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Discover《发现》

Vol 9. No. 41988

1. 当好科学家变坏时

最近,有两名颇受人尊敬的科学家在成名的道路上选择了一条“近路”——研究作假,但是他们被人捉住了把柄。这仅仅是被发现的两个人。

2. 如果你喜欢黑洞,你就喜欢宇宙线

如果这些宇宙中薄薄的、能量裂纹确实存在,它们就可说明我们星系中的秘密。

3. 球中的物理学

在一些球类运动中,物理学家对球的运行或飞行问题产生了兴趣。

Vol. 9. No. 21988

1. 艾滋病危机的问题何在?

艾滋病病毒并不是独自来兴风作浪的,它有其特殊的同盟军。

2. 寻求器官

对于“比尔 · 康铁雷诺”,他的任务就是追寻那些脑死亡的人,并且千方百计说服其家属贡献出肾脏来。

3. 硅的神经

神经网络是计算机设计中最新的学说,这种新设计旨在使机器变得更加智能化,更加酷似人的思维。

4. 自然是否赋予海豚鼻子的工作?

海豚的鼻子有何生物学功能,研究揭示了其中的新发现。

·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和技术》

Vol 22. No. 91988

1. 恒河河中农药的事故性侵入

本文探讨了化学物对河流污染的影响以及环境方面的作用,对恒河的重要价值、现有条件、污染事件进行了详细评述。

2. 芬兰的环境趋势

在芬兰的环境研究中,科学家在河流、森林等方面研究了环境卫生问题以及污染的现实。

3. 化学工业中废物的减少

在化学工业中,废物的产生几乎是不可回避的,但如何最大程度地减少这些污染物,成了研究人员必须解决的问题。

4. 世界正在变小

环境问题是个全球性的问题,在这方面需要全球性的努力。

· Science《科学》

Vol. 241. No. 4868 ~ 48691988

1. 打击欧洲海豹的神秘疾病

在欧洲北部的海岸线上,成千上万只海豹神秘地死亡了。这是病毒感染的自然结果呢?还是环境中毒性污染物对动物免疫系统抑制的结肩?也许,这两种原因都有作用。

2. 太阳能电池的效益达到30%

虽然人们早已研究太阳能的开发利用,但新一代的太阳能电池可以使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的效益达到30%,专家称这是太阳能利用中的一大里程碑。

3. 性反应与脑子

脑子几乎调节了所有的性行为、性反应,这包括从性器官的发生到性欲的消退。

4. 人体基因疗法的新目标

新的研究提示,许多与肝脏有关的遗传性疾病终将成为基因疗法的可选对象。

5. 低压、钻石的亚稳生长及“钻石样”时期

关键词:钻石的结构与特性;蒸汽发生钻石的应用;沉积过程中的影响。

6. 打断药瘾的周期

综合药物疗法、行为疗法以及心理疗法,研究证实这种综合措施可有效地对付吸毒的药瘾。

7. 环境问题在苏联

以前,苏联总不肯承认国内的环境问题,但如今他们已开始认识到全国各地的“严重污染”。

8. 艾滋病病毒有许多伪装

艾滋病病毒在遗传特性方面存在很大的差异,这种特点可以帮助这种病毒逃脱免疫系统的攻击。这种情况也使得发展相应疫苗的工作更为复杂。

9. 激光与原子

利用精确控制的激光技术,研究人员使原子的温度产生极其微细的变化,这种变化使得人们有机会去正确了测定原子的特性。

10. 过去18000年中的气候变化:研究和模型

关键词:实验设计;气象资料;实验研究的模式以及早期气候的再建;引起气象长期变化的原因和机理;对过去气象了解以及未来变化认识的应用价值。

11. 兴奋性蛋白质的表达:引向更特殊药物的途径?

许多临床方面的重要药物均作用于细胞膜蛋白质,比如作用于通道、受体和离子泵,这都可控制细胞的兴奋性药理学上一大目标是发明一些特殊药物,它们可作用于兴奋性的分子,这种药物的设计与遗传结构有密切的关联。这方面研究与蛋白质的表达相关。

· Science World《科学世界》

Vol. 44No1 ~ 2

1. 科学家寻找完美的跑鞋

鞋子本是很简单的东西,但是为了使运动员跑得更快,为了使穿鞋的人感到更满意,科学家利用了包括计算机在内的技术来设计鞋子。

2. 运动和吸烟

锻炼和抽烟能相互抵消吗?研究人员回答了这个实用性的问题。

3. 二十一世纪的汽车

二十一世纪的汽车有何特征?这种车子由计算机来控制,由计算机来调节方向,总之,计算机更多地介入了汽车。

4. 空间竞赛

外层空间的竞赛愈演愈烈,究竟是美国、还是苏联、还是其它国家将取胜?或者说,还会有什么样结局?

5. 蚊子和艾滋病

输血可以传播艾滋病,然而,蚊子的活动会否将病人血液中的艾滋病病毒带给其他人?科研发现,迄今没有证据表明蚊子能传播艾滋病。

· New Scientist《新科学家》

Vol. 119No. 1624/16241988

1,太阳上的黑点

虽然太阳看上去一片光亮,但是,天文学家如今却能在太阳表面指出巨大的黑点区。这种定位可以帮助我们更多地了解太阳的内部。

2. 攻击性:生物学的基础

以往对人类中攻击性的解释基于动物行为的一些观点,但是如今更进步的心理学和社会学学说将取代以往的观念。

3. 对化学的一个基本的观念

如今,医学研究人员认识到,在活生物体内,有些分子的活性部分有特殊的活动,然而,化学家却对这些自由基因研究了五十余年。

4. 英国生物技术之战

研究协会强烈地控制以生物技术为牌子的研究,这种结果将影响生物科学中科学家研究的自由度。

5,神经元的神秘生命

神经元并不像电话线那样简单地传达信息,许多神经元可释放化学物质,并且影响周围的许多神经细胞。它们还可利用多种方式储存化学递质。

· La Recherche(研究)[]

No. 205198812月)

1. 宇宙中的射电天文学

为了解开类星射电源及其它类似天体之谜,天文学家们打算把一台射电望远镜发送到宇宙空间去,这样可以使探测的精密度提高一万倍以上。

2. 威利科夫斯基的挑战

1950年出版的《碰撞的世界》—书,对天文学领域里的许多正统的观念提出了挑战。该书的作者是美国精神病学家威利科夫斯基,他的观点引起了长达几十年的辩论。

3. 视觉与多巴胺

在视网膜上,横向细胞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受多巴胺的控制,在感觉对比度和颜色方面起协调作用。

4. 极化的氦 - 3,一种新量子流

不管是在气态、液态还是在固态,氦 - 3在极化之后(自旋方向相同)会迅速改变其特性。一些微妙的实验已经证实:它具有惊人的性能。

5. 笔石动物

大约在六亿年前,一种叫做笔石动物的奇异生物经常出没于海洋中。尽管它们早已灭绝,但是它们的生活方式可能在某些动物身上复活。

6. 欧洲森林的萎缩

1980年初,欧洲就发出警告:我们的森林正在大批死亡。大气污染,尤其是“酸雨”,是造成森林大批死亡的主要元凶。特别是在德国,生态学家在科学家的支持下强烈要求当局采取防止大气污染的有力措施。

· La Recherche. (研究)[]

No20619891月)

1. 群居昆虫的巢穴

胡蜂、蚂蚁、蜜蜂、白蚁,这些群居的昆虫是真正的建筑师。它们的巢穴在昆虫社会的进化过程中起什么作用呢?

2. 超分子的催化作用

化学家们今后完全可以制造出一些《超分子》,它们能模仿在基本的生物反应过程中出现的天然状态。将来所有的化学工业都可能从中获益。

3. 星星,你们在哪里?

为了巩固天文学的理论基础,卫星HIPPARCO&将精确测定上千颗恒星的位置。今后几个月内发射的准备工作是欧洲国家相互合作的范例。

4. 农作物的吸血鬼

一种叫做Striga的寄生植物,是农作物真正的吸血鬼。它们对非洲农作物的威胁,至少不亚于蝗虫。

5. 法国的科学中心在巴黎还是在外省?

巴黎以外地区在法国科学生活中的重要性,迄今仍未得到承认。尤其是从十九世界末以来,这些地区出现了许多革新,经常涌现出巨大的潜力。

6. 非标准分析法的应用

严格证实了无穷大和无穷小的应用可能性的这种理论,已经超过了能解决某些物理和计算科学领域内的基本数学问题的经典解析法。

7. 计算机在飞机设计中的应用

文章通过图像讲述了计算机在飞机设计各个步序中的应用。

· Science & Avenir(科学与未来)[]

No. 501198811月)

1. 地球以外的音讯

三十多年来,天文学家们一直徒劳地等待看地球以外的音讯。如今,美国人提出了一个长期监听宇宙动静的计划,法国人在其中将起重要作用。

2. 高度安全的石油平台

为7避免在近海石油平台上发生类似今垔出现的、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重大事故,法国Elf-Aguitaine公司的海底石油自动开采站投入运行。在这类石油平台上,机器人将最终代替人工操作。

3. 神奇的原子

物理学家们在粒子加速器里终于能制造出一些在自然界不存在的新原子了。在实验室里,人们期待着重量只有几微克的最初一批反物质的诞生。

4. 小白鼠的贡献

通过把人体细胞移植到小白鼠体内,可赋予它们、抵御某些与人类相似的疾病的防御系统。这项科学研究工作不仅能使防艾滋病疫苗的制造变得简便,而且还有利于许多新药的制造。

5. 要拆除的核电站

三十年前的许多核电站,目前已届退休年龄。为了拆除这些报废的核装置,工程师们研究出了一整套拆除技术,它们既要经济,又要安全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