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收到来自太原的读者陈敬瑷同志的来信,读后使我们分外激动。

我在1992年第11期上写了一篇《关于调价的几点说明》,本意是告诉我们的读者,调价实出无奈。不调价就难以为继,《世界科学》需要首先解决生存问题,只有生存才能求发展。连生存都无法维持,还谈什么社会效益!

我们编辑部的同事,十多年来可以说是惨淡经营。不计名,不计利,靠一颗对科技事业忠心耿耿的心,拼着命在工作着。

陈敬瑗同志在信中说期刊调价本来是无可非议的。“杂志一点也不贵,它的一篇文章大大地超这个价格,甚至是无价宝。”他真是一位知音者,对知识的价值有着深刻的理解。我们想,在祖国各地像他这样的读者还大有人在。例如,陕西的一位退休老人牟季娥,一直自费订阅我们刊物,十多年来从未停过。她来信告诉我们,她是从《世界科学》上观察和了解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受益不浅。每当我们读到这些来信,都使我们激动不已。尽管我们只有五个人,但仍然在编辑这个岗位上作出自己的奉献。当一个人的事业被人理解,劳动成果得到社会承认,那么,这就是最大的安慰。

在今天经济改革的大潮中,科技期刊如何为经济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产业服务、为企业服务,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我们将探索走出一条路来。如何做,希望广大读者提出宝贵意见。

我们要感谢广大读者。因为,知编者,读者也。现将陈敬瑗同志的来信附后(原信文字作了个别修饰,以通顺)

附:陈敬瑗同志来信

《世界科学》编辑部各位编辑,您们好!向各位祝贺新年,在新的一年里顺利、健康!

我是本杂志的多年订阅者也是忠实的读者,对杂志的崇拜者。收到92年11期看到《关于调价的几点说明》后,心中很不平静,这本来是无可非议的,也是不需要有任付争议的事。有些物品没边际的提价,有谁问过?你们这些可怜的编辑为期刊提几角应该提的价,还要慎重的说明!你们这么负责地对待读者,使我更加敬重各位。

我是拙舌笨笔的读者,真想写篇文章把你们这些编辑们赞扬一下。从说明中才知道只有5位,这么大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了。谢谢各位!您们劳累了!杂志一点也不贵,它的一篇文章大大地超过了这个价格,甚至是无价宝。我除了认真地读本杂志外,要尽力宣扬您们的高尚品格。写的杂乱无章,只想表示一下内心的话。再一次向各位编辑说一声,谢谢各位,您们给科技界增添了光辉!

新年快乐!

您们的读者 陈敬瑗

9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