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里达是秃发研究的重要地方。那里的迈阿密大学皮肤病学专家Sawaya博士将来可要被希望进行头发移植的中年男子团团包围了。这里所指的头发移植包括用取自颈后的生发的皮肤来替代秃发部位的头皮。Sawaya博士曾研究过生长和秃发部位的毛囊,并发现了两者间的差异。她认为,这一发现不仅能使人们探明秃发的原因,而且将使人们能够治愈秃发。

头发是受人体血液中睾丸素酮的刺激而生长的,但如果该激素浓度过高,头发就易过早脱落(少见的女性脱发的病因就更难以确定)。为了了解高浓度睾丸素酮如何使人脱发,Sawaya博士研究了毛囊生命活动的化学机制。

睾丸素酮分子(犹如钥匙)先固定在毛襄细胞表面的受体蛋白(犹如锁)之上,然后进入生发毛囊细胞,再由受体蛋白载运该激素进入细胞核。在核中,激素打开了调控生发的基因。但如果睾丸素酮这种激素浓度过高,基因开关便失效,激素不再起作用。这便是睾丸素酮适量时刺激头发生长而过量时又起抑制作用的原因。

有些类型的毛囊细胞似乎比其他类型的更易受睾丸素酮的影响。这些敏感的细胞所具有的受体仅由一种蛋白质分子构成,而不敏感的细胞的受体是由四种蛋白质分子构成。

另有一种蛋白能抑制睾丸素酮进入毛囊细胞的细胞核内。其中,有的阻止激素附着于受体上;有的则将单蛋白分子受体转变为四蛋白分子受体。Sawaya博士希望对这种抑制蛋白的研究能导致产生一种疗法,使头发不再脱落,乃至使头发再生。

在毛发研究领域中从事工作的其他皮肤病学专家是更为慎重的。他们认为,人们可能对秃发的治愈盲目地寄予了期望,如同人们旧日希望有点石成金的法术或在轮盘赌博中包赢的方法。研究人员又说,生发与脱发头皮间的明显差异已被判明是随机的变异或是人为导致的。然而,Sawaya博士指出其工作的意义:她从事的工作是建立在佛罗里达进行的大量行之有效的头发移植的实验事实之上。如果她能研制出药剂,那么至少药剂的作用是能被理解的。Upjehn制药厂出售的雷吉(Regaine),能治愈三分之一的发无患者,但实在是不可思议。

[郭申元译自The Economist,198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