺癌的病人接受了抗体疗法。他解释说,“我们已逐步开始收集大量的药理及生理资料。我们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治疗形式,因此我们的二期试验将有一个真正的基础。”

斯隆 · 凯瑟林癌症纪念中心内科主任医学博士约翰 · 门德尔松研制出了促进各种类型肿瘤细胞生长的用作表皮生长因子和变态生长因子α蛋白的单克隆抗体。称为225的抗体同肿瘤细胞受体结合,阻滞生长因子进入细胞进而阻滞肿瘤生长。

1987年12月,门德尔松的同事,医学博士弗朗西斯科。里尔开始接受第一批鳞状细胞肺癌的病人进行一期试验。这个小组计划扩大试验,把抗体加入其它促进生长的蛋白质中,如转铁蛋白和胰岛素受体那样的抗体。门德尔松解释说,因为不同的细胞需要不同生长因子的混合物,这就更有了选择的机会,尤其如果我们在某一特殊类型的细胞上加上一组抗体与其相匹配的受体时。

国立癌症研究所的马尔夏恩赞成这种观点,不仅肿瘤细胞需要生长因子,整个生命过程也需要,并且可以连续使用某些抗体。

在波士顿召开的第十次癌症研究研讨会上,有人提出,细胞分裂中其它类型的分子也可作为抗体阻滞的好的候选物。许多这类分子起开关作用,当某些循环分子同膜受体结合时,它便被打开。然后向大群细胞酶发信号,开始细胞分裂过程。

帕迪认为,这些生长因子开关在某些癌细胞中被损坏,因而它们实际上总是在“开”的位置上。因为它们不再需要细胞外的生长因子去激活,细胞分裂便连续不断地被传送到细胞中。

帕迪小组正在寻找活性异常的细胞蛋白,进而能够用作抑制剂的靶子。

波士顿哈费医学院微生物及分子医学教授,物理学博士查尔斯 · 斯泰尔斯报告,他们小组正在研究产生血小板生产因子的活性和恶性肿瘤的细胞受体。1983年,一些调查组确定,PDGF实际上是SiS致癌因子产生的蛋白质。这种设想是,基因不适当地激活会导致PDGF生产过量或在细胞周期内还适当的地方产生。

他们设想,被认为有助于上皮细胞分裂的这两种蛋白产物对于伤口愈合可能有用。斯泰尔斯和他的同事们特别强调这种设想的重要性,发现这两种添加的致癌因子产物(C-myc和C-fos)在PDGF同受体结合时被激活。但他们怀疑,当不需要组织修补时,激活这些致癌因子会导致癌变。

斯泰尔斯在波士顿研讨会上指出,抑制这个过比它看起来似乎容易得多。像多数生长因子一样,PDGF是一个只需一个基因的单一多肽。因此阻滞它应该比阻滞像雌激素那样极大的,需要25个基因而产生的激素容易得多。

再者,确定全部肿瘤生长因子可能需要分离少数蛋白。帕迪补充说,分子中数以千计的极多的细胞中,可能只有少数直接与细胞分裂有关。

假如你能计算出肿瘤生长因子分离及对抗肌发展的速度,看到80年代临床试验成功就不会惊奇。如果你观察一下80年代的化学疗法,就会看到它同70年代化疗无甚大差别。但帕迪认为,90年代的化疗将是别开生面的。

[JAMA,1988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