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研究是为了将人的智能赋予机器。可科学家正在设想一种生物计算机。它由与生物体相同的有机体元件构成。其性能远比现有电子元件的计算机高得多,并且像生物体的伤口可以自愈一样能自动排除故障,而且甚至能生长。这是可能与人和动物的脑共生的人工脸。倘若这个设想能实现,将会产生出各种具有高级智能的超级动物和超人。

一、具有联想与综合思维能力的有生命的计算机

当前的计算机只能用0与1两个数值来处理问题、因此,所有问题都必须统统变成0、1表示法(二进制法)才能进行运算。再者,计算机本身不懂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它只能依靠详细的指令,按部就班地一次执行一条指令地进行运算。可是,人的头脑并非只有0和1,即“是”和“非”这两种信号,其中还有“可能……”、“不是吗?”等许多阶段性的信号。人们大致上使用这些信号提出问题,进行计算,而且往往能比计算机更快地得出结论9另外,人的大脑一次能处理多种信息,并且它的记忆系统具有“联想”功能,并不像计算机那样对信息作条条分解处理,而是将许多信息相互联系起来贮存在大脑神经细胞的网络中。一个启动信号能使人们联想出一连串的有关信息。

所以,如果能吸取人脑的这种优越特性,不是使用只能处理0、1两个数值的电子元件,而是使用接近生物的材料来制造计算机的话,即就一定能生产出比现有计算机f生能高得多的梦幻般的超级计算机,即生物计算机。

综合以上设想,将来可能出现的这种生物计算机不是由金属半导体组成,而是由类似于生物体内物质的有机半导体组成。它具有“多值输出”功能,除了0、1外还能处理其它信号,并像生物体一样能生长与自组织化,是名副其实的“有生命的计算机”。

二、能自我生长的极小分子电路

生物计算机孕育于本世纪70年代后半期,这时人们已逐渐认识到,有机分子中有些物质具有时而良好导电时而不导电的半导体性质。可是从前人们总认为有机分子是不导电的。因而如果能够利用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将这些物质作如像生物体内组织那样组配,也许能制造出其电路远比现有计算机小而性能又比现在的计算高得多的计算机。

通过电路的信号速度没有超过光速,所以电路越小越短,计算速度也就越快。然而,现有计算机的大规模集成电路是用光和电子束机械地刻出来的,所以电路的宽度很难缩小到1微米以下。可是生物计算机的电路可以缩小到分子那样小。据说这种分子电路与目前的电子电路相比,其集成度(电路的密度)是电子电路的10亿倍。

因此,世界上已有许多的计算机企业和政府研究机构开始了生物计算机的研究。尤其美国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已建立了一家名为基因电子公司的专门从事生物计算机开发的公司。此外,美国的海军研究所,国际商用机器公司,麻省理工学院,日本的电子综合研究所以及法国的计算机科学和自动化研究所等都从各个方向开始了该项目的研究。例如,基因电子公司的F、马卡利亚提出一个被称作“摩尔顿元件”的分子电路。他计划通过组合人体内的被称作单克隆抗体的功能分子以制成一种与用于计算机运算和存贮的开关元件具有同样功能的物质。再者,美国海军研究所的F、卡塔和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阿比拉姆等,也正在研究各种由有机分子组成的运算电路模型。

这些生物计算机(元件)与电子计算机不同,它的电路根本不会发热,还可利用酶使其“生长”,有了伤能自动治愈,它的运算速度超过目前任何一种计算机。而且可以自由植入人体。这样,就出现了现有计算机所完全难以想象的广大用途。

三、与拍共生可以产生机械心灵感应

一些科学家通过分析未来生命科学,尤其是分析遗传工程学与神经生理学的发展,正在对将来生物计算机发展的最终形态提出各种预测。据基因电子公司研究小组的设想,生物计算机最终将可能成为能制造在人脑中活化、增殖并最后将人脑变成具有意识的超级计算机的元件组的一系列遗传密码。

具体说来,就是计算机设计和装配操作指令与完成后的操作说明书,等等,都由核苷酸排列组合进行遗传基因,即将计算机的遗传基因组合进入的遗传基因。这样,从父母处获得计算机遗传基因的婴儿从胎儿起,其脑中的生物计算机也就随着脑神经组织的发育而不断成长,到分娩时,生物计算机就已成为婴儿自身的器官。倘若对脑功能没有大的坏影响,还可以采取用病毒将计算机遗传基因带进大脑的方法,带进的遗传基因将使神经细胞再次分裂(成长起来的神经细胞一般不再进行第2分裂),从而产生后天的生物计算机。

倘若使计算机与大脑共栖,从而使得有可能以计算机为媒介从外部一点不漏地监视大脑中的各种信息传递,为此先应选定一个容易将计算机终端与外部联结的特定场所,于是,我们就可以对人的思想与相应产生的脑信号之间的关系进行严密的监视查对了。例如,某人看到猫时就会在脑子里想到“猫”,于是在脑子里就会产生出一组与“猫”相对应的特有信号,这时计算机就会检出信号并将其记录到脑信号辞典里。

如果将该信号在具有寄生计算机者之间相互传递会怎样呢?那么这人头脑中产生的“猫”念头就会由一架计算机输进其它的计算机里,接受了此信号的计算机将刺激接受者大脑的特定神经使其产生出含有“猫”的概念的一组信号,这时一种想法就可以不通过词汇而直接从一个脑传递到另一个大脑。换言之,这就是机械心灵感应。

四、和人的神经相连的飞机与潜水艇

机械心灵感应的实现必定会使人与人之间,人与机械之间的交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整个脑内寄生了计算机的人,不论什么国籍都能将自己的想法以光的速度传递给对方。如果图像心灵感应技术成功,则无论怎么复杂的抽象思维都能以过去任何交流手段所不能比拟的完美程度迅速传递到对方的大脑里。

实现了生物计算机与大脑共栖的人,某一时间的想法一旦以计算机输出形式被记录下来,它将长久保持下来和反复地被人完整地不断体会。

所有通过人类的眼、耳从外界获得并通过大脑处理的信息,都可以用机械心灵感应的方法来传递。所以,电影、唱片等传播媒介都会迅速成为过时的东西,不但如此,艺术家在创作过程中所产生的精神活动也能全部记录下来,因此欣赏的人们也能共享艺术家创作的兴奋和激动。这个系统还将给耳聋眼瞎的残废人带来福音。倘若用高级电视摄像机与扩音器来收集信息并直接输入大脑,则甚至还能感知一般人无论怎样也不能感知的宽频谱光和音,具有在暗中也能看清东西的红外视觉与音波视觉。

如果将计算机与大脑联系起来,则人的智能事实上将成为无限的。不论多么复杂庞大的计算,只要人用脑思考问题,与脑连结的计算机网络就会立即计算出答案。假如将大脑与世上所有的数据库连接,人就可以像利用自己的记忆一样自由地利用全人类的信息。

这项技术发展的最终结果,将是人和机器在生物计算机的作用下,形成一种意识与肉体溶为一体的人机共生文明。

所有机器都可调合人脑的接受能力,而且具有自身的有机形体。飞机的全身将布满有机神经系统,飞行员可以像对自己皮肤一样感觉到机体表面承受的气流与引擎的温度,机体就是其自身肉体的延伸,因此可以像鸟一样自由操纵飞翔。潜水艇的表面被覆一层生物材料,能用超音波与磁场视觉观察水中情况。潜艇在海中可以像海豚一样随操纵者的意志行动,人与机器将难以分割地成为一体,其网络将覆盖全球。

五、侦破犯罪用超级警犬

大脑寄生了生物计算机的人事实上就掌握了联成网络的全世界的计算机能力。并且,脑内计算机本身也能比现有超级计算机处理更多的信息,光这一项就可大大提高人类的智力。

那么,将生物计算机植入与人类的脑量接近的高级哺乳动物脑内也能提高它们的智力。但这种情况下的智能概念与人的智能概念有区别。人本来就具有使用计算机的充分能力,所以计算机与人的智能相得益彰,双方的智力可提高数千倍。但如果该种动物的智力比人类低得多,则它将永远只是计算机的一个可动终端。虽然也能看到它有一些具有较高智能的行为,但在切断与网络连接的瞬间,它就回到了原来的水平。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就应赋予寄生于动物脑中的计算机更充分的智能程序,使动物大脑与寄生计算机的结合作为一种新的统一个性被固定下来。“理解”高度抽象的思维与概念将是脑中计算机部位的功能,和网络结合处理有关信息也由该部位进行,而维持机体的功能则由动物本来的大脑来完成。

这种方法能够将各种已具有一定智力的动物的智能提高到必要的水平。例如,狗已具有一定的智力,供役的狗还有较高的判断能力。假如将生物计算机与一些辅助器植入狗脑,狗也许可以同人一样从事各种智能工作。狗的视力比人低,而且没有辨色能力。但如果用改变遗传基因和植入生物计算机的方法使狗的视觉提高,加上其本身比人灵敏得多的嗅觉与听觉,狗就不仅是一只营犬,而且还能与人一样作为警探进行有关犯罪揭发与各种搜查、需敏锐感觉的化学制品和音响制品的检查以及环境调查等方面的工作,当然,通过计算机它可以与人对话,如果必要,还可以带上由生物材料作成的机械手,即人工手。

高级哺乳类的动物经过智能强化可成为“超级动物”,具有与人类基本相同的智能。因而可以将它们看成是具有“人格”或者至少是“准人”的动物。

然而,在初级阶段人类社会是否轻易地接受这一现实?可能还存在一些困难。如果那时尚有非人类的智慧不能完成的事情的话,则人类大概不愿意让超级动物将这些事情夺过去,而仍然希望只由人类来进行这些工作。

六、大猩猩当自然保护员、海豚作沿海警备队员

在各种动物中,类人猿与人在脑容量、进化的亲缘关系以及分子生理水平等方面都最接近。类人猿将首先被选为移植寄生计算机的对象。倘若它们的生态特性能得到充分发挥,将必定会在社会的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在树上行动自如的猩猩与长臂猿,在人类难于进入的原始森林深处可以承担自然保护和监督的任务。尤其是原始森林中离地面30 ~ 40米的树冠部分,是人类至今没有涉足的领域。生态学家称它是“一个未知的大陆”。而由类人猿充当的调查官则可以在这个领域里充分发挥它们的特长。此外,在高层建筑的火灾营救活动和高层建筑作业不能用机器人的地方,超级类人猿都能大显身手。

与类人猿并列在一切哺乳类动物中具有非常高的智力的动物是鲸与海豚。倘若将它们也能改变成超级动物,那么,将开辟比类人猿更广阔的应用前景。例如,抹香鲸光着身子就可以承受1千米以上的水压,而且连续潜水40分钟,如果用它们来调查大陆架的各种资源和环境,则成本的低廉与调查精度将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再者,它们还能承担海岸警戒、海难救护、监督和放养鱼群与采集、运输浮游生物等工作。

它们还可通过计算机与人进行直接意响交流,而且将人的精神与其肉体联接甚至能完全共有相同的感觉。另方面,人借助动物的肉体与感觉器官就可在密林中攀缘,在大海中遨游和在蓝天中飞翔,从而感知到过去所不可想象的大千世界。这样,人、动物与计算机之间的严格区别将逐渐消失,人类文明将紧密地与这些要素结合在一起,从而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

[据UIAN(日)1987年8月号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