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山东临沂种子站)

在农学方面,运用张颖清的生物全息律、遗传势理论和张颖清发明的全息胚定域选种法是选种育种史上的重大技术突破,是全息生物学在农业上最有应用前景的重大成果。其最大的特点是能够在不增加人员、设备、能源、资金、物资的前提下,有效地增加农作物的产量或提高品质,并能提高种性,防止品种自然退化,还能定向培育新品种。

从1988年至1991年山东省临沂地区在10个县市安排小区试验60多处,对玉米、高粱、谷子、水稻、地瓜、马铃薯、萝卜、大白菜、大豆、花生、棉花、烟草等12种作物进行了全息胚定域选种试验,写出了试验总结报告50余份,获得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和可靠的数据。同时,还先后在郯城、费县、宫县、沂水、平邑、临沂等县市安排玉米、高粱、谷子、地瓜、马铃薯等作物大面积开发示范片23.4万亩。这些小区试验和大面积示范,从定性和定量上为在临沂地区大力推广普及全息胚定域选种法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边试验、边示范、边推广的原则指导下,在山东临沂地区大力推广应用全息胚定域选种法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从1988年至1991年,临沂地区11个县市共有玉米、高粱、谷子、地瓜、马铃薯、萝卜、大白菜、棉花等8种作物应用全息胚定域选种法,四年来,累计推广应用面积达749万亩,共增产粮食26903万公斤,增产蔬菜5528万公斤,增产皮棉333万公斤,共增加收入20764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