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美国政府的一项统计资料:美国人饮食中镁日消费量仅占推荐量的40%。最近,在圣路易斯召开的第22届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年会上,研究人员报告,当饮食中镁缺乏还没有产生明显的症状时,实际上人体已存在病态了,经过调查研究后表明:低镁饮食可引起糖尿病、高血压,而孕妇可患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跳不规则和血压升高等。纽约州斯卡斯代尔的国家营养学会董事长米尔德丽德 · 西利格说,这些资料是经过大量的动物试验才取得的,并且取得的结果也完全一致。研究表明许多人处于危险状态之中,甚至于死亡。她说,从防止镁缺乏到出现问题,这之间好像一切正常,一旦发现问题就非常严重了。

纽约州立大学卫生科学中心的生理学家伯顿 · 奥尔图拉和贝拉 · 奥尔图拉夫妇做了3项试验,这些发现是引人注目的:

1. 用老鼠做试验发现,摄盐过多引起的高血压经治疗后是可以预防的,主要条件是把它们饮水中的含镁量增加到日需量的4 ~ 8倍。

2. 由于化学作用引起的肺部高血压(仅仅是肺部血压升高)的老鼠,只要在饮水中增加镁量4 ~ 8倍,同样可以防止复发。而没有经过治疗的老鼠,肺部血压升高2倍,右心室扩大1 ~ 2倍,动脉壁增厚2 ~ 6倍,同时伴有血管内径减小等症状。

3. 幼兔动脉血管的脂肪沉淀和血脂水平在某种度上取决于饮食中的含镁量。将它们的饮食分为胆固醇正常组和高胆固醇组(分别含胆固醇1%和2%);供镁量也分为缺乏组、正常组、超量组。吃正常胆固醇含量饮食的分为2组:一组只供给日需镁量的40%,另一组供给日需镁量的5 ~ 6倍,结果表明第二组的血胆固醇和血脂水平比第一组低30 ~ 40%。相似地,高胆固醇饮食也分为2组:一组高镁饮食,另一组低镁饮食,高镁饮食组比低镁饮食组的血脂水平要低50 ~ 65%。伯顿 · 奥尔图拉说,更重要的是,高胆固醇、低镁饮食组患动脉粥样硬化症比高胆固醇、高镁饮食组要多80 ~ 90%。同样地,正常镁量饮食兔的血脂水平也随着饮食中的胆固醇含量变化而升降。

关于最后一项研究,他们夫妇评论道:“据我们所知,给正常健康的动物做降低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水平的试验研究还是首次。”以前只有人做过不太严重的血脂升高试验。奥尔图拉说,这些研究不但说明了镁与血脂水平的新关系,而且也将对美国人具有特色的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

在同一次讨论会上,田纳西州立医学院的产科专家肯尼思 · 威弗说,他用羊和人类做试验后都表明,在怀孕期间,吃缺镁饮食不但能引起周期性偏头痛以及和怀孕有关的高血压,而且还会引起新生儿体重过轻、流产和死胎等问题。相反地,补充镁后能够明显地减少这些不幸事件的发生。

威弗资料还指出,缺镁能引起血管痉挛。他说:“还有血小板问题,它们竟能阻塞母体和胎盘中的一些小血管。”他的研究还表明,肠中的磷酸盐能够抑制镁的吸收。他说,一瓶12盎司的碳酸盐软饮料可能含有30毫克的磷酸盐,所以能够影响相同童的镁的吸收。

西利格认为美国有80 ~ 90多的人可能显著地缺镁。她说,特别是那些饮酒过度的人和长期服用影响镁吸收而又增加镁排泄药物的患者,如利尿剂,洋地黄和其他利心脏药物,还有一些抗生素和抗癌药。她还说,她和另外一些人的研究还表明,不管是心理上的紧张还是肉体紧张,都会增加人体对镁的需求量。

患有缺镁症的人怎么办呢?威弗说,多吃含镁丰富的食物,含镁多的食物有:绿叶蔬菜、海味、全谷食品等。但要从这些食物中得到足够的镁往往是困难的,他建议服用补充物,他说:“我和大家一样,多需要补充镁。”

[Science News,1988年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