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 NINO(厄尔尼诺现象)是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拉丁美洲西岸附近、海水突然升温的现象。受它的影响,美洲大部地区、特别是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的大气环流异常,产生严重的暴雨和洪涝灾害。大西洋和欧洲西部,也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气象学家们都注意到它的存在对各自地区的影响。以为有了这种现象,就会发生全球性大气环流异常,易于造成台风、暴雨和洪涝灾害。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太平洋西部的亚洲、东南亚、南亚和澳洲等地区,在有EL NINO现象时,反而大气环流正常,一般都表现为风调雨顺。而无此现象时,却会发生洪涝或干旱等自然灾害。我国大部分地区,包括上海市城郊在内,严重的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都发生在非EL NINO年。

而我国二十世纪最严重的特大暴雨(日雨强≥500毫米)和洪涝灾害,却发生在1931年7月的长江中下游特大暴雨过程和大面积洪涝灾害、1935年7月的著名“长江流域五峰特大暴雨”过程和大面积洪涝灾害、1954年7月的江淮特大暴雨过程和大面积洪涝灾害、1956年8月的浙江市岭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56年9月的福建风巢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60年7月的广西老虎滩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60年8月的江苏潮桥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62年8月的辽宁黑沟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63年8月的河北獐么特大暴雨过程和大面积洪涝灾害、1963年9月的台湾百新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67年10月的台湾新寮特大暴雨过程和大面积洪涝灾害、1973年5月广东台山果子园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76年8月的大别山区林庄特大暴雨过程和大面积洪涝灾害、1975年8月的安徽自来桥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而年8月的内蒙什拉淖海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77年8月的上海市郊塘桥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1985年8月的辽河流域特大暴雨过程和大面积洪涝灾害、1988年7月的钱塘江口南岸宁波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都发生在非EL NINO年,其中,暴雨强度最大的是1967年10月17—19日,发生在台湾新寮的最严重特大暴雨过程,日雨强达1672毫米,三天过程总雨量达2749毫米,山崩和泥石流造成严重灾难。

上述都是最严重的特大暴雨过程,都伴随严重的洪涝和泥石流灾害,少则数万、多则百余万户人家死伤和无家可归。受灾地区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经济损失,数以亿计。

上海市郊区各县、乡建气象站、哨后,有资料可查的30年中,共有特大暴雨10次:发生在1960年6月的崇明陈家镇特大暴雨、1960年8月的嘉定马陆特大暴雨、1962年9月的青浦特大暴雨、1963年9月的南汇特大暴雨、1969年8月的崇明长征特大暴雨、1976年7月的崇明东风特大暴雨、1977年8月的宝山塘桥特大暴雨、1985年7月的青浦白鹤特大暴雨、1935年9月的川沙高桥特大暴雨、和1988年9月的金山亭新特大暴雨,也都发生在非EL NINO年。其中,暴雨强度最大、洪涝灾害最重的是1977年8月21 ~ 22日,发生在宝山塘桥特大暴雨过程,日雨强达581.5毫米,其经济损失达2亿元以上。其它几次都不同程度地造成了洪涝灾害。

1988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干旱现象,上海也在其中,是百年罕见的旱灾,经济损失无法计算。这个现象也发生在非EL NINO年。

总之,我国严重的特大暴雨过程和洪涝灾害,均发生在非EL NINO年,对今后提高我国特大暴雨和旱涝长期预报准确率,提供了反相关关系的重要条件。

当然,发生严重的特大暴雨过程,造成洪涝灾害,都发生在非EL NINO年。但是,并非发生非EL NINO年一定有严重的特大暴雨过程。这是要注意的现象。

近年,气象学家们发现,在非EL NINO年的19 S&年夏,赤道太平洋东部惯常发生EL NINO现象的海域,却出现了海面温度比常年平均值低3 ~ 4°C的现象,被命名为LA NINA(拉尼拉)现象。发生这种现象的同时,全球大气环流和气候异常,产生了严重的暴雨和旱涝灾害。例如,中东、美国中西部和我国江南大面积高温干旱;阿尔卑斯山融雪、法国、德国、苏联乌克兰、我国福建和浙江、印度、孟加拉湾、日本北部、墨西哥湾、以及秘鲁等地区的严重特大暴雨和洪涝灾害,其程度都是百年罕见的。它与LA NINA现象同时发生,绝对不是偶然的巧合。

至于赤道太平洋西部,特别是我国沿海一带,KURO SHIO黑潮暖流的强度和走向,是否是影响这一地区气候的主因,是否与非EL NINO和LA NINA现象有关,至今尚未得到确切地证明。

随着全球气象资料、海气资料、大地板块临界面活动资料、大气环流模式正反面累积资料日渐增多,这一秘密不久将会被揭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