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义与现状

如何满足世界性的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是人类面临的严峻问题之一。美国也不例外。

与之密切相关的环境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大量证据表明:湖水酸化、森林枯萎、庄稼歉收以及人类呼吸系统的疾病均与矿石燃料的排放有关。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在燃烧矿石燃料的同时,排出54亿吨的碳尘(地球上人均1吨多)严重地影响着气候和环境,所以,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是能源和环境保护的一项基本对策。

1973年阿拉伯国家石油禁运以来,西方工业化国家和日本普遍进行了一场默默而又惊人的节能革命,节省的能量多于这一时期所有新能源提供的能量,超过了非洲、拉丁美洲和南亚三个地区所用能源之和,同时,环境恶化池有所减缓。

虽然,美国能源生产和环保水平均名列世界前茅,但政府和有关组织仍很重视节能工作,取得了仅逊于日本的成就。例如,缩减的能源消耗,以每美元的国民总产值计,美国23%,其它西方国家为18 ~ 20%,而日本为31%;目前,美国国民生产总值约11.2%用于能源上,日本只占5%,这种差别使日本可以在产品销售中(无论在美国还是在别国市场上)占据约5%的经济优势。

有关专家认为:更有意义的是,节能潜力还十分巨大,估计在美国目前浪费掉的可设法利用的能源仍占50%(日本稍低、苏联大大超过),所以,有希望在未来较长时期内,在不影响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将能源消耗保持在现在的水平。

政策法规

一、拟提高能源使用税。许多国家在限制汽油耗用量方面,都曾采用过高税政策。做得最为出色的是丹麦和瑞典:丹麦汽油税为每加仑2.93美元,瑞典采取油税与油价成反比的政策,均取得了良好的鼓励节能的效果。目前,美国汽油税只有每加仑29美分,相当低,有关专家建议,要借鉴丹麦和瑞典的经验,大幅度、大范围地调整和提高各种能源税。

二、制定和实行能源效率标准。目前,美国已制定冰箱、空调器、热机、热水器、煤气灶、洗衣机、洗碟机、高炉和锅炉等产品的能源使用效率标准,明年开始生效。产品必须达到这些效率标准,才准予生产。据测算,使用这些标准,到1995年可望减少电耗量304亿度,降低用电峰值12800兆瓦。

三、调整电价。以往,公用事业用电都按平价收费,但其用电大多在白天,为鼓励节电,已改按波峰电价收费;对于仅在中午用电的用户和在夏天整天使用空调器的用户,均按波峰电价收费;此外,明显提高波峰电价,拉大与波谷电价的差距,起到平峰填谷作用。

四、制定最低能耗计划。每个新上项目都要进行能源供应方面的可行性论证,作出最佳能源计划,采用耗能最少的方式,比如:统一供热、电网供电、利用风能等;尽量不新建发电设施,而将投资用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上。1986年1月以来,全美37个州已颁布和实施61种不同的“最低能耗计划”。

节能技术措施种种

一、植树绿化。高大的树林不仅能给它下面的建筑物遮荫,而且它们的蒸腾作用可在其周围产生阴凉效果,从而能有效地降低空调器耗能和阻止城市区域内形成“热岛”。比如,在旧金山的每幢房子旁栽3棵树,并把房霣调上白涂料,这样一来,夏天空调器的总功率降低了2000兆瓦,相当于两个一般的发电厂的发电能力。再如,据有关专家计算,如果全美居民和商业区普遍植树,可节能25200亿千卡,而生产这些能源要向大气排放1800万吨碳尘。

城市树林还可通过节能和吸收二氧化碳的双重作用减少地球上的“温室之气”(二氧化碳),其效果十倍于森林区树木。

二、家用电器的更新换代。以冰箱为例,美国的冰箱要消耗全国发电量的7%,相当于25个大发电厂的发电量,而新式冰箱的耗电要少得多。据统计,1972年生产的带冷冻室自动除霜冰箱,每年耗电2000度,而同类型的1985年生产的冰箱1年只用1100度电,1986年在市场上出售的27种同样类型的冰箱的效率又超过上述水平。如果美国所有家庭都用上最新式的高效率冰箱,可节省相当于12个大型核电站的发电量。其它家用电器的情况也类似。

三、使用效率更高的灯具。目前,美国发电量的20-35%用于照明,需要100个发电厂为之服务。这里面有很大的节能潜力。美国国家灯具试验室已开始新型高效率灯具的研制和推广应用,最近研制出的一种新型荧光灯比以往的同样亮度的荧光灯少耗电25 ~ 30%,比同样亮度的白炽灯少耗电75%。正在进行的研究表明,有希望研制出比以往荧光灯的效率高40 ~ 50%的更新式荧光灯,而且其形状不受限制,可做成白炽灯的样子,应用更为方便。

四、在动力设备上安装电子控制装置。目前,美国电能的50 ~ 60%用于驱动电动机,提高这部分电能的使用效率,将会取得可观的节能效果。通常,电动机的转速和电压是固定不变的,而在大多数使用场合,并不需要其全部功率,结果导致相当一部分电能的白白消讲。安装电子控制装置(如调光器、变速驱动器等等)后,就可按照使用要求的变化,自动地调整电气设备的运转,使两者一致起来,从而节省运转过程中耗用的能量。

目前,已成立了专门的机构,从事电子控制装置的研制和推广应用工作。该机构已在各有关大学、试验室、制造厂以及销售组织的支持配合下,取得了初步进展。眼下,有10 ~ 15%的美国动力设备安装了这种节能性电子控制装置;预计到本世纪末,使用面可达50 ~ 60%。

五、提高建筑物的绝缘性能。以往,美国房屋中1/3的热量是从密闭着的窗子散发掉的,因为玻璃窗的绝缘性能远低于墙体,比如,单层玻璃的反辐射系数值仅为1,一般墙体为11。提高窗子绝缘性能的一般做法是装双层玻璃,在玻璃上涂以氧化锡之类的反红外辐射涂料,并在两层玻璃之间充入氩气,这样,反辐射系数值可提高到4。

最近,又研制成功一种新式隔热窗,其反辐射系数值可达6 ~ 10。今年底进入实用。

提高墙体的隔热(即绝缘)性能也不容忽视,其做法是将墙体中使用的绝缘材料加厚一倍,并在墙中间加入气密材料。这样,建筑物初始投资虽增加5%,但5年以内的节电效果即可收回这笔支出。

建筑物的绝缘性能提高后,可减少冬天供热和夏天致冷所耗用的能量。

[Science News,1988年5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