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气象分析中心发现在1992年上半年骚扰了全球气候的太平洋上的“厄尔尼诺”现象从6月份起开始减弱。这是否意味着这一轮“厄尔尼诺”即将离去呢?同时,一些气象预测家们也开始指出,太平洋将马上出现反常的低温,这会对全球气候产生另一种巨大影响。

目前,热带太平洋的大部分区域的水温仍高于正常値,只是在赤道附近的水温从6月底开始显著地下降,专家往往把这看作是“厄尔尼诺”结束的征兆。

在热带太平洋上,有一种由当地的洋流和盛行风的双重影响造成的自然现象,叫做ENSO(El Nino Southern Oscillation),它通常表现为热潮,厄尔尼诺(El Nino)又称冷潮,拉尼那斯(La Ninas)。

当热带洋面上的东风带的风力减弱时,温度较高的4带洋流就减缓流速,热流就会从新几内亚湾蔓延至太平洋的东部与中部,这就是厄尔尼诺现象,与此相反,当东风带的风力增强时,太平洋东部深处温度较低的海水被带了上来,随着洋流的方向,经过太平洋赤道地区和西部,使水温降低,于是产生了冷潮——拉尼那斯现象。

厄尔尼诺热潮和拉尼那斯冷潮的发生毫无规律,大约相隔4~7年。

1992年上半年的厄尔尼诺热潮使非洲南部遭受严重旱灾,印度、印度尼西亚和澳洲北部也都处于干旱状态。在太平洋的另一边,美国的南加里福尼亚州,德克萨斯,以及南美洲的西南海岸却遭到暴风雨袭击。

除了赤道附近的水温比正常时低于1℃这个现象外,其它一些显著变化也暗示了“厄尔尼诺”的尾声。太平泎上的东风带已开始增强。另外,海平面下热水区与冷水区的热分线在5、6月份迅速上升。在热潮期间,热流的涌入使得太平洋中部与东部的热分线下降。但是由于热潮的影响还未全部消失,这些现象无法完全证实冷潮会随之而来,或许目前的这些征兆也只是大自然的一个假象。

与此同时,许多研究厄尔尼诺现象的专家,从他们制作的模型中预测到:一个冷潮将紧跟着今年的热潮而来,只是他们所提出的冷潮到来的时间不同,这是模型不可预测的。

第一个模型是由气象分析中心做出的。他们根据过去几年气候状况模型预测,太平洋整体温度仍将在今年后半年内保持比正常稍高的温度,然后逐步下降,明年冷潮将会出现。

另一个由美国加里福尼亚州和德国的海洋与气象中心联合研究的新模型,其预测结果显示出这一冷潮会来得更快些。他们通过对洋流模型与大气统计模型的结合研究,指出新的冷潮会出现在今年的夏天,并在年底达到高潮。

第三个模型是由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做的,预测结果是冷潮将会在明年(1993年)出现,但今年年底海面温度会开始下降。

正像“厄尔尼诺”这个热潮曾给全球带来浩劫一样,它的伙伴“拉尼那斯”冷潮,同样也会给全球气候带来大灾难,只是给予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影响罢了。可惜的是当今的模型还无法显示出它的具体地区和影响。但是从以往几任“拉尼那斯”现象来看。可能会引起海湾国家的干旱,北部平原的寒冷以及印度尼西亚、澳洲北部和非洲南部多于往年的降雨。

根据大多数气象预测模型的研究结果及一些反常现象看来“厄尔尼诺”又将笼罩在太平洋上空了。但是冷潮(拉尼那斯)不总是紧跟热潮而来,自然界的变化是无常的,那些研究“厄尔尼诺”的专家也不希望它的到来。

[Science Magazine,199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