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最近在小鼠身上进行的初步研究显示,母体基因在后代大脑智力发展方面起主要作用。而父体基因则主要影响大脑中负责情绪的功能。这项实验目前还仅仅局限于老鼠,假如这项惊人的发现同时也适用于人类,那么恐怕所有遗传方面的教科书都得重新改写,而且在广泛流行多年的郎才女貌的说法后面也得画上一个问号了。

科学家早就知道基因是成双成对的,每对基因一个来自母体,一个来自父体,在大多数情况下,每对当中的两个基因看起来都一模一样,都是活跃的,但是有一种基因的情况特殊,这种基因称为印记基因。印记基因携带一个生物化学标记,这个标记不但说明基因来自母体还是父体,而且还决定这个基因在后代的细胞中是否保持活跃状态。科学家发现来自母体和父体的印记基因其活动不一样,由于某种原因,印记基因在经过卵子或者精子的时候会进入休眠状态,到最后印记基因结合的时候只有一个保持活跃状态,科学家不大清楚造成基因休眠的原因,但是猜测甲基化可能起了重要作用。当DNA也就是脱氧核糖核酸处在有甲醇和精子或卵子中的酶组成的分子群包围之中,就进入了休眠状态。不过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甲基化可能不是第一次印记过程,而是每一个染色体在此之前就被打上了来源地的标记。有一部分印记基因只有在它们来自母体的时候才会起作用,如果同样的印记基因来自父体,它们就没有作用,同样还有另外一部分印记基因只有来自父体的时候才会起作用。科学家于1984年第一次在小鼠身上发现了这种印记基因的现象,当时很多人觉得基因是否发挥作用要取决于它来自母体还是父体的现象简直难以置信。到了1990年,科研人员在小鼠身上和人体内确定了第一个印记基因,这个生长激素基因被称为胰岛素样二号生长因子。

科学家后来又在鼠体内发现了十几种印记基因,并且在人体内找到了类似基因,据估计人体内至少有数百种印记基因,但是相当一部分难以找到。有的基因可能是在周期很短的时间内处于休眠状态,或者只在进入某些人体组织后才停止活动,还有其他一些基因可能发挥很多功能,其中只有若干功能受所谓基因性别的影响。科学家甚至发现人类的一些疾病如肥胖症和早期癌症等可能同印记基因的缺少或功能障碍有联系,医学研究人员1996年第一次发现来自父母基因的不同组合会影响早老性痴呆发病率和发病时间。但是如果科学家在鼠类身上得出的实验结果也能适用于人类,那么印记基因对人大脑影响的重要性要远远超过对其他健康问题的影响。英国剑桥大学的科研人员在实验中发现,小鼠母体基因对后代大脑中心负责思维部分的发育成长起重要作用;而父体基因则对大脑边缘负责情绪的部分起主要作用、科研人员在1984年用小鼠进行无性繁殖的实验,他们培养了两组胚胎,一组只带有父体基因,一组只带有母体基因,想研究为什么哺乳动物不能像其他动物那样进行无性繁殖,结果他们却发现了印记基因的存在。剑桥大学的科研人员先把一个小老鼠卵子里的DNA去掉,代之以从两个精子里提取的DNA,这样就得到一个只含有父体基因的胚胎,然后他们把两个未受精卵子里的染色体混在一起,得到完全由母体基因组成的胚胎,从表面上看这些胚胎应当是可以正常生长的,因为它们有正确的基因数目,但是胚胎转移到小鼠子宫5天以后就全部死亡。科学家经过检查发现胚胎中有一些关键基因对的两个基因同时停止活动,而母体基因胚胎和父体基因胚胎中停止活动的基因对不一样。科学家进一步的实验显示,把正常胚胎的一半基因替换成母体基因之后,胚胎长成大头小身体的形状,而代之以更多父体基因的胚胎则长成了小头大身体。科学家随后又发现,这些基因被调整过的小鼠胚胎发育的后期,只含有父体基因的细胞成团集中于大脑中负责情绪的部位:这些部位负责同生存密切相关的一些行为,像交配、进食和攻击等等,但是在大脑负责记忆、思维意识以及控制精密动作的部分却没有父体基因的踪迹,只有大量仅含母体基因的细胞集中。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还没有证实印记基因对人大脑也有同样的影响,但是用小鼠做的实验预示了一种可能性,那就是母亲的基因对人类社会认为最宝贵的部分——大脑——的思维贡献最大。这个部分负责语言、计划等需要相当智能的工作,而父亲的基因只同大脑中所谓原始部分有关,负责进食、搏斗和繁衍后代等本能行为。随着生物物种的进化,大脑组织里本能部分同思维部分的相对比例将越来越小。此外还有一些科学家认为,来自母体和父体的基因强调不同部位的发展,实际上是一场基因战争,根据自然界的规律,生物的本能是传播自己的基因,父体基因要确保胚胎的健壮,增加生存的希望;母体基因则要限制每次受胎的多少以保证将来还能继续繁衍后代。总而言之,科学家仍将对印记基因进行深入研究,与此同时他们提醒大家不要过早得出结论。因为印记基因和大脑发展的领域中,在老鼠身上得到证实的理论并不一定适用于人类,例如科学家已经证实老鼠身上有一种基因属于印记基因,而在人身上相对的那个基因并不是印记基因,因此现在就宣称女性掌握人类智力发展的唯一钥匙还为时尚早。