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疗法都是以这一共同原理为依据的,即整个生物体可在其某一个特定区域体现出来:耳针和耳部医学,鼻部反射学和鼻针,足部反射学,手部反射学和手针疗法,口腔针疗,山本新发明的头皮针疗法等等。这些疗法有的被划分为针刺微系统或躯体局部的、全息的或生物全息疗法。临床实践表明,它们很有用途,在世界上越来越为人们所承认。

显然,这些方法反映了生理学的一个普遍原理:整个生物体在其某些部分的全息反映。这是一个充满生机的双向联系:憋个中物体的病变通过每个微系统的相应变化反映出来,对其中某个微系统进行治疗可以使整个生物体发生相应的变化。因此,我们可以使用这些方法进行诊断和治疗。

这样方法的共同本质表明,它们是以一个生物学的普遍原理为基础的:生物体内存在一个全息结构。这一原理显然可用来解释生物的结构。它有助于我们解释生物体的构成。在分析的眼光看来,它是有无数部分组成,但它可以作为一个整体活动,保持内在的协调一致,我在1982年写的一篇文章里谈到了这一原理在胚胎学方面的含义。

“利用全息过程的能力可能是生物体的一个基本特征。可以设想这是胚胎发育过程中所固有的作用,生物体就是通过这种手段制订出了胚胎发育的计划。诺吉尔博士对人耳和胚胎的看法使人们洞察了两种现象:生物体在耳部的体现和胚胎发育过程中全息原理的重大意义”。

然而,一直到最近,我们还没有一般的生物科学,使我们能够探索全息结构的全部意义。而这样的新理论在中国已得到了发展,把它作为生物学和医学的一个新兴学科,以全息胚生物学的名称提了出来。

全息胚生物学

全息胚生物学的创始人是山东大学的张颖清教授。全息胚是“包含整个生物体信息的胚胎”的缩写。其观点是,有一定完整性的生物体的每一个部分含有整个生物体的信息并具有作为一个胚胎的可能性的潜在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个部分具有全能性。它是生物体的一个胚胎,或者称之为全息胚。耳朵(我们从耳部针刺疗法可知)或足(从足部反射学可知)就是这样的全息胚。从更细微的程度讲,细胞就是全息胚理论的一个特殊例证。在其染色体的脱氧核糖核酸里,它携带着整个生物体这一生物分子蓝图的信息。

所以,一个生物体由具有不同特征的处于不同发育阶段的众多的多层次的全息胚组成的。所有这些全息胚都具有不同程度的全能性。我们知道,在适宜的条件下,单个细胞能够发育成一个全新的生物整体。原生动物被截去一部分或是一棵树被砍去一个枝条也会出现同样的情况。在高等动物或是人的身上,身体某一部分的仓能性不至于产生一个新人,但这种潜在能力在生物体的再生过程中表现了出来,我们在临床实践中发现了这一现象。

全息胚生物学提出了对生物结构的全新认识,在有机个体及其各部分的统一性方面为我们提出了一个崭新的观点。它被称之为一个新的基础学科,在生物领域和与生物体相关的应用学科领域诸如医学和农学上有着重要意义。

生物全息诊疗法

1973年,张颖清发现了第二掌骨侧有一个新的针刺微型系统。这个第二掌骨节肢系统代表了一个立体的小的人的缩影,第二掌骨为其脊柱位置。第二掌骨节肢系统在掌骨节肢,指骨节肢的端点是该微型系统的头针区,另一端是骶足针区。第二掌骨系统的其它穴位可以参照身体各部分的相对位置确定。

实践证明,按照第二掌骨节肢微型系统进行诊断治疗,效果好,简便易行。这种第二掌骨系统生物全息针刺疗法产生的针感一般强于传统的体针方法。用于治疗许多疾病,它的疗效都更为明显。因此,在中国目前这种疗法广为流传,有30多个省市采用了这一方法。许多医生开始使用生物全息针刺疗法,结果少开了很多药。在中国,我们和一些针刺教师进行了交谈,多数告诉我们他们使用生物全息针刺疗法一般比传统的针刺疗法见效快,效果好。

在其它掌骨和蹠骨以及身体所有的其它长骨节肢上都可发现类似的全息生物穴位。所以,全息胚理论极大地丰富了人们在针刺穴位及其治疗意义方面的知识。

正如真正的胚胎一样,全息胚的发育具有镶嵌性,一般的全息胚有未来器官的图谱。长骨节骸系统或耳朵的针穴分布图便是未来器官的图谱。这一图谱是整个身体的缩影,不同的全息胚的未来器官图谱和整体的未来器官图谱这种密切的生物对应关系从全息胚生物学的角度解释了生物全息针刺疗法起作用的原因。

张教授发明的生物全息电图诊断仪使生物全息诊断更加客观、可靠。这一诊断仪荣获巴黎国际发明展览会最高奖。

全息胚生物学及癌症研究

依据全息胚生物学的理论,癌是滞育在非常早期的全息胚,即桑椹期,此时,细胞尚未显出差别,正处于快速分裂过程中。如果能使癌变的全息胚突破桑椹期继续向前发育,则其细胞不会再无控制地分裂。它们会服从于正常的生理结构,不再对生物体造成损害,而是按照其需要分化。

张教授在他的专著《全息胚生物学和医学》一书中提出了治疗癌症的一个新战略。这一战略的目的不是杀死癌细胞,而是促使它们突破胚胎发育的桑椹期继续发育和分化。为让到这一目的,他提出用不同的药物(激素、植物激素、器官提取物、胚胎提取物、中草药和从低等动物身上提取的中药)从促进细胞分化,同时辅之以第二掌骨节肢系统针刺疗法。

在1990年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全息胚生物学大会上,与会者提交了几个用生物全息针刺疗法治疗的癌症病例。来自聊城地区机械电子职工医院和山东大学全息胚生物研究所的朱喜章等人提供的材料最多。在他们用生物全息针刺疗法治疗的两千多例患者中,有16例患良或恶性肿瘤。谈到疗效,他们写道“一方面这一疗法可以止痛。消除呕吐和打嗝,增进食欲,减轻癌症晚期的症状,疗效快,可靠,减轻症状率为百分之百;另一方面,治疗之后,有些肿瘤,尤其是良性肿瘤,明显减小。”

到目前为止,我们在挪威将这种疗法用于临床,治疗了为数不多的患者,结果证明了他们的话。用第二掌骨肢节系统生物全息针刺疗法治疗癌已转移的重危病人取得了令人瞠目的减轻症状,改善健康状况的效果(只要患者未服用杀死癌细胞的药物)。还有,癌肿明显变小,可能其恶性有所降低。

鉴于资料少,缺乏长期研究,所以目前尚不能对这种治癌新疗法的价值做出全面论述。但是,这仍是一个大有可为的进行临床和试验研究的领域。

国际会议

80年代,在中国举行了四次全息胚生物学大会。第一届国际全息胚生物学大会于1990年5月12日至13日在新加坡举行,来自26个国家的150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出席了会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胡熙明向大会发表书面讲话:“创建全息胚理论和全息胚生物学是本世纪生物学历史上一项最重要的事件。这将导致我们对生物体认识发生转变、它对于生物学和医学的发展,尤其对于传统医学和中医的现代化,将产生重要影响……

……目前,全息胚生物学已广泛应用于医学、动物学、植物心、中学、园艺学、古生物学、癌症研究和其它一些领域……。已经治疗了800多种疾病,两万多名患者,有效率超过了90%。生物全息诊疗法简便易学,临床效果好”。

[Scandinarian Journal of Acupuncture and Electrotherapy,6卷3~4期,1991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