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纪初吸烟妇女是一种罕见现象。从二十年代开始,每过十年吸烟者就变得越来越多;六十年代以前,根据世界统计资料,全世界有一半男人和将近四分之一妇女吸烟。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在一些国家中吸烟妇女已达50%。

吸烟对于妇女的身体危害极大,因为妇女身体的生理特点对毒害极为敏感。须知香烟烟雾中含有对健康有很大危害的成分,其中一种成分是同位素钋210

哪个妇女不希望成为母亲和不希望生个健康的婴儿?但是,可惜这种自然愿望可能不会实现。问题在于一个人的健康基础,早在他出生前,甚至在受孕前就确定了。这种健康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亲性细胞形成的条件以及新生婴儿在腹内发育的条件。重要的是弄清下列情况:实际上每过三个月精子(男性性细胞)就更新,女性卵细胞与之不同——也有长期生存的。这些细胞的生命长达12 ~ 55年。所以,这些细胞可能成为许多毒素“库”。

统计表明,吸烟孕妇早产往往比不吸烟孕妇早产多两次,产死胎往往多四次,而且甚至生下的婴儿体重比标准婴儿体重轻7 ~ 8%,在婴儿初生头几天或几周,每四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死亡。实验分析表明:在这些女患者的羊水中含有毒素一尼古丁及其代谢物一古丁尔。但是,最可怕的是,借助于电子显微镜,就能够发现在吸烟妇女怀孕期间,甚至脐带的结构也会发生变化,而胎儿正是通过脐带从母亲那儿得到生命所必需的一切东西。

究竟烟毒对新生婴儿影响如何?毒质每过五秒钟就从母体流到胎儿血液循环道中,而且这座毒质有选择地留在脑组织、心脏、肾、扁桃腺等等。在新生婴儿发育的最初阶段,新陈代谢过程受到严重破坏,其中以蛋白质新陈代谢为最严重。此外,婴儿骨头形成缓慢,同时,生命所必需的物质合成缓慢,某些维生素受到破坏。最后受尼古丁的影响,析出的降肾上腺素而使胎儿血液循环恶化。

如果母亲在怀孕后最初二、三周内吸烟,那么,通常胚胎中枢神经系统受害最为严重,因为这一系统正好在这一段时间形成。在妊娠4 ~ 5周形成心血管系统,此时首先中毒的是这个系统。在较晚阶段,吸烟带来的毒害更大,不论在婴儿刚生下还是过了几年之后,其后果都会表现出来,在学龄时期更常表现出来,这时对儿童的体质负担(体力、智力、神经)——更为明显加重。

烟毒为害过程很慢,但对身体健康极为有害。结果使得胎儿血液中氧化碳含量比母体内几乎多两倍,血红素与氧气不易结合。于是就会造成缺氧的后果。须知即使缺氧不多也会导致降低婴儿的智能。

现在已查明,受香烟影响,血液中会出现缺乏抗胰蛋白酶酵素。从吸烟母亲继承了这种“带有尼古丁馅子”酵素的孩子们,非常容易引起慢性肝炎,其中会引起肺气肿和肝脏严重损坏。不完整的遗传性可能在婴儿中立刻或经过一二代人表现出来。例如,同位素钋210常常会损坏胎儿生育细胞(而且多半是女性胎儿),而这必然会影响到一代又一代的后代。

此外,在医疗实践中,父母亲吸烟者的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者,比通常人的孩子多两倍。吸烟母亲的孩子常常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过程的早期发展。须知在吸烟者的血液中常常有胆固醇及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其他物质残余——某种基因突变后果就是这样发生的。

顺便说说,凡认为带有过滤咀的香烟为害较小的人是大错特错的。研究表明,在经过过滤咀的香烟烟雾中,放射性同位素,其中也包括同位素钋210,绝不可认为较少了,而一氧化碳甚至会更多。这种奇谈怪论的秘密暂时尚未被认识。

[苏《旅伴》1988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