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次石油冲击,那种骚动的能源问题解决没有完全解决。在一部分工业中虽然已开展节省石油,但是如果从整体上来看,现在则并不能说都是有明确预见的。21世纪的能源情况是怎样的呢?A. 别斯金斯基是世界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苏联的经济学博士,他在寄给APN通讯的论文中对21世纪的能源作了如下预测。据估计,如果将成本考虑进去,石油的需求将逐渐上升,到21世纪中叶就有枯竭的危险,较为廉价的天然气资源可维持到21世纪末,成为原子能发电的关键的铀资源以向增殖堆的过渡的条件可弥补一些需求。但也指出同时对环境的影响将更为严重,预测到21世纪它将使能源供求平衡受到影响。

一、知识密集化导致能源消耗减少

我们已将当前的节能的成果和石油价格的下跌考虑进去,来对目前的世界能源产业发展试作了细致的长远预测。

今天,要对世界各个地区的发展作出明确的预测是不可能的。但是从各国公开发表的关于1985年至2000年的预测资料来看;发达资本主义各国家国内总产值年增长率为2多至3.5%;发展中国家为2.7%至5.0%。而我们的预测是前者为2.5%,后者为4%,对欧洲与亚洲的社会主义国家则采用4%至5%这一数字。

我们认为,推动节能工艺发展的力量很大。即使石油价格大幅度下降,这一趋势也不会逆转。换言之,即使能源降低,单位产品的耗能量也会继续减少。

能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是经济结构逐步变化的结果,也是知识密集型信息产业优先发展和单位产品材料消耗量急剧下降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耗材率下降是优先发展信息产业的副产品。

我们认为,1935年至2000年间,全世界商用能源一次性消费量每年递增1.8%,2000年为140亿吨标准燃料(每千克产热量7千大卡),2020年为184亿吨标准燃料。

在预测的35年内,由于初期石油价格下降是暂时的,因此可以预计在长时期内能源消耗量增加这一趋势不会受到影响。在这一期间,预计世界人口每年增加1.2%,边人每年消耗的能量约增加0.6%。

这个评价着眼于能量消耗的上限。作为下限是人均消费量保持在目前水平,即能源消耗在发展中国家上升,在发达国家下降,两者抵消。这样,能源一次性消费量2000年为120亿吨,2020年为150亿吨C标准燃料)。

二、价格因素极为重要

据估计,可以开采的石油储量为2000亿至7000亿吨。近20年来,在估计“常规”能源储量方面,专家们的意见相当一致。用1980年的价格计算,每吨开采成本在50美元以下的有1550亿至1700亿吨;80美元以下的有2600亿至2800亿吨。这一数字恐怕不会有多大变化。

另一方面,对勘测困难的“非常规”能源来说,估计储量一直在增大。目前的估计数字已比60年代末发表的数字增大了好几倍,达到2000亿 ~ 3000亿吨(每吨开采成本80美元以上)。

科学技术成果正在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探矿作业和油田开发,消费者将适应“常规”能源枯竭、石油价格上升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估计“非常规”能源储量也能突破4000亿吨大关。如果可开采石油储量达到8000亿吨的话,那么至少可满足人类到下一个世纪末的石油需求量。

如果问天然气的情况是怎样的,我们推测天然气储量为100万亿 ~ 150万亿立方米到580万亿 ~ 600万亿立方米。较低的数字是按每1000立方米开采成本在80美元以下这一数据推算的。推算值大都集中在210万亿至380万亿立方米范围内。较高数字把开采成本较高的部分和甲烷一类氢化物也包括在内。

世界煤炭资源的储量超过11万亿吨,据第13届世界能源会议估计,其中一半为可开采煤。铀矿储量为830亿吨。对其中37亿吨来说,每1000克氧化铀开采成本在80美元以下。

由此可见,倘若只从矿产能源储量绝对数字来看,在21世纪中叶以前,不存在能源枯竭的危险性。但是,若不计总储量,而仅从开采成本较低部分(按1980年价格每吨50美元以下)来看,情况就较为严重。

例如,倘若开采成本较低的石油年开采量为20亿至25亿吨,那么到2060年或2065年就有枯竭的危险,较为廉价的天然气资源估计可以维持到下一个世纪末。对于铀资源来说,只有大规模地采用增殖堆时才能满足需要。这样看来,能再持续开采数百年的能源就只有煤了。

不管怎样,虽说廉价能源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并未引起能源不足的恐慌。然而,为确保未来的能源供应,人类必定会利用更加昂贵的能源。对此,人类必须不失时机地作好准备。据推测,人类向大规模利用新能源的过渡是21世纪后半叶以后的事情。

三、原子能发电将成为主要能源之一

发展原子能发电是解决人类能源问题的主要方法之一。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并未改变这一总趋势。有远见的专家们对此持一致的意见。

然而,优先发展核电站的前提是大幅度地提高其经济性。当前,法国、日本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所采用的轻水堆,对天然铀利用率迅速提高,并自行核发电开发新设计,旨在提高轻水堆的可靠性与经济性。增殖堆的改进工作也在进行,但当前的最大障碍是增殖堆的成本明显高于轻水堆。

当然,和以往的预测相比,虽然原子能发电的发展规模要低得多,但从整体上来看,在发达国家,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中,原子能发电仍是能源供应中增长率最高的成分。

四、发展中国家能源利用率有待提高

当前,在世界能源供求关系中,发展中国家需求量占总需求量的20%。如果保持目前的增长率,到下一个世纪将上升到40 ~ 50%。这时,在商用能源结构中,石油仍将占主要地位。

然而,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低,累计债务数目额巨大,能源利用效率极低,经济活动缺少有一定水平的基础设施。解决以上问题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困难是相当大的。

[科学新闻(日)1988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