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研究者最近提出:单卵双生是由于胚胎发育过程中微小的遗传突变所致。突变导致部分胚胎排斥另一部分胚胎,结果引起两者分裂。这一理论引起了其它科学家的兴趣,但他们认为:有关证据还不明确,尚需进一步研究,以证实这一理论的准确性。

伦敦哥伦比亚大学儿科医生和遗传学家朱狄丝 · G · 霍尔(Judith G. Hall)发现:起源于同一受精卵的一对双胞胎在遗传学上具有相似物,其中一个发育为侏儒,另一个生长发育正常。她推测这种差异是由于部分胚胎发生突变,引起胚胎分裂,结果出现不同的“单卵双生子”。

双卵双生和单卵双生来自两个独立的过程。前者是由于妇女在一个月内排出两个卵子,且与两个不同的卵子受精所致;而后者是单个卵子与单个精子受精所致。多年来,遗传学家们相信:这些双胞胎在遗传学及外表上都完全一样,但缺乏理论来解释为什么一次受精有时形成两个胎儿。现在霍尔提出:所有所谓相似的双胞胎实际上在遗传学上具有细微的区别,这种差别引起胚胎分裂。然而,只有与双胞胎起源有关的突变偶然打断一关键基这,导致一个双胞胎发病而另一个正常,医生才能发现这种细微的区别,但这种情况非常罕见。

目前对这一理论尚有争议。医学遗传学家维克多 · 麦库斯克(Victor Mckusick)——他自己是一个单卵双生子——反对说:“霍尔的理论引出一个无法回答的难题,就像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一样,人们不清楚究竟是首先出现两个胚胎细胞之间的差异还是首先发生胚胎分裂”。遗传流行病学家琳达 · 葛里(Linda Corey)对此表示同意,她说:“霍尔这一研究的样本太小,难以做出上述结论。”而琼斯(Jones)则对这一理论抱着观望的态度,他认为霍尔的理论并非完全没有道理。

〔胡晓译自Science News,1992年8月8日〕

太阳也许有更长的循环周期

“太阳黑子(日斑)周期可能是更长的太阳活动周期的一部分。”一位美国空军部队的科学家瑞恰德 · 阿特洛克如是说。他曾在美国沙克莱曼托山顶的国家太阳天文台进行过观察研究,并说“连续的太阳循环周期会有部分交迭”。

阿特洛克(Altrock)在美国国家太阳天文台收集了19年的数据资料得出了他的结论。这项研究表明,一次完全的太阳循环周期可能延长到接近20年。而且,可见的太阳黑子(日斑)之外还包括其它形式的磁性活动。

由太阳黑子的数目和位置决定的太阳黑子循环周期,典型地出现有11年期。在中纬度所增加太阳黑子的形成标志着每一循环周期的开始。而其它形式的磁性活动——在更高纬度发生——更靠近南北两极——有先前的太阳黑子形成。阿特洛克这样断言。

“研究人员们从前推测太阳活动循环周期开始较接近于南北两极,后来移动到较低的纬度。”阿特洛克指明说。但在太阳表面上的高纬度特征从地球上是很难看到的,因为人们视觉的角度使其面貌特征变形或者看不到。为了克服这一困难,阿特洛克和他的同事们将他们的观察限制在日冕上,这是太阳可见表面上层的区域。由于明亮辉煌的日冕面貌特征同其表面上磁性活动相一致;研究人员们能够推断太阳上磁性特征的位置。

利用日冕仪可以探测通过太阳表面散发的势不可挡的明亮之光。阿特洛克和他的研究观察队测视来自日冕内部的微弱的发射物。阿特洛克和其他天文学家在过去19年期间的观察表明先前流行的太阳黑子循环周期的磁性活动开始在1979年太阳高纬度上。预期一次完全循环的太阳周期延长到1998年。美国国家天文台综合研究也表明下一次太阳周期——应会产生顶高数目的太阳黑子正好在这一世纪交替之时,在1990年开始以纬度70度出现,同现行的太阳周交迭。这一循环周期也可能延长大约19年。

〔朱孝愚译自Science News,1992年6月20日〕

新型读写放大器集成电路

日本索尼公司最近已研制成两种大容量读写放大器集成电路。这些集成电路可用于硬质磁盘传动装置或简易盒式磁盘传动装置。

一种读写放大器集成电路的型号为CXA1660Q,它采用的是使磁头微调电路超细化的脉冲,能用于硬质磁盘传动装置,它可以大大减小误差率,而且可增加录音密度。CXA1660Q有一内置式滤波器,该滤波器能在六种波型间整流,这样,它可以简化和减少硬质磁盘传动装置的控制电路的尺寸。CXA1660Q装在一40引线的QFP盒中,其尺寸为7×7 mm。

另一种读写放大器集成电路型号为CXA1630N,它是索尼公司用特有的加工技术制成的集成电路,它装在一尺寸为4.4×6.5 mm,20引线的VSOP盒中。据称,这种集成电路能减小噪音,并可降低电容量的输入,而且耗能小。例如,100 mw的CXA1630N在操作期间所消耗的电能仅为现有装置平均耗能量的一半。因此,它特别适用于用小型电池工作的设备。

〔唐复勇译自World's New Products,1992年第2期〕

利用激光进行微切削加工

利用先进的激光、化学、计算机设计和制造技艺,科学家已经加工出多种类型的微型零部件。

列克星敦麻省理工学院(MIT)林肯实验室的物理学家丹尼尔、埃尔利奇(Daniel J. Ehrlich)说,用这种新工艺加工出来的零部件比钟表制造者创下的最小零部件还要小一、二个数量级。埃尔利奇和MIT电子工程专业的大学生西奥多 · 布卢姆斯坦共同研制出的这种立体微型加工技艺的论文发表在8月10日的《应用物理研究》上。

华盛顿空军科研所的物理学家霍华德 · 施罗斯伯格(Howard R. Schlossbery)评论道,利用这一技术,“你可以生产出几乎所需要的各种形状的任何东西。”

为了作出三维设计,埃尔利奇和布卢姆斯坦利用计算机来指引激光扫描硅片。他们先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加工(CAD/CAM)软件的绘制和分割零部件。然后把计算机里的图形分割成许多平行的画面。计算机在一个假设的平面上画出多个同样尺寸的零部件,然后指示激光划出一块块平面,这样硅片设计就算完成。

为了加工成形,埃尔利奇和布卢姆斯坦把一块纯净的新硅片放入真空箱中,再吹入氯气。激光一碰到硅片就被加热到熔点状态。这种加热的硅和氯原子结合产生气体并散发。埃尔利奇说:“这种反应速度非常快。”然后,研究人员把这种气体抽出。

在边长为256微米的正方形平面上,计算机能够指引激光在任何1微米的范围内定位。然后进行刻蚀。每秒钟可刻20000个点,每秒速度为20毫米。这样就能让研究人员制出立体的零部件。埃尔利奇说,氯气的压力越大,刻划的速度也越快。另外,通过改变氯压可让研究人员控制零部件的最终形状。

MIT组把这种工艺应用到立体印刷术上:利用计算机指引的激光导致液体塑料凝固成特别的形状。埃尔利奇说:“我们已开始制造立体产品。”例如,他们用这一激光术和一种叫作化学蒸汽沉淀法的工艺将铂或钴沉淀在刚制好的硅片上。

埃尔利奇希望厂家用这种微型工艺加工出微型标准件,模具和邮票印刷机等。MIT研究人员用这些微型模子制出了塑料零件,他们想用这些零件制造出医学上用的瓣膜和泵。他们还用这一技术对金属和陶瓷进行了微切削加工。

〔孙家明译自Science News,1992年8月22日〕

捕捉有害基因

过去只有等到孩子出生之后父母才能发现孩子是否具有悲剧性的遗传缺陷。为此胎儿检查技术有了两个突破:首先是羊膜穿刺,这在怀孕的第15周就可鉴别胎儿是否异常;二是通过绒膜绒毛取样在怀孕的第10周进行检查。两种方法虽然都没有危险性,但是一旦确定出存在遗传缺陷就迫使即将为人父母的夫妇作出无奈的选择。要么抚养一个可能具有严重先天性缺陷的孩子,要么去经受流产的痛苦。

现在借助新技术,可能把有缺陷基因遗传给后代的夫妇得以从困境中解脱出来,这项技术主要包括四个步骤:第一,女方的卵在体外受精产生出一个胚;第二,当胚长到八细胞阶段时取下一个细胞;第三,把这个细胞的DNA进行分析看它是否包含一个特定的基因缺陷;第四,如果发现有缺陷,就不把这个胚植入子宫内。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利用这种技术一对英国夫妇本来有1/4的可能性生育一名患囊性纤维变性症的孩子,生出了一名健康女婴。

抱着优生观念的家长为了生育出“完美”的婴儿不断放弃一个个幼龄胚胎。尽管这项技术降低了后期流产数可是仍招致非议。

争论的焦点是八细胞构成的微球体是否可以代表人类生命的早期阶段。动物研究使科学家们知道,这些原胚细胞具备全能性和扩展性,能够随后发育出从皮肤到骨髓的各种生理结构。把16细胞期的牛胚分为四组,每组合4个细胞。培养几天后再分成16个完全相同的细胞系,每个细胞系都能长成在遗传上可互换的奶牛。

伦敦Hammersmith医院在阿拉姆 · 汉迪赛德(Alan Handyside)和罗伯特 · 温斯顿(Robert Winston)领导下,把上述技术应用于体外受精形成的人类胚胎,每次把一个细胞吸进发丝般细的微管内。然后他们又同休斯敦Baylor医学院和Methodist医院的研究小组合作采用聚合酶链反应基因克隆技术建立起一套程序能够迅速地把囊性纤维变性缺陷在一条单链DNA分子上定位。Bayler医学院胎儿遗传中心主任马克 · 休斯(Mark-Hughes)博士说:“这就好比在约6小时内从一本180倍于《大不列颠百科全书》的书中找出一个印刷错误。”

科学家们认为理论上5000种遗传病可以在幼胚时期予以确诊,休斯敦病和镰刀型贫血症名列其中。但是基因筛选技术目前还未能被广泛用于去捕获这些遗传缺陷。这主要是因为进行体外受精花费昂贵,并且成功率也还只有10穷。另外有些人在心理上还存有很深芥蒂。华盛顿一所教会大学的哲学玛丽安 · 布雷迪教授(Marian Brady)就认为:“遗传筛选与堕胎名义有别而所做的却完全一样。”

〔王艇、苏应娟译自Time,1992年10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