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日本文部省1987年10月所做的“各国科研文献数量比较的调查报告”,在大多数领域中,日本在世界排名第二或第三。而日本研究者所做的自然科学文献的数量在最近十年里显著增加。

文部省认识到了解日本在科学研究中与其它国家相比的实际水准的重要性,以便计划并推动在日本大学中的科学研究。这份报告意在获得日本在国际科研位置的数量概念。

为作出这个报告,文部省是通过一些著名的数据库,查找了1976年至1985年间,国际主要科学杂志上发表的在科学、工程和医药等各领先领域中的科研文献,把查得的各种情况汇总,对日本、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和苏联按所发表的文献数量进行了分析和比较。

报告表明,在1985年就文献的数量而论,几乎在每个领域,美国都遥遥领先于其它国家。而在化学领域,有时苏联的与美国的相当。

一般来说,日本次于美国排第二或次于美国和苏联排第三。在某些研究领域8本发表的文献数量是美国发表数量的80%,但在其它领域仅有20%,平均起来有40%到50%。

从1976年到1985年十年来文献数量增长的情况来看,日本在以上七个国家中增长率高居榜首,几乎在所有领域都改善了它的排名次序。

文都省计划对这种报告的方法和内容进行改进,以对日本的科研活动做出更加精确的估计。

16.1

16.2

[夏广松译自Science & Technology in Japan1988年2/3月]

光导纤维可用来控制环境污染

在环保实验中光导纤维找到了新用途。目前大学研究人员正在开发一种光导 - 纤维系统用来连续地监测地下水的污染。工业区,垃圾堆放场或环保机构却可以使用该系统来跟踪被污染源侵袭的溪流、湖泊和水源中的有害化学物质。

该系统目前仍在初始研究阶段。美国享茨维尔(Huntsvill)亚拉巴玛(Alabama)大学的John. Gilbert和James Smith认为可能到1989年将完成这一研究工作。他们已经申请了250000美元的联邦资金去完成这一开发项目。Gilbert说,曾经有几家环境 - 传感 - 设备公司就该技术和他商谈过,但最终未达成交易,他认为该系统可望在不久的将来开辟出年产值为几百万美元的市场。

该试验系统的一个典型用途是操纵光导纤维沿着水流渗入井之前的沉积层移动,然后将纤维连接到井内的化学传感器上。为了进一步核实污染情况,环保工作人员应让激光穿透该纤维。当某种化学物质一旦和纤维相接触,就会改变光的频率和强度,此时,连接到计算机上的仪表自动显示变化以此来验证这种化学物质及其浓度大小。该系统成本大约几千美元到十万美元。

假如在垃圾堆放区和工厂设施建造期间就将该系统预先安装好,那最为理想;或者组装成机动灵活的系统更适用于野外试验。

[周美瑛译自high technology,198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