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人脑的左、右侧看似相同,而实际上它们却以不同的方式作用。神经科学家认为,左、右半球脑的功能是不对称的,脑是侧向使用的。有人由此提出,男女在功能方面的差异亦受制于人脑的某一侧。

人脑的每一侧均以不同的方式处理语言,通常左半脑球分析语音扣语法;右半脑球识辩单词的构型。左半脑球长于以连贯方式分析不同种类的信息,右半脑球则适于处理总体信息、理解空间关系及识别形状。这在男女都是一样的。但近来有证据提示,在说话时,女性在使用左右脑方面较男子对称。

导致这种差别的原因何在?最近的研究提出,雄性激素——睾酮可能在脑的非对称发育中起着主要作用,并导致了在行为方面的性别差异。为揭示基因、激素及环境因素对脑组织发育的影响,科学家作了一些动物实验。封二、封四的一组照片显示的实验旨在了解雏鸡前脑左右部分是如何控制不同行为的。每日两次在小鸡的左或右脑半球注入放线菌酮或谷氨酸。

左半脑经注射的小鸡很快就显示出在视觉方面的差异:它们分辨不出混杂在砾石中的谷粒;而右半脑经注射的小鸡则无此差别。同时,左半脑经处理的这种辨识不出谷物的小鸡即使出生只有1—2周却似乎更喜欢争斗、交配,而右半脑经同样注射却无此种倾向。这种情况在雌雄小鸡中是相同的。

雌、雄小鸡的差异也体现在它们脑部的侧向性方面。雄小鸡的每一只眼(对应于相对的脑半球)所见的是完全不同的视像,而经处理的雌小鸡也显示出非对称性。

神经科学家们期望借助对鸡脑的研究有助于阐释人脑在非对称性方面的性别差异的机制。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