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欧洲中部的瑞士,其六百五十万国民绝大多数能讲至少两种语言。瑞士的国民生产总值以人均计算与美国、瑞典不相上下,瑞士法朗是稳定的标志。瑞士国的自然资源并不丰富,其强盛的国力在于十分注重制造工艺的智力开拓和精明的业务手腕;在于十分注重研究和教育水准的提高。

17.1

1. 瑞士在过去二十年里已建立起了令人瞩目的空间研究设施,其研究的方向之一是从铂箔帘栅极上的太阳风中搜寻微粒。

17.2

2. 用于托克马克反应堆的圆形激磁磁铁。

17.3

3. 用于测试超导电缆的强电场测试装置。

封图:加拿大著名学府Me Gill大学的新实验室群。

加拿大科学概况

17.4

加拿大纪念大学海洋科学中心。该中心装有模拟奔腾海水的设备,旨在测试用于寒带海洋中的船舶和海岸结构。加拿大北滨北冰洋,承受巨型冰块的撞击,经受-30℃结冻的考验是该国船舶制造的一大技术要求。加拿大政府每年拨款数百万元用于这方面的研究。

17.5

著名的蒙特利尔大学,作为加拿大最著名的综合性大学,该校尤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实力雄厚著称。

17.6

空间研究也是加拿大科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图为由加拿大制造的用于美国“哥伦比亚”航天飞机上的航天飞机遥控臂。

17.7

尽管加拿大的煤、石油储量十分丰富,但该国仍不放松核能的开发,利用。图为一座氘铀反应堆CANDU—300、它能提供420 ~ 470兆伏的电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